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基层有呼叫 “一队五员”来报到

A-   A+
发表时间:2020-08-13 08:41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一队五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参与社区值守。锦绣社区供图

  今年2月,宜昌市西陵区515个小区成立了“一队九员”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11000多人。党员担任队长,网格员、社区干警、医务人员、业委会成员、生活互助员、宣传劝导员、楼栋长、群众监督员、环境管理员组成九员,由他们全面负责小区全封闭后的生活保障、环境消杀、信息沟通和应急处理等任务。这个志愿服务队在战“疫”期间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今年6月,西陵区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实际,将全区515支“一队九员”工作队就地转化为文明创建“一队五员”工作队,继续发挥志愿服务中坚力量的作用。

  就地转化,“一队九员”变身“一队五员”

  为了规范微信群管理,西陵区葛洲坝街道办事处锦绣社区解散了许多工作群。

  “‘一队九员’是小区封闭管理期间特殊的全天候志愿服务模式。现在属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工作群也没有了封闭管理期间的特殊任务,所以群就解散了。”锦绣社区党委委员肖琴说。

  群散人不散。原来西陵区“一队九员”志愿服务队就地转化为了“一队五员”志愿服务队。

  一队即每个住宅小区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由辖区网格员担任队长,志愿者由物业人员、业委会代表、小区楼栋长和小区居民组成,每队不少于10人;五员即小区值守员、巡查员、监督员、宣传员、服务员。

  刘仲吾是西陵区常刘路社区安居小区业委会主任,也是一名退休党员。在小区封闭管控期间,刘仲吾作为小区“一队九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带领小区其他党员骨干圆满完成了小区生活保障、环境消杀、信息沟通和应急处理等任务。

  现在,刘仲吾是“一队五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他作为业委会代表,自发组织小区居民清理小区杂物,保持环境卫生,并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惠民资金,解决了小区消防隐患和无安全监控的问题。

  党员下沉,“一队五员”助力文明创建

  6月30日,西陵区委组织部与西陵区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治理长效机制的通知》。

  《通知》明确干部职工每人要认领1至2个服务岗位,每年为社区(小区)办理1至2件实事,参加2次以上志愿服务。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成为了制度化的要求。这让社区‘一队五员’志愿服务队人数增长,同时,下沉党员干部也能切实帮助社区解决一些难题。”常刘路社区党委书记刘丽说。

  常刘花园小区煤气表外箱严重腐蚀,煤气管道裸露在外,安全隐患极大,且影响小区环境。一直以来,因为没有直接负责的部门,小区也很难解决这一问题。区应急管理局党员陈国义下沉社区后主动认领这一任务,经多方协调,更换了全新的煤气表外箱。这一文明创建的难点问题迎刃而解。

  目前,西陵区“一队五员”志愿服务队主要承担文明创建入户宣传、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交通文明劝导以及社区组织的其他文明实践工作。

  创新管理,项目制激发“一队五员”活力

  “我们社区现在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都以项目为载体进行管理。‘一队五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在一个个项目中一直充当着中坚力量。”锦绣社区党委副书记刘颖介绍。

  7月27日,锦绣社区在居民微信群发布了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招募信息。这个活动为期两周,劝导时间为每天早上8时30分至9时30分,下午5时至6时。每名志愿者可认领一个时间段,在社区红绿灯路口执勤。信息刚发布,就有38名小区居民报名。他们大多是“一队五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我们每次志愿服务活动都会给参加的志愿者计算积分,归入他们的志愿服务档案。”锦绣社区党委副书记刘颖介绍。

  在西陵区,采取项目制管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锦绣社区并非个例。

  “常刘路社区将对杂居小区楼道小广告进行清理,现招募志愿者参与楼道墙面粉刷工作,工具由社区提供。时间:7月31日周五上午9点;集合地点:西陵二路安居小区门口。请大家在群里接龙,如:姓名+电话号码,谢谢大家!”常刘路社区党委书记刘丽向记者展示了该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群最近的志愿活动招募信息。

  记者发现,招募信息刚一发布,接龙的志愿者就不断涌现。他们都是小区的党员骨干,也是“一队五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目前,西陵区“一队五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按照所属社区安排,在文明创建的各项志愿服务项目中继续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三峡日报全媒见习记者吴钰 通讯员邓华丽)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