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餐前餐后勤提醒 餐桌渐起节俭风

A-   A+
发表时间:2020-08-17 10: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说起节约粮食,我们一直会想到一个词——光盘行动。

  它提醒和告诫人们: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即便时至今日,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仍是需要遵守的古老美德之一。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我市做得如何?双休日,鄂东晚报记者兵分多路,第一目光聚焦市区部分餐饮场所厉行节约情况。

  黄冈地标优品美食馆:烹饪大师劝导珍惜粮食

  8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黄州区路口镇建设大道的黄冈地标优品美食馆,门口两侧分别摆放着设计独特的“珍惜粮食”宣传画报,每张饭桌上也摆放着类似的缩小版画报,非常醒目。

  中国烹饪大师张彬介绍,自黄冈地标优品美食馆创办以来,坚持以黄冈地标优品来制作相应的美食,比喻巴河藕、罗田板栗、黄州萝卜、武穴山药等。许多食客慕名前来品尝黄冈地标优品美食时,张彬会实时地推荐一些简易套餐,比喻3人套餐、5人套餐、10人套餐等,为客人量身定制菜品和数量,劝导食客杜绝浪费。

  “客人一般都会接受我们的建议,按照我们推荐的套餐,或者相应的菜品数量下单,基本没有浪费的现象发生。少量没吃完的菜,也提醒客人打包带走。”张彬说,他们为此还为客人准备了免费的打包饭盒、塑料袋等,方便客人打包。

  瑞发土菜馆:餐前餐后勤提醒

  “不够再点,吃不完可以打包。”8月15日,这是记者在瑞发土菜馆走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国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管是对商家还是个人来说,都是好事。”瑞发土菜馆的老板娘张女士说,到该店消费的顾客以中年人居多,也有小情侣过来吃饭,一般是两到六人。服务人员在顾客点餐前,通常会提示大家“尽量少点,够吃就好”,不够再加。

  一对母女在点了一菜一汤后,还没放下菜单,服务人员当即上前劝道:“我家菜量挺足的,要不先按这个菜上,不够您再点?”饭后,这桌除了汤水还有点剩外,桌面基本干净。“我们现在收拾桌子都轻松多了。”服务人员笑着说。

  张女士介绍,今年疫情对经济影响很大,点餐时提醒顾客少点些,反而能给顾客为他着想的感觉,回头客还要多一些。“我们这是小餐馆,比不了大酒店的环境,但服务要跟上。”在她家就餐完毕后,如有剩余菜品,服务人员也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带走。

  杜妹烧烤:让顾客吃饱不浪费

  “一斤半鲜肉,三条鲫鱼,炒粉炒面各五斤……”8月16日上午,市民杜玉姣来到商城菜市场,对照着手中的清单,逐一采购当日的新鲜食材。

  杜玉姣今年34岁,在黄州大道博大青年城对面,经营着一家“杜妹烧烤”。合伙人杜小松是杜玉姣的哥哥,他长年从事厨师行业,对消费者的食量有一定的了解,每天晚上都会提前写好第二天所需的食材,列成清单交给妹妹。“这是我第一次创业,不论是菜单还是采购清单,都在不断地调整和改正, 趁年轻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也算不负韶华。”杜玉姣说。

  “一斤半鲜肉可以穿100串,三条鲫鱼和十斤粉面等,差不多都可以当天卖完。”杜玉姣一边用竹签穿肉一边介绍,周一到周五人流量比较少,食材准备的就少一些,周末人流量大,食材就会相应多买一点;天气炎热,宁愿少卖点也不隔夜,多余的食材就带回去自己吃,以保证口感和信誉。

  “杜妹烧烤”是7月下旬开业的,前来就餐的大半是熟人。面对亲朋好友的“抬桩”,杜玉姣和杜小松对待每道菜,从采购、制作,到送上餐桌,都花了不少心思。因为彼此熟识,杜玉姣每次都会按照顾客人数推荐相应的菜品,同时提醒他们”吃多少点多少,吃好吃饱不浪费,没必要讲什么面子”。

  “厉行节约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而且我们老同学之间聚餐,主要是交流感情,非常支持她的号召!”一名在店内玩耍的顾客说道。

  部分酒店餐厅节约浪费喜忧参半

  “成由勤俭,败为奢食,不尽则多蝇”“光盘行动 珍粮惜福”。在德尔福遗爱湖酒店一楼民间菜馆里,电脑点菜机上方的墙壁上,两条节约用餐的宣传语赫然映入眼帘。

  “这个一鱼两吃,有一大锅鱼汤,另外加一份烧鱼块,足够两个人吃。真的不用再要其它的菜……”酒店领班刘漫正在劝说一位男性顾客,该顾客笑着点了点头。

  刘漫表示,酒店每周例会都会告诫员工,在服务中宣扬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中华传统美德,向顾客提议尽量吃多少点多少,大部分顾客做得很好,没吃完的主动打包带走,但是也有部分顾客仍然存在浪费行为。

  有一桌客人吃完后,一桌“剩”宴让人痛心:一碗红烧鱼尾没动,一盘红安苕粉肉和有机丝瓜也剩下一大半,鱼头汤火锅里两个鱼头没动,服务员也提醒打包,但顾客连连摆手。

  记者随后来到万达广场4楼各特色餐馆。该楼层火锅店、特色菜居多。顾客浪费现象极少。

  韩宫宴餐厅的服务员汪子怡说,该店经营的是烤肉类型,每位顾客点餐,她们都会提醒,先点少一点,不够再添加,一般顾客都能理解。

  醉得意海味南方菜餐厅一对情侣正在进餐,点了一份闽南醉排骨和一份辣椒炒肉,共花了50元,吃完后,女孩打包剩下的排骨,两人离开。

  店长汪碧飞表示,要让顾客真正做到不剩饭不剩菜,餐厅自身也要提高菜品质量,有些菜不好吃,顾客自然不吃也不打包。每次点菜前,餐厅也会让服务员问清楚顾客口味,喜欢和不喜欢的菜品要弄清楚,这样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鄂东晚报记者 张松林 王桑 陈爱武 刘含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