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发布“开展厉行节约 抵制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A-   A+
发表时间:2020-08-17 11: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全社会爱惜粮食、勤俭节约、居安思危。全国人民积极响应。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为了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市委文明办特向全体市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做文明餐饮的引领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从一粥一饭做起,带头践行"光盘行动",培育"舌尖上的美德",不弃微末、躬行节俭,不暴饮暴食、过度消费,公勺公筷、不食野生动物,按需点餐、合理配餐、珍惜粮食、珍视健康,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引导家人树立文明健康的价值观、生活观和消费观,让按需消费、合理消费、健康消费成为家庭习惯,让勤俭节约、惜粮节粮成为家庭美德。

  二、“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做勤俭风尚的建树者。 

  铺张浪费之风,背离优秀传统文化,败坏社会风气。让我们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浪费,与文明携手、告别陋习,移风易俗、节俭办事,做到喜事新办,自觉抵制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推行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文明陋习。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节约一粒粮、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把节俭节约的理念落实到生产建设各领域、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使之成为社会的良好风尚。

  三、“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做优良传统的传承者。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我们要传承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既要警惕未富先奢的陷阱,更要激扬艰苦奋斗的精气神。让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勤俭是个传家宝,社会建设离不了。当前,经过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冲击,各行各业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两场战斗中,在推进我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让我们戒奢戒浮、崇俭崇廉、艰苦奋斗,共同为鄂州“三城一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鄂州市文明办

  2020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