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干群同心抗洪救灾:守住!守护!

A-   A+
发表时间:2020-08-12 15: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7日,六角亭办事处城南新都,民警救出被困小孩。

  7月17日,城区国贸附近,救援队在行动。

  7月18日,小渡船街道办事处旗峰社区丽水湾小区居民参与清淤。

  7月19日龙凤水利站工作人员涉水抢修龙马水厂主管网。

  7月31日,盛家坝镇下云坝村民自发组织清理公路塌方。  

  水位:405米、409米、410米……

  流量:2500立方米每秒、3000立方米每秒、3600立方米每秒……

  清江恩施水文站告急,大龙潭水库告急,恩施州城告急……

  7月17日,一场闻“汛”而动的战役在恩施市打响。

  A洪峰浪尖显担当

  7月17日中午12点,城市防洪三级应急响应启动;13点30分,提升至二级;16点30分,提升为一级。

  急骤的暴雨声中,恩施市城市防洪应急响应一级级提升,80万恩施人民的心也跟着悬了起来。

  漫水了!漫水了!最先出现险情的是地势较低的恩施市六角亭街道办事处,上午11点,巴公溪路段已被汹涌的洪水淹没。

  “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情景。”多轮强降雨,雨情汛情叠加,清江河水漫过亲水走廊,倒灌入胜利街、机场路、滨江花园等低洼处,城区“三办”12个社区、6个行政村沿河居民住房和商铺6269户被淹,车辆1000余辆被淹,受灾群众4.6万余人。

  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在一线,与人民群众一起战洪魔。

  “跑起来,跑起来,杂七杂八的东西不要了!”洪水涌入丽水湾小区,社区干部张莉声嘶力竭地指挥受困群众转移,一把将水中的业主拉上台阶。

  闻令而动,闻“汛”而来。1.2万余名“尖刀班”队员、社区干部和州、市直机关下沉干部就近抢险救灾。城管、电力、通讯、交通等部门全员参与、紧密配合,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挨家挨户劝说、引导群众紧急撤离,在重点位置进行巡查,转移被困群众……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危急,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党员带头,干群合力。退役军人加入了,恩施市义工协会志愿者加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加入了,在家的大学生加入了……

  抗洪抢险、守护家园的队伍越来越大,力量越来越强。

  B干群同心护家园

  “水退了!路面淤泥严重,人车无法通行。”7月18日零点54分,民族路社区党员报到群里,信息快速闪烁,州城水印郦都路段的党员巫昭彦迅速将情况报给民族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健。

  一夜未眠的王健忙碌起来,迅速发布通知:“党员同志们,请您明早6点带上铲子和扫把到水印郦都一带参加义务清扫活动……”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500余名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号召。

  18日上午6点,天仍下着大雨,水印郦都路段已经热闹起来。

  队伍中,有党员干部,有自发前来的市民,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恩施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他们挥舞着铲子和扫把,铲车、洒水车配合有序,路面渐渐干净。上午10点,水印郦都路段通车。

  18日凌晨,凤凰桥头监测点,恩施州烟草公司下沉干部、福星城二期业主谭志平紧盯着水位变化。

  3点52分,水位退至清江河内,谭志平立马在小区业主群分享好消息。

  “电房、水管等都在地下车库,必须抽出积水,尽快恢复小区秩序。”谭志平的提议得到业主们一致同意。4点30分,两台小型发电机开始带动两台抽水泵抽水。

  时间流逝,实时监测地下车库抽水情况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肖满意着急了:“水抽得太慢,恐怕要对房屋造成影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得到消息的5名利川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6名消防官兵驾驶一辆应急车前来支援。

  同一时间,恩施州应急管理局救援车辆也赶到现场,4台大功率发电机运行起来。

  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人员,社区治理“尖刀班”成员,社区下沉党员轮流值班,实时监测地下车库抽水进度,处理异常情况。

  历经3天3夜,21日凌晨2点52分,大桥路社区福星城二期小区地下车库4万立方米积水被抽空。

  在此次战役中,利川市、建始县、来凤县、宣恩县支援50台水泵,恩施市调集的水泵达196台,全力抽排49个小区积水。

  18日4点起,1000余人、40多台套机械投入到道路淤泥清除中,到20日已完成9条主次干道清淤。

  22日,州城道路从“泥水黄”恢复到了“沥青黑”,行人、车辆有序通行,秩序井然。

  “这下出门不用穿筒靴了!”市民刘成锐走在航空路人行道上,身边是重新营业的商铺、超市,街道已然恢复生机。

  C争分夺秒保水电

  雨,下一阵,停一阵,天渐渐黑了。7月18日20点,恩施州城大十街,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配电抢修员张全德、谭荣还在抢修滑坡倒杆的两根电杆。他们已经连续工作近3个小时。

