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城区机关单位食堂当好“光盘”表率拒绝舌尖浪费

A-   A+
发表时间:2020-08-17 11: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荆州市“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地方仍存在不同程度浪费现象。本报今起推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栏,本报记者对中心城区机关食堂、酒店餐厅桌席、自助餐厅、快餐外卖、学校食堂等进行探访,既曝光各种浪费现象,也注重发现分餐制、半份餐制、“光盘行动”和打包等厉行节约亮点。

    7年前发起的“光盘行动”,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7年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全社会再次刮起“光盘”之风。

    机关单位食堂如何当好“先锋”、做好表率?他们厉行节约的措施又坚持得怎样?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机关单位食堂。

    “光盘”提醒随处见按需取餐成习惯

    14日上午8时刚过,市人民检察院食堂,前来进餐的干警明显增多,一碗面条或米粉配牛奶豆浆,一个包子、一块鸡蛋饼配一碗粥,大家有序排队按需取餐。

    记者看到,这个食堂里,随处可见倡导“光盘”的宣传语:在取餐窗口,“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一族你我同行”提示牌十分醒目;打好餐,坐到餐桌前,一低头就能看到“提倡节约、拒绝浪费”温馨提示牌;用完餐,来到餐具回收处,抬头就是“光盘行动,不剩饭、不剩菜”的宣传海报。“这些标语一直都有,挂在显眼处,时刻提醒大家按需取餐,不要浪费。”正在取餐的干警说。

    中午11时30分,记者走进市政府机关食堂,关于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等待就餐的队伍整齐有序,大家自带餐具,排队取餐就餐。

    市政府食堂实行半自助式就餐形式,汤、米饭和素菜放在食堂一边的餐桌上,由用餐人员自由取食。“食堂菜品丰富,但吃多少拿多少的理念早已根植于心,取餐者都按需适量取餐,几年下来,大家连出去吃饭聚餐也不会点太多,都习惯性地‘光盘’了。”正在取餐的周先生说。

    厉行节约做文明餐桌践行者

    “麻烦您给我少打点菜,这会儿还不太饿,吃不下太多。”中午12时许,市审计局食堂窗口前,工作人员易火生正在和食堂师傅“喊话”。“饭能吃多少就打多少,尽量少打,不够再加,拒绝浪费。”易火生说。

    探访中,记者不时听到这样的“喊话”,许多机关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做文明餐桌践行者。

    在市人民检察院食堂,从上午7时30分至8时30分,约有100余人用餐。记者来到后厨查看,80升的泔水桶中,早餐垃圾不到五分之一处,且主要是汤汁和蛋壳,少有面条、米粉和面食等食物残渣。在市政府食堂,中午12时45分,用餐人员陆续就餐完毕,将就餐后的剩饭菜集中倾倒进饭菜回收桶,记者看见,食堂入口放置的回收桶装了不到四分之一。

    “大家平时就都吃得干干净净,都明白‘粒粒皆辛苦’。”市检察院干警彭威说,全国上下再掀起“光盘行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机关干部就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节俭节约行为蔚然成风。

    科学备餐源头严控杜绝浪费

    记者探访发现,多家机关单位食堂注重从源头严控,杜绝浪费。

    负责运营市人民检察院食堂的餐饮公司经理赵红燕说,每天下午,检察院后勤部门都会将第二日登记出差的人数告知食堂,食堂再按照在岗人数采购备餐,“我们原则上提供早餐、午餐,如果有加班的同志需要来吃晚餐,后勤部门也会提前告知,我们再按需备餐。”

    同时,在烹制菜品时,该食堂还坚持“大锅小炒、边做边看”,实时跟进进餐情况调整供应量,杜绝浪费。

    “考虑到审计工作经常出差的实际,我们会提前统计中午用餐人数。”市审计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堂采取预先报餐制,以便按需准备食材分量,从源头上避免准备过多吃不完造成不要的浪费。

    “我们形成了一个表格,每天食堂根据统计的订餐数量进行食材采购,精准备餐。”市政府食堂运营经理夏光英说,他们还严格管理,在原材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和服务等环节,杜绝餐饮浪费现象。下一步,他们还将派驻食堂提醒员加强监督和引导。

    菜不合口味,只吃几口就剩下了;菜吃完了,没菜佐饭只得剩下一些;饭菜吃完,打得汤喝不下了……探访中,记者发现,个别用餐者仍存在浪费现象。“我们会不时提醒不要浪费,但践行节约还得靠个人自觉。”有食堂负责人说,拒绝浪费关键还是在于个人意识的培养。(荆州日报 记者 肖潇 万杨 陈雪玲 李天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