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节俭"深入人心 武汉市民践行文明就餐新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0-08-13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在武汉,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不是一种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认可、融入生活的习惯与切实的行动。

 

顾客就餐实行公筷和分餐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分餐制”标准持续深入推进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全体武汉市民都应‘从我做起’,尊重劳动、爱惜粮食、反对浪费,合理、适量地就餐。“8月11日,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武汉市已多次发文倡导市民从光盘行动、分餐制等精细治餐做起。近日,市文明办还联合市爱卫办、武汉餐饮业协会等7家单位联合制定推行“分餐制卫生文明评估标准”,包括“中餐厅必备双筷双勺;家庭分餐养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等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此,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感受颇深,他介绍,实施“分餐制卫生文明评估标准”,在全市宾馆酒店、机关及事业单位、学校和家庭等范围内推行“分餐制”,就是倡导文明用餐的新风尚。实施后,还将对评估优秀的宾馆酒店、机关及事业单位、学校和家庭进行通报表扬。

  “从长远来看,扭转食物浪费困局,根本还应引导转变就餐的方式,转向治餐精细化,真正让每个食用者都有吃的自主权,吃什么、吃多少,按需按量点餐取食,有利于控制浪费,也有利于相互监督。”该负责人认为,分餐制有利于避免经口传播疾病,防止“病从口入”。另外,分餐制更容易量化,有利于节约粮食,减少浪费。

  他还倡导,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在公务消费领域,自助餐、分餐模式应成为标配,厉行节约,为社会做好示范。同时,加强社会聚餐行为的引导,鼓励分餐自助方式,移风易俗,培养文明新风尚。此外,减少食物浪费,培养民众节约粮食和科学膳食的观念也很重要,要长期在全社会开展健康、精细、节约的食物消费理念教育,坚持开展“光盘行动”等公益行动,引导全社会形成科学饮食、文明用餐的氛围。

 

服务员将顾客没吃完的小龙虾打包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餐饮协会倡议全市餐企“光盘行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8月11日下午5点58分,武汉餐饮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发表倡议书,提倡武汉餐企坚持推行“N-1”点餐模式、半份菜小份菜、提供打包盒、公勺公筷、安全就餐、不烹饪长江鱼等六大反对餐饮浪费的“光盘行动”举措。

  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说,2013年武汉餐饮行业协会在全国餐饮业中,第一个推出“光盘行动”三大举措:其一,提倡“N-1”点餐模式,10个人点9个菜。其二,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满足两三人就餐需求。其三,提供打包盒,鼓励剩饭剩菜打包带走。

  据刘国梁回忆,在2013年武汉提倡“光盘行动”之前,一些人有一种错误的餐饮消费思维:请客吃饭的人会故意多点几个菜。“好像请客的人觉得如果菜点少了,就是对被请的人不尊重;而被请客的人看到菜点少了,仿佛就感觉到一种不尊重。在这种思维下,很多浪费。浪费的餐食会堵塞下水道,导致环境污染。同时,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也丢失了。”

  这些年,武汉“光盘行动”不断深化,全市餐饮浪费现象大大减少。在现在的武汉,按需点餐蔚然成风。武汉市民良好的点餐习惯养成之后,消费不降反升。自“光盘行动”发起,武汉餐饮企业发现节约可以拉动消费。到了2019年,武汉餐饮业全年营业额达到1230亿元。

  目前,提供打包盒,推出小碗菜、例份菜,使用公勺公筷已成为武汉餐厅的标配。尤其今年武汉餐厅恢复堂食之后,越来越多的餐厅经营者发现“按需就餐”已成为武汉消费者的自发行为。

  在刘国梁自己的餐饮企业——武汉小蓝鲸酒店,2013年至今一直提供免费打包盒,100%餐品都可以提供半份或小份的点餐选择。“随着‘光盘行动’一系列举措的坚持推行,这几年,武汉消费者渐渐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刘国梁说。

  在中北路南京大牌档餐厅,疫情之前,打包盒2元一个,现在打包盒全部免费提供。“打包盒免费了,要打包盒的消费者反而越来越少。”在该餐厅经理张五羊眼中,吃多少点多少、不浪费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在中南帝斯曼盒马门店,店长王亮介绍,今年恢复堂食以来,消费者基本不留剩饭剩菜。“现在我们堂食区垃圾桶餐余中,只有一些虾壳、蟹壳和汤水。大家吃多少点多少,按需购买,不浪费。”

 

餐厅推出小碗菜、例份菜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节约粮食已成武汉高校共同行动 

  近日,探访武汉多所高校发现,虽然尚未开学,但一直以来,在武汉高校食堂节约粮食已成行动共识,武昌工学院还连续开展了6年光盘行动。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食堂多处贴有“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等宣传标语,食堂门口也放置易拉宝等竖形牌提醒师生不要浪费粮食。据该校后勤部膳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校从三个方面进行严格把控:在原材料上,提醒后厨减少浪费并定期进行相关培训;在菜品加工上,要求厨师先炒一部分,视学生就餐情况而定,如果销量很好,再及时补充菜品,确保师生既能吃饱、又不浪费;在就餐供应方面,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优先征求本人意见,原则上吃多少打多少。

  华中师范大学则通过主题宣传方式,让学生树立节约粮食的就餐意识,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在食堂的餐桌、窗口、墙上张贴节约粮食相关的名人名言、标语、图片。在学生打饭的过程中,会有工作人员提醒师生按照自身情况来定,可以先吃完不够再加,并且加饭免费。

  武昌工学院早在2014年4月就已在全校范围启动了“光盘行动校园行”活动并持续开展了近6年时间。武昌工学院副校长、后勤集团总经理李斌介绍称,今后将在全校更深入地推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通过营造节俭氛围、灌输文明用餐理念等种种方式,使得“光盘行动”深入学生生活,坚决将“光盘”的节俭之风贯彻到底。(武汉晚报 记者汪甦 张珺 杨佳峰 通讯员雷蕾 李锦 张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