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风雨中艳阳下 文明实践别样红

A-   A+
发表时间:2020-08-14 11: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学校正放暑假,防汛救灾,我报到!”东湖街道防汛江堤刚刚进入战斗状态时,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刘东方主动到东湖街道汪家墩社区防汛哨所报到,和他一样的志愿者东湖街道长江段10。4公里的江堤上共有500多位。

  入梅以来,多轮强降雨侵袭黄州。关键时刻,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王振江靠前指挥、率先参战,带领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及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勇担防汛之责,与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市区直单位机关下沉党员干部组成500余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抢晴天、战雨天、斗黑夜,日夜守护在江堤上。

  闻“汛”而来,长江干堤遍布“志愿红”

  7月13日,是“00后”大一青年田庚的20岁生日,这一天,他毅然决然走上堤坝参加防汛。“能亲身参加保卫家乡的志愿服务,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刚满20岁的青年田庚,眼中闪耀着坚定的光芒。

  “我来上!”“我愿意值夜班!”“我先下水!”“誓与大堤共存亡!”汛情就是“集结令”,险情就是“冲锋号”!

  在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下,市、区下沉党员干部冲上了一线,街道党员干部冲上了一线,文明实践志愿者冲上了一线,社区爱心人士冲上了一线,大学生志愿者也冲上了一线。他们迅速集结成一支支防汛突击队,用坚定的信念和血肉之躯将洪魔击退。从凌晨坚守到傍晚,从傍晚又坚守到黎明。江堤上,那一簇簇亮光,亮起的是“平安之光”、“生命之光”。

  心贴着心,志愿服务“零距离”

  “你们为民守大堤辛苦了,我们也来为你们送服务啦!”同样在大堤上,又一群文明实践志愿者拿着理发推子和剪刀精心修剪着防汛人员的头发,让他们能够“轻装上阵”。

  防汛中,其他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居民也十分忙碌。爱心企业上堤了,为防汛人送上可口的饭菜和急需的爱心物资;“阿姨”志愿者上堤了,在自家“生火”为防汛人员做起了爱心便当,煮上了清热解暑绿豆汤;医疗服务队上堤了,为长期在一线的防汛人员进行检查,对抢险中受伤的人员伤口进行处理,防止感染;党员志愿者和爱心居民上堤了,纷纷自筹物资送上“爱心堤”,为防汛人提供物资保障……

  以情动人,文艺表演提振“精气神”

  防汛抗洪中,全民皆“兵”!街道各社团组织与文艺团队也没有闲着,利用自身所长,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巡堤查险的要求和防汛精神融入节目,为防汛人员加油鼓劲,提醒防汛人员克服麻痹思想,增强忧患意识。

  7月下旬至今,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会同各社区文明实践站,成立了1支30人的志愿者骨干表演团队和6支50人的防汛志愿慰问队,分别到各哨所,开展送一段快板、送一首歌、送一次义诊、送一段鼓(湖北大鼓)、送一碗汤,暖心“五送”清凉“一夏”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鼓舞了东湖街道500余名“防汛大军”的士气,坚定坚决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保卫美丽家园的决心。7月30日,为致敬英雄的人民子弟兵,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汪家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30名志愿者,为武警黄冈支队人民子弟兵送上了暖心、精彩的快板、对唱等文艺表演。

  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联合市区两级应急管理局、黄州区数字电影公司、长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加强宣传教育。

  强化担当,志愿精神筑牢“责任堤”

  7月10日中午,长江社区巡堤时发现一名女子溺水,社区书记汤科、一组组长钱汉武、二组志愿者钱丰没有犹豫,穿好救生衣,带着救生设备,迅速下到水流湍急的江中,将女子救上岸,并火速送到医院。7月31日下午,暴风雨突袭,党员干部、志愿者们顶着狂风和暴雨,拼命拉住帐篷,坚决与大堤上的党旗站在一起。

  每日24小时值班巡查,防汛志愿者们都严格按照“66533”巡堤查险标准,每半小时巡堤一次,巡堤时,值班人员一字排开,分别对迎水坡、堤顶、背水坡、平台、堤脚及堤脚300米范围的区域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决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决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为长江干堤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蔚然成风,常态服务凝聚“志愿力”

  汛情日常巡堤时,防汛人不放过一丝险情。紧急抢险时,干群、志愿者连成一线,接续装沙袋、传沙袋、压沙袋,干劲丝毫不减。大雨滂沱中,查险脚步更加细致。艳阳高照里,战汛备汛脚步不止。暴风雨来袭时,风雨不惧“逆行”在堤坝,誓保安全。汛情渐退时,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沧海桑田,唯爱不变。这一桩桩一幕幕,让群众感受到爱心与志愿服务无时不在,有求必应。爱心和暖意汇集筑牢抗击洪魔的“铜墙铁壁”,凝聚携手同行的坚强决心。爱心,在长江边、东湖畔弥漫开来。(黄冈日报 贡珍珍)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