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180名青柠志愿者的公益情缘

A-   A+
发表时间:2020-08-17 11: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今年春开始,咸宁市的街头巷尾活跃着一群穿着青绿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携手帮助留守儿童,他们携手共抗疫情,他们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柠”。

  今年,成立不满一年的青柠公益服务队荣获了“咸宁市青年五四集体奖章”荣誉。近日,记者采访了这支志愿者队伍。

  驰援灾区

  7月中旬,咸安大雨漫灌,汛情严重,青柠公益服务队20多名志愿者,踏着泥泞的小路,背着物资,一路蹒跚来到咸安滨湖围垸、向阳湖围垸值守点,给他们送去了花露水、风油精等防汛物资。

  前一天,青柠公益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报纸上看到向阳湖防汛情况,他们坐不住了,有人在微信群里提出,“汛期当前,我们应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迅速在群里发起募捐活动,短短1个小时,他们募集了8000多元爱心款,购得矿泉水、花露水、风油精等物资。

  “现在驱蚊杀虫物资需求大,很难买,我们正在犯难,感谢你们及时支援……”咸安滨湖围垸防汛工作人员接过爱心防汛慰问用品后激动地说。

  青绿色的马甲,年轻有朝气的队伍,让防汛干部们眼前一亮。“你们是志愿者吗?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颜色的。”面对大家的问询,青柠公益志愿服务队同声回答道:“我们是咸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下设的青柠公益服务队的志愿者。”

  在洪灾面前,青柠志愿者们迅速成立了物资驰援队,而在日常中,他们将关爱留守儿童列入了活动中。

  6月1日,青柠志愿队20多名志愿者们线上接龙、线下报到,与生活在区福利院里的20名残疾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小队。

  “考虑到我们大部分企业家都还处于创业初期比较忙,我们由一位企业家志愿者和一位居民志愿者组成一个帮扶小队资助帮扶一个孩子。企业家出钱,志愿者出力,以多种关爱形式对孩子们进行资助和陪伴。”钱佳君介绍说,目前,青柠志愿队由80名企业家、100名志愿者组成。“我们正在推进捐资助学活动,已收集了大幕乡、高桥镇两个村的两个学校170名孩子的微心愿;正在完善300多名贫困家庭孩子的帮扶档案……”

  捐资助困

  为什么会成立青柠公益服务队?钱佳君介绍,去年下半年,区青企协会会长胡振亚在一次餐宴时说,他想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想资助一些孩子帮他们完成学业。这个想法得到了在场的所有企业家们的赞同。

  大家纷纷出点子:有的人说,最好成立一个基金会,由会员们捐款为家庭贫困的孩子上学提供保障;有的人说,最好成立一个志愿者队伍,将这项工作长期推进下去……在这个想法的基础上,青企协会成员钱佳君利用业余时间,在共青团咸安区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迅速整理出了一份留守儿童家庭走访名单。

  “当时我们的队伍还没有名字,也没有称号,大家就开始迫不及待的开展公益活动。”钱佳君说。

  1月14日,农历小年,青柠服务队一行20多名志愿者,来到了高桥镇、大幕乡几个村庄走访。高桥镇一间瓦房内,主房梁一边倒在地上另一边也是岌岌可危,随时有倾倒的可能,屋顶上碗大点的口子裂开好几个,墙壁上的裂缝清晰可见,房子四面漏风,冷得像个冰窖,80多岁的周婆婆带着10岁的孙儿蜗居在此。看到眼前的情景,一行人心里不是滋味,大家将之前购买的文具放下后,有的人将身上所有的现金留给了老人,有的人将自己车上的年货全部搬进了老人的家里。

  “一路走访下来,有的家里非常贫困,有的家里没有父母陪伴,只能解决孩子的温饱问题……当时回去的路上,大家更坚定了要为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出份力的决心。”回忆起当天的情景,钱佳君说道。

  1月19日,区青企协举行年终表彰大会,大家给协会志愿队伍取名为青柠,在会上便募捐到了10万余元爱心款。

  逆行战“疫” 今年疫情爆发期,青企协会会长、青柠志愿队志愿者胡振亚捐赠100万元物资助力“火神山医院”建设,在他的带动下,青柠服务队的青年企业家们纷纷站出来,出钱、出力、出物。

  青柠公益捐款榜上,许多都是才刚刚起步不久的企业。协会首次筹集到爱心款16.62万元,消毒酒精8000余斤,口罩1万余只,手套2万双,防护服1000套,测温仪36只等,先后送往咸安区130余个社区以及村镇。

  疫情爆发之初,温泉街道办事处发出紧急通知,希望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前往15个社区值守点值守。青柠志愿者们闻声而动,克服交通、家庭等种种困难,105名青柠志愿者,分成8个小组,分工协作活跃在抗疫一线。

  90后企业家咸宁白鹤农场负责人余杰,打理农场之余,在高桥一所小学里参加公益讲学。疫情之下,他怀揣青春热血参与战“疫”,连续奋战40天的他辗转云南医疗队接待地、社区值守点等多个战场;香城文创空间负责人程科带领着他的创业团队,就地组建防疫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募集、捐赠74.62万元民间防疫物资送往一线;退伍军人张超的车在志愿队里服“疫”20多天,跑了近3000公里;90后青年企业家朱宽来将百事达大酒店整栋捐出作为团队隔离场所;Na家创始人李娜从2月8日开始,联合她圈内的朋友连续11天,给抗疫一线的医生、警察、环卫工人送夜宵……在物资缺、渠道难的非常时期,青柠志愿者们搭起了物资运送专线,筑起了社区防护墙。

  “若有战,召必回。”4月中旬,咸宁疫情趋于平稳,在青柠服务队的微信群里,这句话被100多名志愿者刷屏。(咸宁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