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教育火炬点亮山里娃的明天

A-   A+
发表时间:2020-08-18 11: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巴东一中北京楼

 

巴东明德外国语学校

 

巴东首届校园足球赛

  万物蓬勃之时,巴东县迎来了教育丰收季,一批批学子从“书梯”走向未来。

  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机会,一个50万人口的巴东县,吹响“再穷不能穷教育”号角,紧握教育改革发展的舵盘,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共建教育格局。

  2006年,巴东教育被定义为“巴东教育现象”,一张教育名片闪耀荆楚;

  20年时间,6万多人考上本科大学、7000多人走进重点大学、100多人叩开清华、北大校门,用数字刷新了“培养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教育脱贫成效;

  10亿余元的真金白银投入教育领域,巴东一中整体搬迁,巴东二中、巴东三中改扩建,新建巴东神农中小学校……一个个事例印证了巴东“大手笔打造教育新高地”带来的变迁。

  从贫困县到教育强县,巴东用“点亮教育火炬”的生动实践,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写下精彩注脚,点亮山里娃的明天。

  ①像种树一样办教育——巧用“加减乘除”法,做好教育“放管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巴东县借用“像种树一样办教育”的方法论,筑牢教育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

  “哇!咱们的新学校好漂亮!”2019年8月24日,位于江北的巴东神农中小学校正式开学,小学部新生刘梦瑶一脚踏进校门不免惊叹。气派的教学楼、红色塑胶跑道、绿荫走廊,超时髦的校园让新报到的740名山里娃开了眼。

  这座大山里的现代化学校是巴东县投资近2亿元打造的。该校招生规模45个班级2000人,初中部也将于今年秋季学期招生250人,可吸纳中小学生近1400人,可化解城区和官渡口集镇学校超级大班、超负荷运行等现象。

  为大班额“消肿”,巴东在江北、江南分别新建巴东神农中小学校、明德外国语学校,力破“城镇挤”“乡村弱”教育不均衡现状。自2017年以来,增设112个教学班,大班额基本消除,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中,巴东位居全省评估县首位。

  一张张教育成绩单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培育和浇灌。近年来,巴东将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狠抓落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教育快速发展全过程,做好教育“放管服”工作,用“加法”增强保障、“减法”消除短板、“乘法”放大优势、“除法”破解障碍。

  巴东二中曾是17年“没有正校门”的学校,师生、家长一度抱怨“校园形象打了折”。“为教育投入,花再大的代价都值得。”野三关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领专班,主动介入搞规划、跑协调,组织专题调度会20场,和拆迁户面对面对话。目前,校门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

  为打造教育名片当先锋、冲前阵,巴东县委政府、各级部门在努力:借助“土地置换”模式为巴东职业高中拓展校区新空间;规划建设新交通线路,规避野三关镇初级中学公路横穿校园问题;海拔1800米的绿葱坡镇幼儿园通过“暖冬计划”安装碳晶墙暖电热板,幼儿冬天上学不再“冷”……

  从官方到民间,教育动力从政策设计到推动落实层层释放。148所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63903名中小学生和学前生同在一片教育蓝天下,沐浴政策阳光、雨露茁壮成长。

  ②来自对口支援的力量——千里援手托起山区教育

  在209国道旁边,阳光小学新建的一栋宿舍清新、漂亮,墙上“杭援楼”3个金色字牌闪耀光芒。“这都是托‘远亲’的福!”校长王联荣像向导一样介绍校园,他口中的“远亲”是杭州市下城区。

  阳光小学是一所留守儿童学校,辐射江北4个乡镇26个村,累计有1300名留守儿童、近600名贫困儿童、30余名残障儿童入校。2018年8月,阳光小学学生宿舍被纳入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项目,由杭州市下城区投入300万元援建。

  9月6日,六年级学生彭银枝代表留守儿童给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写了一封信。打开省长回信的那一刻,全校师生心中涌起一阵阵向上的力量。

  虽远隔千里,“杭州元素”集聚在巴东山区学校的每个角落:杭州捐赠的“会飞的盒子”落地山村小学;20万元的电脑设备落户阳光小学教室;杭州“西湖之声”电台助孩子“六一”圆梦……

