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文明用餐蔚然成风“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8-14 11: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餐桌上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餐馆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宣传语,服务员提醒顾客“按需点餐”,菜品吃不完顾客打包带走……这样的场景,在襄阳大小餐馆越来越常见。近年来,文明之风吹进襄阳千家万户,广大餐饮企业积极倡导消费者理性点餐,对铺张浪费说“不”。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在外用餐拒绝“讲排场”成了襄阳人民的新风尚。

  按需点餐少浪费

  “服务员,帮我拿两个饭盒,打包。”8月12日晚,在武商襄城购物广场4楼的一家餐饮店,周女士一家三口点了三菜一汤。用餐结束后,周女士主动向服务员要了饭盒,将剩菜打包。“在外面吃饭,只要有剩菜我都会打包带走,不然太浪费了。”周女士说。

  襄城檀溪湖社区居民万女士说,每次和家人出去吃饭,她都叮嘱儿女不要点太多,“如果摆满一桌子又吃不完,那太让人心疼了。”

  樊城鹿角门社区的李女士在用餐时,不忘使用公筷公勺。“这样,吃不完打包回家,食物也是干净的。每次在外面吃饭,无论剩多少,我都尽量打包回来。”李女士表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餐后打包已蔚然成风,很多市民具有较强的节约意识,点餐时也会量力而行,很少“讲排场”,“吃不了兜着走”已成为生活新风尚。

  提倡“光盘”各有妙招

  “文明餐桌、节俭养德”“不剩菜、不剩饭”……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酒店、餐馆看到,每张餐桌旁都贴有抵制餐桌浪费的提示牌,墙上也有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有的餐饮单位还在门口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宣传语,引导食客文明用餐。

  在“家襄鸡”檀溪路店,餐厅台卡上印着“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的提醒语。该店还专门推出了小碗菜。“商家适时推出小份菜,可以让客人多些选择,这样很实惠。”正在该店就餐的唐女士表示。

  四季兰亭酒店餐饮负责人张秀丽介绍,服务员会提醒客人,将没吃完的食物打包带走。

  樊城建设路一餐馆负责人毛荣华说,餐馆会提供免费的方便袋,方便顾客将没吃完的食物打包带走。

  自觉倡导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光盘行动”得到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厉行节约日益成为社会共识。

  8月12日,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发出倡议,针对散餐客人,餐饮企业要推出小份菜和半价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需求。

  襄城区创文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制作了2.3万张“不剩饭、不剩菜”和“公勺公筷”等公益广告宣传标识,在辖区28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的餐桌上张贴。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酒店、集体食堂或外出集体用餐时,主动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文明新风尚,行文明餐桌之礼。

  市委文明办表示,目前,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市民节约意识不断增强,餐饮企业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不断提升。

   记者手记

  文明用餐从你我做起

  孙修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餐桌,承载着文明。

  经市民评选,“餐后打包,不铺张浪费”被列为“襄阳文明20条”第7条。

  勤俭节约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不仅是一种美德,还是一个人有教养的体现,也是每个公民不可或缺的优良品质。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最简单的饮食做起。生活中,按需买菜,吃多少做多少;在外就餐时讲究适度适量,以吃饱为好,倡导“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每一位市民都要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向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共同营造文明用餐氛围。(襄阳日报 通讯员 唐姗姗 严祥冉 李亚羲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