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发布“不剩饭不剩菜,争做文明节俭黄冈人”倡议书

A-   A+
发表时间:2020-08-17 11: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各餐饮服务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推广分餐公筷行动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的积极响应,已初步形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我们再次向全体市民朋友倡议:不剩饭不剩菜,争做文明节俭黄冈人。

  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我做起,从一日三餐、一粥一饭做起,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二、科学点餐,按需就餐,理性消费,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践行N-1点餐模式,即10个人进餐,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吃好吃饱的同时,杜绝餐饮浪费。

  三、倡导“光盘行动”,消费者要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用餐时,不暴饮暴食,不铺张浪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合理、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四、改进经营服务方式。餐饮单位要按客人进餐需求,提供“半份、半价”和“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即可以安排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

  五、餐饮企业要在加强管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方面下功夫,主动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适量。对万一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餐后打包,与广大市民一道,厉行节约,倡导勤俭之风,反对奢侈之行,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六、继续倡导文明新风,实施公筷公勺,为顾客的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避免顾客进餐中的交叉感染,餐饮服务全过程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提供餐饮服务,保证顾客吃出健康。

  七、严格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禁渔规定,拒食陆生野生动物,不购买、不食用、不销售、不烹饪长江野生鱼类,从源头防止疫病传播,维护人与自然和谐。

  八、消费者要自我教育,经营者要自我约束,以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实际行动参与到疫后重振、灾后重建中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成果。

  市民朋友们,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性消费是现代文明生活的时尚追求,是黄冈市响应中央号召的积极举措,是倡导健康生活的有效载体,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添新动力!

  黄冈市委文明办

  黄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黄冈市餐饮酒店行业协会

  2020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