  走进被誉为“深山传奇”的荆楚名校巴东一中,“北京元素”实力抢眼。今年高考放榜首日,被北京大学光华学院录取的文科生王欣悦和班主任的一张合影刷了屏,背后的“北京楼”成了吸睛背景。

  在巴东一中校园正中央,掩映在花草树木中的北京楼成了校园地标。这个建筑面积15218平方米的建筑体,是北京市捐助2193万元的真情结晶。

  从燕山下到长江畔,北京和巴东的教育援助故事已续写28年。翻开巴东一中、二中、三中和京信友谊中学、野三关镇民族中心小学等校史每一篇章,都有北京市支持建设校园设施、改善办学条件的片段,7855万元援助资金结下浓浓的“京巴情”。

  跨越550余公里,黄石大冶公司和巴东二中牵手,拿出1000余万元资金建食堂、教学楼和资助贫困学生;省教育厅支持资金3433万元,用于罗溪坝初中、小学教学楼维修工程等;国家电网公司捐赠300万元,实施野三关镇民族中学等学校运动场建设……省“616”工程对口帮扶巴东教育同样结下累累硕果。

  “这堂课太精彩了,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在光明小学语文公开课上,来自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的朱晓岚老师开讲低年级语文教学“智·趣”课堂,其融入“智”和“趣”的识字教学法引发师生共鸣。

  “通过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改变老师观念,提高师资水平,为孩子们插上腾飞的翅膀。”2018年7月,朱晓岚来到巴东县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在支教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和朱晓岚一样,北京市、杭州市每年选派20余人来巴东“智”援教育,巴东派出300余名校长、老师前往学习“京杭经验”。

  ③给孩子有爱的教育——筑教育暖巢,树教育精神,阳光照耀求学路

  “春燕,你一定要上学,只有靠读书,你才能走出大山!”2019年8月26日,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驻村“尖刀班”班长谭明胜开着私家车将汪春燕送到茶店子镇民族中学,重返离别近一年的校园。

  汪春燕家住土店子村四组,属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10月16日,其家长汪斯海以她不听话为由拒不送她入学。“尖刀班”决定资助1000元,上门劝返却无果。2019年2月,汪春燕跟哥哥到武汉服装厂打工,6月回到老家。经“尖刀班”和信陵镇中心学校入户沟通,最终同意返校。

  一个都不能少!这是让每个孩子公平受教育的最好承诺。在巴东学校矩阵中,排布着5所高中、20所初中、50所小学、6个教学点、1所特校、66所幼儿园,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完成了有学上再到上好学的转变。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高中招生11723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2。8%。

  “56个孩子就是56朵花,他们的笑容同样灿烂。”据巴东特校校长黄庆坤介绍,特校吸纳了56个孩子,接下来将在茶店子镇校区的基础上,在野三关镇建分校,预计投资840万元,已完成招标程序。

  有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坚守初心,立德树人,敬业笃行,尊师重教。”2019年第35个教师节大会上,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这样总结巴东教育精神。

  “教师也是无名英雄!”如今在巴东,这些“无名英雄”频频戳中50万巴东人民的泪点:野三关镇民族中学校长邓习武的妻子患渐冻症,仍不离开三尺讲台;大支坪镇初中校长王保林的妻子双肾衰竭,他时时刻刻不忘把关爱传递给孩子们;绿葱坡镇武清元老师放弃去成都学校教书的高薪,扎根高寒山区……

  巴东教育精神犹如血液,注入50万巴东人民的心田,汇聚成筑暖巢、树精神的合力:三大通信营运商共为近3万名参与线上教学的师生赠送价值150万元的4G流量,为“停课不停学”架设空中课堂;投资50多万元完成73所初中和完小每校一个家校互动的“亲情小屋”工程建设,让留守不再孤单;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校园筑起“安全长城”……

  让爱心阳光照亮求学路,巴东一直在做这盏聚光灯。“要珍惜、刷新巴东教育名片,用‘工匠精神’锻造教师队伍,弘扬巴东教育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书写新时代巴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巴东县县长郭玲这样阐释。(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付瑞勇 通讯员 李赵勇 吴春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