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展婚俗改革试点 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

A-   A+
发表时间:2020-08-12 14: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为响应民政部、湖北省民政厅关于婚俗改革工作的实施要求,武汉市江岸区婚姻登记处和武昌区婚姻登记处今年开展婚俗改革试点。

  近日,江岸区婚姻登记处联合武汉市武昌区乐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倡导优秀家庭文化及家风建设、推进文明和谐婚姻家庭建设的主题氛围营造活动,通过制作主题宣传板,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反家庭暴力法条文、家风家训,引导新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和婚恋道德观。同时,该区婚姻登记处还设立了江岸区婚姻家庭公益服务微信群平台宣传展架,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引导邀请新人入群,以线上婚姻课堂、线下活动对象招募等多种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婚姻家庭相关专业服务,提高居民婚姻家庭生活的幸福感。此次婚姻文化氛围宣传吸引不少新婚人群,通过宣传推广,使大众了解婚礼的操办应当讲文明、树新风、不攀比,在婚姻里应当夫妻齐心、互敬互爱,才能并肩同步长征路、齐心共谱幸福歌。

  继5·20武昌区婚姻家庭名师工作室正式在武昌区婚姻登记处揭牌启动后,今年6月起,武汉市武昌区乐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武昌区婚姻登记处开展了武昌区云端婚姻家庭短视频服务推广主题活动。筹划邀请了武昌区婚姻家庭名师工作室成员拍摄及推广4个婚姻家庭短视频课,为即将启动的名师工作室“新婚爱家辅导服务”——线上直播课做“热身”,其中有200余人在QQ群内观看受益。

  此前,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积极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优质载体。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适应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的深刻变化,加强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的家风建设,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观念。(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