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08-18 12: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在孟浩然的笔下,田园生活是多么美好。

  时代在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变。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荆门市广大农村变了模样:路边绿树成荫、房前屋后菜果飘香、村边小溪清澈见底……这里的山山水水,魅力绽放,正在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

  高位推进 规划先行绘蓝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2018年,荆门市正式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建立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乡村。

  随后,荆门市出台了《荆门市“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成立荆门市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县(市、区)相应成立了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定期研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召开10余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会、培训会和现场会。

  2019年6月,荆门市又印发了《关于全面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荆发〔2019〕6号),同时出台了《荆门市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2019—2023年)》《荆门市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度实施计划》(荆农组发〔2019〕2号),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全市1337个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并将20%的行政村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聚焦加强美丽乡村规划、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以及提升乡村发展水平五大重点工作。

  有规划、有行动、有督办、有整改,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共建的工作推进机制。

  在全市人民的努力下,京山市入选全国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名单,钟祥市石牌镇彭墩村、客店镇南庄村等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京山市罗店镇马岭村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聚焦重点 提升颜值靓乡村

  假期前,东宝区栗溪镇鹅项村2组村民张永林就会把家里新整修的厕所收拾一番,等着儿女们回来。

  望着卫生间里洁净的面盆和洗漱台、崭新的水箱和蹲便器,张永林高兴地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厕所改了,没了蚊虫和臭味,孩子们也愿意回来了,这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18年,荆门市出台了《荆门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按照“尊重群众意愿、应改尽改”的原则,发挥农户自主性和积极性,建设32万座农户无害化厕所,明确了农村“厕所革命”的目标任务和方向。

  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累计建改农村户厕33。02万座、公厕1362座,分别完成三年行动任务的106。53%和96。71%,全市农村无害化户厕覆盖率达到74。39%,农村公厕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人要住得舒服,还需要周围环境优美。近几年,荆门市结合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建立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村组全覆盖,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在清洁行动中,全市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8万吨,清理村庄沟渠1542公里、塘堰7606口,清洁农村厕所30。5万座,清除农业生产废弃物4300余吨,清扫农村道路13614公里。

  不仅改厕,荆门市还有效推进农村“三改”,即改路、改水、旧村改造。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1454公里村级公路改造、1964公里窄路基加宽和3148公里安防工程,1351个建制村村村通水泥路,农村公路养护率达100%;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兴建大型集中供水工程62处,解决65。29万人的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全市农村饮水自来水普及率达90%,集中供水率达93%;完成5683户14876人易地扶贫搬迁入住改建和335户875人危旧房改造。全市52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健全机制 突破瓶颈管长远

  每天,京山市永漋镇同益村垃圾压缩处理站里都会准时响起机器运行的轰鸣声和垃圾转运车的“滴滴”声。村民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要让乡村持续美丽,不能仅靠一两次行动,而是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荆门市在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的基础上,推行农户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制,实行包卫生、包秩序、包整治制度;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缴费制度,依托村民理事会,每年每户村民缴纳50元至100元的环境卫生费;建立农厕长效维护和粪污清掏机制,成立农厕服务中心,每年两次定期进行厕所粪污抽排、厕具维修、保洁维护等工作。

  就这样,京山市孙桥镇五泉庙村1组双堰堰堤上装上了美丽的花盆垃圾桶,漳河新区漳河镇仙山村通村公路有了专门的保洁员……

  “现在路边按需求设置了垃圾箱,村民都会自觉地把垃圾放到垃圾箱中,习惯好了,环境自然就好了。”漳河新区漳河镇仙山村村民龙永银说,以前垃圾随处丢的现象没有了,周围的河渠沟塘、树林里也干净了。

  除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还有资金保障机制和共治共享机制。荆门市通过“财政拿一点、项目整一点、社会筹一点、集体投一点、农户掏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市争取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引导社会投入资金12。1亿元,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04亿元。市财政每年建立专项奖励资金2000万元,对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乡、村进行奖励;县级财政每年按农村人口人均40元的标准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农村保洁支出。开展“美丽庭院”“卫生红黑榜”“十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通过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鼓励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增强主人翁意识,实现共建共享。

  如今的荆门乡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处处释放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荆门日报 记者 彭文洁 通讯员 任锦)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