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0-08-14 09:10    来源:宜昌文明网

每一个你我,都是城市志愿者

墨池巷困难帮帮团。 记者高伊洛 摄

  “您好,请扫码!”这是小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来,我帮您提!”这是交通窗口的志愿者;

  “奶奶,我们来看您!”这是杂居楼的助老志愿者;

  “孩子们,现在上课了!”这是社区里的希望之家志愿者;

  在清晨的江畔,在喧闹的街头,在节假日的福利院,在贫困村的老乡家……你总能看到这一抹红色的身影,听到这一句句亲切的话语。他们,就是渗透在你我生活中的最美风景,也是宜昌“志愿之城”的最佳诠释。

  近日,市委宣传部印发《宜昌市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方案》,提出在全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号召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强大志愿力量。

  精准对接

  志愿服务形式多样

  “看着整洁的家,心里好有成就感!”

  “原来收纳整理也有这么多学问,以前收拾屋子完全没章法。”

  最近,西陵姐妹们的朋友圈十分热闹。原来,她们参与了西陵区妇联主办、宜昌市木兰花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益西陵 益起行”收纳整理师培训公益项目。该项目的实施,经过了前期问卷调研,并通过公益创投大赛脱颖而出。该项目找准服务对象需求,提供精准对接式服务,自然收获了不俗效果。为期四天的线上学习和亲手实践,不少姐妹的家里已经大变样。

  近年来,类似这样的精准对接式志愿服务随处可见,形式多样的志愿团队已渗透到社会公共服务方方面面。

  在全市所有医院门诊大厅的志愿服务站,常年有医护志愿者服务患者的身影。在全市3A级以上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3000名文明旅游专业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感染游客自觉践行“带上文明去旅行”。在中国诗歌节、国际民间艺术节、长江钢琴音乐节等大型赛会,志愿者也成为会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积分制激发

  志愿服务热情

  “您昨天参加了楼道杂物清理,给您积分盖章!”8月11日,西陵区学院街道墨池巷社区,社区副主任马雨涵正拿着“美墨之家”志愿者积分存折,给热心志愿者积分。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该社区推出了“美墨之家”志愿者积分存折和德育加油站“雏鹰”加油存折,建立志愿者积分机制和积分兑换标准。积分分值表中,社会治理积分项目分为思想政治、平安稳定、社区建设以及奖励惩罚四大类,依据居民、家庭、单位(商户、社团)三类主体细分为数十条具体内容,分别对应不同分值。

  “美墨之家”的玻璃橱窗里,摆放着可供积分兑换的奖品。据介绍,积分兑换有两种途径,一是精神激励,为先进者颁发“生态市民”、“健康家庭”、“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二是实物奖励,可通过积分兑换礼品。

  马雨涵介绍,在积分制推广的过程中,社区并不会对积分进行考核。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人人分享、人人传播的理念不会被强制要求,而是在居民可接受的范围内灵活开展。

  精准开发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

  “小杨,秭归陈家坝的花生什么时候会送货下来啊?”8月13日,69岁的居民张世海来到航运社区共享公益超市,买了几斤土豆和土鸡蛋后,还想买点今年产的新鲜花生。“您不着急,这个月我们联系了一批土特产,到时候通知您过来。”志愿者杨丽娟解释说。

  记者注意到,社区一楼大厅的公益超市壁柜上,摆放着几篮土豆,以及菜籽油、手工茶叶等土货,且所剩余数量不多。杨丽娟告诉记者,超市里的土特产都来自秭归茅坪镇陈家坝村,因品质好,价格也略低于市场价,每次到货都很受居民欢迎。

  去年9月,航运社区与秭归茅坪镇陈家坝村精准开发志愿服务项目,联手打造共享驿站,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共享公益超市作为社区公益的一种创新模式,目前已发展了一支60余人的共享驿站社团志愿服务队伍。

  社区副书记杨华荣说:“公益超市为居民提供的物资都来自秭归农村,所得利润将进入公益金池,用于做公益事业。公益金账目会定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一年来,通过村居融合,开展农产品采摘、年猪土鸡订购、就业信息交流、联合文艺活动交流等活动,促进了城乡两地公益事业和经济发展,为居民群众生活提供了便利。

  派单服务上门

  做到有求必应

  “小蒋,我老伴头有点晕,能帮我联系一下医生吗?”8月12日上午9时许,家住伍家岗江山多娇小区、今年90岁的魏文辉给社区网格员蒋琼打电话。1小时后,社区“红领管家”志愿服务队的医生志愿者上门服务。

  魏文辉与老伴是空巢老人,老两口患有高血压,行动不便,希望能有家庭医生能上门服务。去年,社区“红领楼栋管家”了解老人需求后,反馈给社区“仁心守护”专家医师团队,就两老外出看病就医难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一年来,只要两老一个电话,网格员就立即帮他预约医生上门服务。

  江山社区书记嵇彩凤介绍,2017年社区成立“红领管家”志愿服务队,主要提供医疗护理服务、义务巡逻服务、法律咨询服务、家政维修服务、家庭理财服务等。日常工作中,借助“两长三员一队”(党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物业服务员、治安巡逻员和格格有约公益服务队)的力量,利用上门走访、电话了解等方式,收集居民群众的需求信息清单。在确保信息得到充分收集后,由红领管家工作室对需求信息清单进行处理和分类,精准沟通对接,对服务清单上有备案的服务需求,与服务管家联系后,预约时间提供服务。(三峡晚报 记者高伊洛 邹前俊 通讯员马雨涵 胡璇 杨丽娟 汪渝)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