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之家推进窗口“五优”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0-08-12 14: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8日,入驻武汉市民之家的50家单位、125个受理窗口仍正常上班。据了解,目前全市所有政务中心都已推行“周六不休息”延时服务,解决了企业和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

  在武汉市民之家,各种便民举措时时处处都在发挥作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窗口代表政府形象,窗口文明折射整个城市的文明,全市政务服务窗口持续推进“五优”窗口建设,做到服务态度优、举止优、效率优、技能优、环境优。

  12名志愿者“扎根”暖企便民窗口 

  群众诉求随时回应 

  8月5日,当日气温37℃,户外骄阳似火。当天上午,记者走进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室内凉爽舒适、灯光明亮,干净的大理石地面泛着亮光,办事企业和群众来来往往,秩序井然。

  “我今天出门忘戴口罩了,你们这里有备用的吗?”市民黄先生走进政务服务大厅,一进门就看到了暖企便民综合帮代办专窗,他走过去咨询窗口前站立的志愿者。

  “有,您稍等。”志愿者说完,走到柜子前,拉开抽屉,取出一只口罩,微笑着递给黄先生。

  在市民之家一楼和二楼的政务服务大厅,这样的志愿者共有12人。他们每周都要接受至少两次培训,分别值守在暖企便民综合帮代办专窗、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以及多个叫号机旁。还有3名巡查人员频繁走动于各办事窗口,及时发现群众诉求,主动服务。

  柜面只允许放置办事指南、宣传册及“双评议”和“好差评”标识设备;电脑呈30度贴墙放置在办公室桌面左前角;垃圾桶放置办公桌子下左前角;座椅要摆放有序,人离开时椅子调正贴桌放好……市民之家还持续开展窗口服务整改周活动,营造办事大厅最优环境和最佳氛围。

  老人找错办事地点 

  窗口人员手绘地图贴心指路 

  7月28日早上,江岸区一位80多岁的老人来到市民之家,他想给正读初二的孙子办理休学申请。老人走进政务服务大厅,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点茫然。

  大厅门口,暖企便民综合帮代办专窗的志愿者注意到了老人,随即走到老人身边,和蔼问道:“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老人告诉志愿者,孙子因故耽误了学业,家里人想给孩子办理休学手续,学校告知需教育局出具休学证明。

  “我带您到社会综合服务窗口问问。”工作人员说完便领着老人来到社会综合服务窗口。得知老人来意,窗口工作人员余锋告诉他,出具休学证明需前往市教育局。

  老人耳朵不太灵敏,余锋便凑近他,一字一句尽量讲得慢一些、仔细一些。担心老人记不住,他又找来纸笔,画了一张前往市教育局的路线图。拿着这份手绘版地图,老人满意地离开了。

  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过期 

  容缺办理让他工作换证两不误 

  近日,江夏区一名货车司机来到市民之家交通运输(运管)综合窗口,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以旧换新。该司机原来的资格证已过期170天了,再不换证,就会被取消营运资质。

  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以旧换新,申请人需提交身份证、驾驶证及从业资格证原件,并完成诚信考核和继续教育学习。

  窗口工作人员赵梦洁审核资料发现,这位司机还差3次继续教育学习记录。

  “我常年在外跑车,工作很忙。继续教育学习没有开班,我恐怕等不及了。”司机非常着急,不自觉提高了嗓门:“证照已经过期了,你说咋办?”

  赵梦洁仍面带微笑,不紧不慢说道:“您先别着急,您提交的其他资料我们已经审核过了,可以为您容缺办理。”赵梦洁说完,便教司机打开支付宝,告诉他可通过网络学习的方式补齐学习记录。

  据了解,目前全武汉市有10万余名从事道路营运的司机,市民之家交通运输(运管)综合窗口平均每月要办理近五千笔审核业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采取预约办理、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等受理群众和企业申请。(武汉晚报 汪洋)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