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厉行节约 光盘打包在宜昌已渐成习惯

A-   A+
发表时间:2020-08-13 08:57    来源:宜昌文明网

12日下午1时许,宜昌海逸酒店工作人员帮顾客打包没吃完的菜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在餐饮行业树立文明、健康、科学、节俭的风尚,8月12日,宜昌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发布《“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

  “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曾是2013年网络热词之一。8月12日,记者走访宜昌城区部分餐饮企业发现,光盘、打包已渐成习惯,但浪费现象未完全杜绝。

  餐厅:

  打包已经成习惯

  中午12点不到,隆康路一家特色餐厅里就坐满了食客。有一家人前来就餐的,也有同事或朋友相邀一起来吃饭的。

  顾客常女士介绍,她常和闺蜜在外吃饭,很少有剩菜,偶尔有也会打包带回家,“吃不完打包不是很正常么。”

  和家人一起在餐厅吃饭的刘女士说,如果有剩菜会打包带走,“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们,要珍惜食物,不要浪费。我们现在也是这样教小孩的,‘粒粒皆辛苦’啊。”

  随后,记者前往万达广场。在鱼豆吉餐厅,和两个朋友吃完饭准备离开的李先生见还有剩菜,叫来服务员打包带走,“浪费不好,现在点菜时很注意,一般不会剩下,偶尔剩下也会打包,成习惯了。”

  在少掌柜餐厅,刘先生本来计划一家5口人吃午饭,但妻子因临时加班没有来,一个火锅没吃完,刘先生让服务员帮忙打包带回家,晚上一家人接着吃。

  走访中,记者看到,从客人点菜时开始,就有服务员会提醒适量点餐,也有餐厅服务员根据客人要求进行菜肴搭配,还有餐厅的服务员发现客人点的比较多,会建议客人减几个。在客人吃完饭买单时,服务员也会提醒客人打包。

  酒店:

  提醒游客少点餐

  说到浪费的“重灾区”,就不得不提到“宴请酒席”。

  宜昌海逸酒店餐饮部经理江波介绍,为防止浪费,酒店除提醒适量点菜、结账时打包外,在菜单的设计上,也会按照“位上”的形式设计和搭配,从源头上减少浪费,即按照一位食客的食量制作菜肴。另外,还根据量的不同,设计‘份菜’和‘例菜’两种类型。一般而言,份菜适合六到十人吃,例菜则是二到四人的量。

  在馨岛、均瑶等大型酒店记者发现,在减少浪费上,普遍都做的比较好,但偶尔也会出现浪费的现象,其中以外地游客为主。

  一家酒店的负责人介绍,“外地游客来宜昌,特色菜都想尝尝,难免会多点一些,而且游客也不太需要打包,因此,我们会经常提醒游客少点餐,吃完了再加。”

  夜市:

  米饭面食会减量

  解放路片区夜市热闹,昨晚7时30分,该路段一家小龙虾店坐满了食客,一锅小龙虾,一碟花生、一盘毛豆,再加几箱啤酒,几个人就开始喝起来了。

  店主介绍,来用餐的顾客基本上都会“光盘”,酒喝完,菜也吃光了。偶尔有吃不完的,在服务员的提醒下,也会选择打包,“自己花钱买的,都不会浪费。”

  但也有剩下的食物,其中米饭和面食比较常见,“以女孩子居多,一般我们会提前打招呼,要求她们减量。”

  来吃夜宵的肖女士表示,在外用餐基本不会浪费,“能吃完的就吃完,实在吃不完会打包。现在打包很方便,浪费不太好。”

  “我们这辈人是苦过来的呀!经历过粮食紧张的时候,所以都看不惯浪费。”在袁老四餐厅,和家人一起来吃饭的向阿姨说,接受不了浪费食物的行为,“现在虽然条件好了,但节约粮食是美德啊。”(三峡晚报全媒记者谭廷)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