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珍惜每一粒粮食 善待每一份食物

A-   A+
发表时间:2020-08-14 08:30    来源:宜昌文明网

  “30后”陈人海——

  居安思危 抵制浪费

  常言道“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我认为“光盘行动”的倡议非常好,让大家居安思危,培养忧患意识。我是经历过1959至1961年三年困难时期的人,每每回忆粮食短缺的日子总觉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刚参加工作时,挣了钱不舍得花,粮票也舍不得用,直到国家取消统购统销,我还有不少粮票没用,但我不后悔,老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就算遇上困难,也有应对的能力。

  现在不少餐馆提倡“吃多少点多少”,但很多时候年轻人请客吃饭,怕怠慢客人难免浪费,这样“爱面子”的餐饮习惯我们也要积极改正。“光盘行动”是一件好事,不仅大的餐饮企业要提倡“光盘”,老百姓的一餐一饭也要做到不浪费;不仅要考虑当下所需,也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抵制浪费、厉行节约。(三峡日报全媒见习记者 汪欣宇 整理)

 

城区一家公司员工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记者黄余洋 摄 

 

一场宴席上存在浪费的现象。 记者黄余洋 摄 

  “50后”李胜秀——

  节约永远不会过时

  经历过困难时期,饿过肚子的人绝对举双手赞成“光盘行动”。节俭是我们“50后”最鲜明的特征,那个时候发的工资零头可以生活一个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吃好穿好不再是过年过节才能实现的愿望。一顿饭、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这些对我们来说都不是大事,但铺张浪费万万不能。

  前几年每次在外用餐结束时,看到整盘整盘的饭菜没吃完就被倒掉,心里总不是个滋味。自从倡导“光盘行动”以来,在外面吃饭,发现剩菜的现象明显变少了,吃不完的都带走了,留下来的基本都是汤汤水水,甚感欣慰。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无论到哪个时候都不落伍,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好日子才会有可持续性。(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蔡昶 整理)

 

城区一家早餐店,顾客将吃完食物的餐具收拾整齐。 记者黄余洋 摄 

 

城区一家早餐店,餐桌上残留的食物。 记者黄余洋 摄 

  “60后”刘小平——

  好的习惯要坚持

  “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跟我们息息相关的理念,是人人都可践行的节约、环保、健康和公益的好习惯。

  现在无论是大酒店还是街边小面馆,随处都可以看到提醒节约粮食的宣传海报。除了用餐地点提醒,公交站牌等地方也处处可见“光盘行动”倡议。公益广告的形式多样,海报、台卡设计富有创意,有些标语简洁明确,让人印象深刻。

  昨天中午和朋友在外用餐,朋友想多点几道菜,硬是被我劝住了,最后点了一盘炒牛肉、一份土豆丝。分量正好,两人吃得干干净净。坐在我们旁边的一家三口吃完饭后,盘子里剩了不少菜。买单时,年轻的妻子很自然地将食物打包。

  如今吃饭“摆谱”、严重浪费的现象正在逐渐减少,“吃多少点多少”正成为市民外出就餐的好习惯。(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宋潇潇 整理)

 

在城区环球港一家餐厅内,顾客将食物打包。 记者黄余洋 摄 

 

城区一自助餐厅内,餐桌上有少许未吃完的食品。 记者黄余洋 摄 

  “00后”顾雪凡——

  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光盘行动”不只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在我们学校食堂,会看到贴有提倡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标语,能够对同学们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以前在食堂吃饭,米饭总会剩下不少,后来我在打饭的时候就会让阿姨少添一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满足温饱不再是第一选择。除了学校食堂,校门外的小吃街、形形色色的网红餐厅成了学生们寻觅美食、打卡尝鲜的新选择。但我认为,无论吃什么,都应该量力而行,避免铺张,如果仅仅为了“打卡”购买很多,却因吃不完而扔掉,那就太浪费了。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还可以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明倡议、文明提醒、文明劝导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就餐时不剩饭不剩菜,让“光盘行动”在市民心中生根。(三峡日报全媒见习记者 谷一鸣 整理)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