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大爱不惧“烤”验 热血共铸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0-08-12 08:25    来源:宜昌文明网

8月7日一大早,市民纷纷来到位于夷陵区老街路口广场处的献血屋参与献血。 通讯员张国荣 摄

  无偿献血是健康城市之基,是文明城市的温度计。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年均5万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千余名爱心市民成为宜昌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逾万名宜昌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映耀出宜昌这座文明城市的大爱之光。炎炎夏日,各地医院恢复常态,用血量剧增,供需平衡被打破。爱心“烤”题,宜昌市广大市民和无偿献血工作者如何齐心应答?

  救人危难 一呼百应

  “各位亲友,我家先生因病急需亲友们无偿献血,现血库O型血告急,请O型血的朋友支援……”8月6日,夷陵区融媒体中心一记者患病急需救命血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一石激起千层浪。

  “我是O型血,明天一早准时到献血屋”“我们单位明天有十多名O型血的职工上午到献血屋”……

  经过一夜接力转发,8月7日上午,位于夷陵城区的爱心献血屋前排起了长龙。仅上午两小时就完成6000多毫升O型血的募集。

  献血队伍中,还有一张夷陵区市民熟悉的面孔,他就是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据工作人员透露,8月6日晚,王玺玮在“云上夷陵”文明实践板块看到急需救命血的消息后,立即来到位于夷陵老街处的献血屋,为爱伸出了援手。

  每当生命面临危难,总有热血相助,总有爱心相伴。在宜昌,这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常态。

  召之即来 有求必应

  8月10日早上,市委宣传部副县职干部王辉接到市中心血站的救助电话,急需血小板。放下电话,他立即赶到血站的献血大厅,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的他已累计献血1700毫升,这次为了临床患者所需,首次尝试捐献机采血小板。

  血小板保存期限仅有5天,入夏以来,更为紧缺。7月的临床用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面对不断增长的用血需求,血站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根据临床所需向固定献血者求助。

  “能为临床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很荣幸!看到捐献大厅内还有很多爱心市民陆续地为患者伸出援手,这也是文明城市成果的共建共享,在这样一个城市生活,是一种幸福。”王辉说。

  像王辉这样随叫随到的无偿献血者,多达万名。城投物业公司东辰壹号御景服务中心经理张碧也是其中之一,自1998年开始坚持无偿献血,22年来她已献血130余次,献血量近60000毫升。相当于十几个成人的全身总血量。她先后6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单位团体献血、跑友团组队献血、全家人抱团献血、母女并肩献血、父子接续献血……与城市血脉相连,用热血为他人守望相助,已成为宜昌人的文明时尚、健康时尚。

  用情服务 “爱”成风景

  8月9日21时,结束一天辛劳的人们在CBD中央大街上纳凉散步,享受着夏日难得的一丝晚风。南门采血点的工作人员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忙碌,“夏季献血不会损伤身体,献血后多喝些带盐成分的饮料,以补充大量流汗而损失的盐分……”采血护士姜慧容一边为爱心市民刘女士量着血压,一边耐心地解答着各种咨询。

  从15时开始工作,在闷热犹如“蒸笼”的招募棚内,体检医生吉刘威身上的汗水一直没有停,矿泉水喝了6瓶。接待的12位爱心市民,经过初筛能成功献血的仅有4人。“因为夏季天气炎热休息不好,再加上大量饮用啤酒、过量摄入肉类容易引起转氨酶高,每天的淘汰率都非常高。” 吉刘威说。

  为缓解夏季用血紧缺,方便市民在消暑纳凉时参加献血,市中心血站相应调整了各献血点的服务时间。自8月1日起至8月31日,丹尼斯爱心献血屋、夷陵区爱心献血屋、当阳爱心献血屋、长阳爱心献血屋、宜都爱心献血屋、枝江爱心献血屋、远安爱心献血屋服务时间延至20时30分。城区CBD大洋百货南门采血点,由原来的每天16时至20时30分,调整为15时至22时。

  与阳光拔河,为爱心觅荫。白天顶着高温在街头守候,夜晚穿梭在人群中忙碌。市中心血站工作者戏称自己是“马路天使”,矗立在街头的不足10平方米的献血房车就是他们每天驻守的阵地。

  “虽然辛苦,但是责任重大,意义非凡,一头托着生命,一头系着爱心,必须用文明的服务、优质的服务,让每一位献血者感受到尊重与愉悦。”采血护士魏昶说。

  一位位无偿献血工作者用心用情的服务,让采血点成为爱心栖息的港湾、城市文明的风景线。(三峡日报全媒记者翟雪莲 黄善国 通讯员陈敏)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