  雨很大,全身湿透的张全德和谭荣忙而不乱,在新立的电杆上组装金具、安装绝缘子、迁移导线。

  “雨再大,抢修不能停,早一点供电,群众少受影响。”在车灯和强力手电的照明下,抢修工作一刻不停。

  998个配电台区受损,39个小区停电……7月17日晚,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发布公告,州城部分客户因灾停电,不具备抢修条件,州城多地陷入一片黑暗。

  坚决打赢驰援恩施抗洪抢险战役,国网湖北电力紧急组织荆州、宜昌、荆门等三家供电公司连夜调配17台应急发电机(车)、240人抢修队伍驰援恩施。

  漆黑的夜晚,车灯、手电筒、探照灯交织在一起,成为照亮恩施市民希望的明灯。

  忙碌到24日,一个个断电小区接连亮灯,电力部门又紧急调运设备,抢修主次干道路灯。29日傍晚,机场路变压器等设备安装完毕恢复亮灯,全城主次干道路灯抢修基本完成。

  “这个水不错啊,好清。”7月22日下午,恩施市广银翡翠城小区太阳河食材坊门前,市民正排队免费取水。张女士一家3口提着桶、拿着盆,接满了水后,小心翼翼地往回走。

  7月17日下午,恩施市自来水公司发布汛情以来第一条停水通知,因山体垮塌、设备受损,六角亭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多区域停水抢险。21日,因屯堡乡马者村发生地质灾害,大量泥沙流入清江,二水厂、三水厂原水浊度超标无奈停产,城区居民用水告急。

  “恩施,我们来了!”22日清早,恩施市协调争取的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13台应急供水车到达城区。

  国家队来了!

  荆门市供水总公司驰援恩施抢修队来了!

  建始县水利局救援小组来了!

  位于龙凤坝、七里坪、方家坝、松树坪的4个临近取水点,环卫、绿化、消防等部门和各乡镇、八县市的车来来往往,架起城区居民与水源之间的“移动桥梁”。

  统筹、协调、调动应急供水车63台,为学校、医院、监狱、居民小区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送水。截至7月23日11点,恩施市共计出动204车次,送出4600余吨水。

  城区供水的燃眉之急,解了。

  D灾后重建民为先

  “效率真高,钱已经到账了。”7月23日下午,商户杨绍作为恩施市首笔抗洪救灾贴息贷款的办理者,在下午4点收到了银行发放的10万元贴息贷款。

  杨绍多年来经营着恩施望江阁餐厅,7月17日的洪水淹至餐厅二楼,厨房设备、食物、家具全部受损,预计达15万余元。

  7月23日,恩施市金融领导小组印发《恩施市支持商户灾后复业工作方案》,决定通过财政贴息、金融机构放贷的模式帮助城区“三办”建成区范围内,因洪灾受损的个体工商户和商贸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恩施农商银行作为三家合作银行之一,迅速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供现场服务,两小时受理受灾商户贷款申请近100户,申贷金额1000余万元。杨绍成为好政策的第一个受益者。

  截至7月26日,城区“三办”940户受灾商户通过贷前资格审核;1022户提出申请,共计金额1106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64户621万元,受理存量贷款贴息11户。

  保民生就是保稳定。恩施市多管齐下、同向发力,尽最大能力挽回损失。

  灾情发生后,恩施市第一时间对受灾地区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摸排核查,通过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形式,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困难。截至7月22日,城区“三办”已救助特困受灾户432户,发放临时救助金(现金发放)63.78万元,其他14个乡镇共救助36户,发放救助金4.82万元。

  市税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分税种、分类型建立清册,确保应享尽享。截至7月24日,合计为企业减税3156.06万元,减免政策享受率达100%。

  市城管局在各大商圈、商住小区引导划分设置临时摊点863处,规范经营地点、业态、时间,柔性执法、审慎包容监管,多举措激发“地摊经济”活力。

  8月7日傍晚,恩施市金桂大道新天地广场上热闹非凡,服饰、小吃等摊点有序排列,驻足逛看的顾客和商户们的叫卖声构成极具活力的城市图景。恩施市正在向着重建后的新面貌,继续进发……(恩施日报 全媒体见习记者 邹明镇 赵盛迷 通讯员 赵映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