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你"光盘"我打折 餐厅出妙招推行“光盘”

A-   A+
发表时间:2020-08-17 11: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陈氏烧鸡公店,服务员正在给客人打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勤俭节约一直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些年,我们提起节约粮食,就会想到“光盘”行动。8月15日,记者走访湖北十堰城区多家餐厅,发现这些“光盘”做法值得点赞。

  餐厅里“光盘”宣传语随处可见 

  15日中午11时,记者来到甲天下烧鸡公天津路旗舰店,正值午餐时间,餐厅内不少客人正在享受美食。

  记者在餐厅看到,餐厅的柱子、墙壁上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在餐厅的里侧有一处自选区,自选区的正中间立着一块温馨提醒牌,建议客人们适量自取,杜绝浪费。

  据甲天下烧鸡公运营总监王彬介绍,除了该店外,城区各分店内都张贴有“光盘行动”的宣传语。记者当日陆续走访了城区多家餐厅,均在店内看到类似标语。除此之外,餐厅内还有“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的宣传语。

  回家吃饭餐厅总经理孙军告诉记者,这些宣传标语从开业以来就一直张贴在店里,目的就是要告诉客人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你“光盘”我打折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城区内这些餐厅还为“光盘”的客人提供各种优惠活动。

  王彬告诉记者,只要客人将当日点的饭菜吃光,做到“光盘”并在店里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城区内6家甲天下烧鸡公直营店都会免费赠送一张价值138元的甲鱼免品券,可在下次就餐时使用。他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光盘’真正成为人们生活中自觉养成的习惯。”

  缤纷夏日,红火的大排档美食街让十堰“夜经济”活力十足。约上好友喝啤酒、吃烧烤,成为不少市民夏夜休闲消遣的选择。“老板,我看店里有个优惠活动,我们这桌全部吃光了是不是能打折啊?”刚走进京东路定三毛烧烤店内,就听到有客人如是问。“是的,全部吃完整单给你们打95折。”定三毛烧烤老板杨玉良表示,“虽然折扣不大,但也能通过打折优惠鼓励客人们‘光盘’。”

  9月中下旬上市的大闸蟹是一年中最肥美诱人的,记者了解到,城区内有一家专做小龙虾和大闸蟹的餐厅虾皇蟹后为了倡导‘光盘’行动,将在9月底推出“你光盘,我送券”的优惠活动,但前提是要将当日所点菜品全部吃完,这样就能领取一张价值38元的代金券,可供下次到店里消费。虾皇蟹后老板刘元华说,这个活动是他们店每年都会做的。

 

  甲天下烧鸡公天津路旗舰店,服务员正在根据客人人数推荐菜品。 

  提醒顾客按需点菜已成商家共识 

  18日中午,记者来到十堰有名的美食街——深圳街,这里不仅有各种小吃,还有很多特色饭店。

  “先生您好,你们一共4个人,点了6个菜,稍微有点多,建议您退2个菜,不够再点。”在深圳街陈氏烧鸡公店,一位服务员正建议客人按需点菜。该店营销经理张珍珠介绍,店里一直要求员工点餐时,提醒客人不要点多了,以免吃不完浪费,如果不够可以再点。店里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如果客人剩下的饭菜较多,他们会主动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

  在深圳街回家吃饭餐厅,该店总经理孙军告诉记者,他们有个宗旨就是,让客人吃饱吃好又不花冤枉钱。因此,当客人进店后,服务员首先会问客人一共几位,然后根据客人人数,推荐客人点菜。

  在京东路定三毛烧烤店,老板杨玉良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客人的人数建议点多少烧烤,一般3到4人,员工会建议客人烧烤点单不超过30串,吃完了还想吃再点。同时,杨玉良介绍,他们正在定制一批新菜单,上面会对羊排、砂锅类菜品备注适合几个人吃,这样客人一看就明白。

  当天,记者走访多家餐厅发现,几乎所有餐厅都会提醒顾客按需点菜,尽量不多点,以避免吃不完造成浪费。同时,记者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看到,很多饭店推出2人、4人套餐,既比单独点餐更加优惠,又能避免浪费。

  延时下单菜品分大中小份 

  生活中我们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去饭店吃饭,如果人少,有些菜压根吃不完,有些饭店汤很大一锅,一两个人根本吃不完,很容易造成浪费。

  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些商家针对同一菜品推出大中小份,根据客人人数推荐分量。

  在陈氏烧鸡公店,记者发现,该店菜单上如鸡汤、烧鸡公都会分大份、小份。服务员介绍,大份、小份量不同,价格也不同,会根据客人人数进行推荐。营销经理张珍珠表示,如今,很少出现顾客点多浪费的情况,顾客点餐时服务员都会介绍分量大小,给出合理化建议,提醒顾客不要浪费。

  而在六堰虾皇蟹后饭店,老板刘元华介绍,该店主打菜品就是小龙虾和大闸蟹,店里主食分成大中小3份,如果客人少就推荐客人点小份米饭,这样避免吃不完浪费。

  在京东路定三毛烧烤店,还有一个比较值得推广的做法,就是延时下单。老板杨玉良解释,所谓延时下单,打个比方,如果一桌8个客人,服务台提醒点8个菜就够吃,但客人不听非要点10个菜,这时服务员会先给后厨下8个菜的单,等上了五六个菜后,再询问客人多点的菜还需要上不?这样客人看到桌上的菜,就会明白自己到底需要多少菜,可以避免点多浪费的情况出现。

  在甲天下烧鸡公天津路旗舰店,运营总监王彬介绍,为鼓励客人不浪费食物,他们决定从即日起推出免费打包服务,不向客人收取打包盒费用。(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见习记者 王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