宜昌餐厅刮起文明用餐新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0-08-18 08:05    来源:宜昌文明网

“小碗菜”“半份菜”成流行趋势

  桃花岭饭店在餐桌上设立了明显的节约粮食宣传标识。 记者沈冰 摄

  近日,宜昌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反对餐饮浪费自律倡议书》,包括鼓励餐饮企业创新服务模式。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餐饮酒店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为消费者提供大、中、小分量备选菜品等用餐服务,一时间“小碗菜”“半份菜”成流行趋势。

  小碗菜、半份菜受追捧

  8月16日,正逢周末,夕阳西下暑热才消,宜昌城区胜利三路的聚膳坊餐厅却已经客满如云。“我们刚落座,酒店服务员就提醒我们,菜单标有大、小份菜的区别,我们感觉这样的设计太亲民了。”带领一家人从武汉来宜旅游的王女士说。她坦言,这家餐厅可以点小份菜,十分划算。在聚膳坊餐厅,许多菜都清晰地标明了大份、小份两种不同分量的价格,小份菜价格是大份菜的一半,如新派牛肉火锅、北京烤鸭等。

  “一个人点一整只烤鸭,基本上是吃不完的。我们将半只片皮烤鸭加上面饼和葱丝、黄瓜丝,就能让顾客大快朵颐,吃饱吃好不浪费。”餐厅陈总监说,小份菜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对菜品更多的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实惠,还能避免菜品过剩而造成的浪费。“我们的小碗菜价格便宜实惠。”陈总监说,以单人用餐为例,按照一荤一素的标准,基本上30元就能吃得既饱又有营养。

  近来的宜昌,不仅中餐餐厅积极响应创新节约的号召,就连火锅和烤肉餐厅也纷纷推出半份菜。在宜昌国贸大厦海底捞火锅店,绝大多数的品种都可以点半份。“为了杜绝浪费,我们向顾客提出各种菜品也可以按需点餐,多少随意,拼盘欢迎,吃完有奖。”城区CBD大洋百货楼上的青瓦炭烤肉孔店长介绍说,若出现顾客餐后未吃完的情况,我们还提倡顾客打包。

  餐厅有“节约督导员”

  除了设置半份菜、小碗菜,在聚膳坊餐厅还可以按“个”点杂粮包,按“坨”点糯米糍,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受到顾客点赞。

  无独有偶,宜昌船说海鲜餐厅对服务员进行专门培训,引导顾客按需点餐,减少餐饮浪费。该店改变了以往按“个头”来点海鲜的习惯,提倡顾客按“斤两”来点鱼虾,更精确地把分量控制在顾客能食用完的范围内。

  “我们每次聚餐都实行AA制,每一份菜我们都会珍惜。而且自带保鲜盒。”家住运河佳苑的刘阿姨说,“我们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深知节约粮食是多么的重要。我们不仅自己节约,还常常监督餐厅要节约。”

  据了解,宜昌市许多餐厅还设置了“节约督导员”,每天多举措开展宣传教育,对不节约行为进行现场劝告引导。在桃花岭饭店,披着“学雷锋”绶带的“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在餐厅和大堂等处宣传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走进公共就餐场所及职工食堂,“勤拿少取”、“光盘行动”“节约用水”、“随手关灯”等标语随处可见。

  传递文明用餐新理念

  “鼓励消费不等于提倡浪费。”宜昌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监事长黄大菊表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更需要企业在经营模式、供应链管理、菜品和服务上多方面创新。餐饮单位主动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是大势所趋。“餐饮单位牺牲一点利润,赚来的却是良心的品牌口碑,口碑才是餐饮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

  宜昌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反对餐饮浪费自律倡议书》后,全市餐饮企业纷纷营造反浪费良好氛围,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奢靡浮华的餐饮风气。许多餐厅通过张贴放置“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等宣传标语、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提倡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是餐饮行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黄大菊表示,宜昌餐饮行业已经行动起来,将以更多如“半份菜、小份菜”的创新形式将文明就餐的观念传递给更多人。(三峡商报全媒记者沈冰)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