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蝉联国家卫生城市 城市有“颜值”有“内涵”

A-   A+
发表时间:2020-08-17 08:16    来源:宜昌文明网

国家卫生城市(区)复审,宜昌以高分登榜

整洁干净、井然有序的隆中路市场。 记者时刚 摄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终于品质。

  8月14日,记者从宜昌市爱卫办获悉,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通报了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复审结果,宜昌以高分登榜。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宜昌市第四次摘取“国家卫生城市”殊荣,成为湖北省唯一的“四连冠”城市。

  高位谋划

  全市吹响蝉联集结号

  “国家卫生城市”是授予城市爱国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地方政府社会管理水平、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体现。

  早在2008年,宜昌就在全省率先摘取“国家卫生城市”殊荣。其后,宜昌市委、市政府就坚持把不断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对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自上而下全覆盖推动,分别于2012年、2016年两次通过国家复审,让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创卫不易,守卫更难。2019年4月,宜昌再次吹响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集结号。全市上下的力量迅速汇集,高规格成立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高位谋划部署,全力推动创建。

  各区先后成立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专班,建立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抓总、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等市直部门迅速行动,成立专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市直单位还与社区结对共建,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街道(乡镇)配备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村(社区)明确专人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

  为促进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宜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最关注地方抓起,严格执行“一天一督查,一天一交办,一天一通报,一天一销号,一月一排位”的工作机制。最终,经全国爱卫办暗访组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暗访调研,我市以高分通过复审。7月29日,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名单出炉,宜昌榜上有名,蝉联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

  巩固提升

  城市有“颜值”有“内涵”

 

伍家岗区黄龙小区配有垃圾分拣员现场引导居民投放生活垃圾。 记者景卫东 摄 

  8月16日上午,在伍家岗区黄龙小区内,78岁的王文甲老人正在院子里的公共椅子上休息。说起小区的变化,他感慨不已:小区年代久远,以前水泥地面高低不平,车子随便停,乱堆滥放、乱搭滥建等现象比较普遍。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深入,这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刷黑的沥青路面,整齐停放的车辆,生机勃勃的绿植和干净整洁的墙面。不仅设施更新了,小区的环境卫生也有人管了,还摆放了整齐的垃圾箱,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

  自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本着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原则,全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全面整治杂居小区。2019年,城区107个老旧小区启动实施改造,旧貌换新颜。夷陵区老街9号小区改造完成后,居民特意送来了感谢信:“这是做了件大实事、大好事,谢谢党和政府”!

  菜市场是反映城市面貌的重要窗口。随着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宜昌城区的菜市场,已悄然发生改变。

  16日上午,82岁的饶家明老人前往隆中路市场买菜。说起市场的变化,他称赞不已:改造后分门别类,井然有序,熟食摊也有“三防三戴”,卖菜区的地面干净了,水产区的污水没有了。

  自从《宜昌市城区菜市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实施以来,宜昌71家菜市场,已完成改造50个。2019年,我市新建了22家菜市场,完成了28家现有市场的标准化改造,同步取缔整治了13家马路市场。2020年,城区计划完成新建及改造菜市场16家,其中新建6家,改造提升10家。菜市场改造提升在8月底前完成,新建菜市场年底前确保完成。

  除了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华丽转身”外,整洁干净的街道、宽敞明亮的道路、有“颜值”更有“内涵”的背街小巷、焕然一新的城乡结合部、日益增多的公园湿地、加快建设的健康小屋、不断延伸的健康步道、安全放心的小餐饮、统一规划的美食街……

  创卫,不仅让城市环境变得更美,更是一次市民素质的提升。

  机动车礼让行人、不乱丢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公交车上吃东西……随着各地方、各领域、各行业,丰富多彩的文明活动广泛开展,如今在宜昌,文明蔚然成风。自觉保护环境,做到出行礼让等,已逐渐变成了市民的自律和习惯。

  全民参与

  以“创卫”助推全国文明城

 

2019年6月13日,城区志愿者们宣誓共同践行垃圾分类好习惯,并纷纷在签名墙上签名。 记者景卫东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宜昌市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推广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在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家庭保“卫”战,引导群众科学防疫,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市委文明办、市爱卫办联合制发倡议书,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动员全市人民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建立“大健康”观念……

  通过这次疫情,宜昌市民更加关注卫生,关注健康。“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咳嗽喷嚏遮口鼻;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采取分餐制;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坚持垃圾分类、绿色环保……”这些静悄悄的变化,成为宜昌百姓生活的一抹最靓丽的底色。

  在全市掀起的一阵阵创卫热潮中,一群群戴着“小红帽”、“红袖章”志愿者身影也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中不仅有党员、在职职工,更有退休老人、学生、普通市民,清扫环境卫生、宣传创卫知识、劝阻不文明行为……他们已成为创卫热潮中一道美丽风景线。

  在老党员李建勋的倡导下,大公桥社区成立了创卫志愿者巡逻队,社区老党员和楼栋长、热心居民、志愿者联合起来,定期开展各种创卫巩固提升活动。

  在伍家乡共升社区,有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老妈妈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她们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照顾高龄老人、调解居民家庭矛盾,组织居民参加文明教育学习,开展文艺演出和训练。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社区的老妈妈志愿服务队”。

  西陵区学院街道气象台社区老党员汪成伟并非环卫工人,但只要发现垃圾,他就会主动清理。自2000年下岗后,他认领多项社区公益岗:车库保管员、阅报栏换报员、消防安全员……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每逢节假日,“三峡蚁工”的志愿者就会齐聚江滩义务清理垃圾。自2015年成立以来,“蚁工”们共开展活动500多次,捡拾垃圾800余吨,参与市民达4万余人次。

  “成绩代表的是过去,创卫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结时。”宜昌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宜昌积极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三峡晚报全媒记者时刚 通讯员卫健宣 周瑞萍 夏安妮)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