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文明旅游成为最美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0-08-12 15: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连日来,虽然骄阳似火、热浪袭人,然而,到古隆中景区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8月10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古隆中景区游客中心,发现偌大的停车场已停满了来自省内外的车辆,想找个空车位很困难。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情况。从8月8日开始,湖北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此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包括“十一”黄金周在内。

  巨大的惠民利好消息传来,瞬间释放了人们一直压抑的“旅游能量”,全市各大主要旅游景区人潮涌动。

  能玩的景点多了,外出的人多了,文明旅游就成了一件大事。不断提高游客的文明出游素养,是我市一直在着力推动的事情,并且从制度上进行了规范。

  2019年3月1日,《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实施。《条例》第八条规定,公民应当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文明旅游,遵守旅游管理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损害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旅游设施等旅游资源”。

  那么,《条例》实施一年来,游客的素质是否提升了?

  10日上午,记者进入古隆中景区游览了多个地方,发现虽然游客众多,但路上几乎见不到果皮、纸屑等垃圾。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基本都能自觉地将垃圾投放到垃圾桶里,并且注意保护花木、爱护环境。

  正值暑期,游客中有不少是孩子,在家长的带领和约束下,他们没有乱攀爬、乱踩踏等不文明行为。一位带孩子的妈妈说:“文明旅游要从孩子抓起,现在带孩子们出来玩,正是教育他们的好机会。”

  对于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景区保洁人员体会颇深:“现在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绝大多数游客都随身携带了垃圾袋,会把自己产生的垃圾装起来带走。”

  在“三顾堂”的休息点,不少游客在这里休息、补充能量。记者看到,不少人吃东西时,面前都放有一个塑料袋,专门用来装果皮、食品包装等垃圾。离开时,他们会把垃圾袋投到垃圾箱里。

  游客乱刻乱画曾经是一道文明“硬伤”。前些年,随便到一个景区就会发现,“到此一游”“××爱×××”等“留言”比比皆是;而现在,在景区内基本见不到这种现象了。“这不仅是因为景区管理手段提升了,更重要的是游客的素质提高了。”古隆中景区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说。

  一圈走下来,记者发现,文明旅游已成为广大游客的共识。

  古隆中景区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表示,文明旅游,不单指游客素质,还包括景区的文明程度,“景区基础设施好,自然会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

  对此,负责古隆中景区5A级创建工作的刘彦深表赞同。她说,文明服务是旅游行业的生命线,窗口行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镜子。要让游客做到文明旅游,先得让游客在景区中享受到文明的服务。古隆中景区在5A级创建的过程中,按照5A级景区标准对景区内的软硬件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除了进一步完善景区内的旅游厕所、观光游览系统等设施外,文明旅游标识标牌更是随处可见。“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在古隆中景区,绿化带中、路标上、LED宣传屏上均有精心布置的文明宣传标语。“我们还成立了文明监督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在景区进行文明劝导。除了景区工作人员,还有20多名湖北文理学院的学生加入。”刘彦说,很多时候,游客并不是故意不讲文明,只是旧习难改。因此,需要景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去引导、提醒。

  …记者手记…

  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李兴会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会变得更加温暖;一座城市,因为文明,才更加令人神往。旅游行业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彰显城市文明的主要阵地。

  襄阳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一方面,不断完善景区的基础设施,打造人性化的优质服务,用文明景区浓厚的文明之风带动和感染游客讲文明;另一方面,不断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和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让大家养成文明出游的好习惯。正因为有了浓厚的文明氛围,才使得文明出游深入人心,文明旅游成了最美的风景。(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兴会 实习生 唐明悦)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