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倡导节约用餐杜绝“舌尖浪费”

A-   A+
发表时间:2020-08-14 11: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随州节约用餐情况如何?8月13日,记者走访随州城区部分餐饮企业和市民,发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日益浓厚,市民对节约用餐的认识逐渐深化。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文明餐桌、厉行节约”“不剩菜、不剩饭”……上午十点多,走进位于随城烈山大道的随厨家宴,只见餐厅随处张贴或摆放着醒目标识,提醒消费者节约用餐、文明用餐。

  该餐厅大堂经理李玉华介绍,餐厅响应“光盘行动”号召,在点菜时,服务人员会主动提醒消费者适度适量、不够再点;用餐结束后,主动询问消费者是否需要打包。

  在点菜区看到,该餐厅还推出了小份炖鸡蛋、小碗南瓜、小碗三鲜等十几种小份菜,既经济实惠,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避免浪费。比如小份和常规炖鸡蛋分别是12元、22元,小碗和常规蒸南瓜分别是16元、26元。

  正在点菜的市民冯先生是这里的常客。中午13个家里人一起聚餐,他计划先点13个菜。他表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饭不铺张,尽量吃好不浪费,吃不完打包回去。”

  位于清河路的圣宫喜瑞刚刚新装试营业。走进酒店大厅,“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标识十分醒目。在点餐和收银台,“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的标识对消费者进行提醒。在各包间,每个餐位均摆放一黑一白两双筷子,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实行分餐。

  该酒店总经理周世贵表示,目前餐厅装饰还在完善,下一步将在包间内部增加宣传标识,做好消费引导,营造节约用餐的浓厚氛围。

  自助餐厅由于消费形式的特性,容易产生浪费。中午十二点,正是用餐高峰期。万达广场金滏山自助餐厅前,来用餐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为防止浪费,餐厅向消费者每人收取10元防浪费押金,如果剩余食品超过150克,押金不予退还。该餐厅大堂李经理表示:“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浪费的现象还是不同程度存在。”

  带孩子前来用餐的邹女士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给孩子做好表率,教育孩子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养成节约好习惯。

  市烹饪协会秘书长罗华介绍,2013年以来,协会80多个成员单位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节约用餐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减少了。

  8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烹饪协会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市民再发倡议,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进一步巩固深化“光盘行动”成果。倡议提出,“供餐单位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积极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理念”。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市烹饪协会,结合健康饮食倡导行动,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通过强化宣传、开展“卫生健康餐厅”评选等,在餐饮企业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消费者形成节约习惯。(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琴 实习生 任一苇 通讯员 陈虹妤)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