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成宜昌文明风景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8-11 09:00    来源:宜昌文明网

车让人,人让车;人前停,人后行

万达广场2号门附近斑马线车辆礼让行人。 记者邹前俊 摄

  近日,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礼让行人规则,其中囊括了现实中多种状况,如可直接通行不必让行、必须停车礼让等情况。随着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宜昌市机动车礼让行人已成为自觉行为。没有交通信号灯,车辆远远就开始减速,在斑马线前停下,让行人优先通过;车流量大时,行人在路边多等一会,让车通过后再过斑马线。

  8月10日,记者在城区多处斑马线实地探访发现,斑马线前,车让人、人让车,大家彼此文明出行、相互礼让,不仅已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成了市民生活一种生活常态。

  礼让新规:人前停,人后行

  4种可直接通行不必让行的情况,分别是:

  汽车和行人在同一侧,行人虽然已经在斑马线上,但是行人还没到达机动车道,汽车可以直行通过。

  当行人在斑马线上通行至第二个机动车道时,该车道上的车辆需要礼让停车,等待行人通过;第一个车道上的车辆可以不用让行,直行通过。

  行人正在绿化带处的斑马线上,没有进入机动车道的斑马线时,机动车可以直行通过。

  行人在没有到达双黄线时,汽车可以直行通过。

  必须停车礼让的情况,分别是:当行人已经在双黄线等待通过时,正在通过的同方向的机动车要停车礼让。当行人已经走到了斑马线上,在机动车道的位置上,这时就要礼让。

  此外,右转弯车辆需停车礼让行人通过斑马线,待行人通过后方可继续行驶;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现场探访:大部分司机做的好

  10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区中南路、城东大道、东山大道、夷陵大道、沿江大道等主干道,观察多处未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通行情况,发现大部分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做得很好。

  镜头一:司机示意行人先行

  时间:上午9时40分—10时许

  地点:中南路铁路桥附近、城东大道十字路口斑马线

  记者看到,一位老人通过斑马线时,由于步履蹒跚才走了几步,有辆车在第二个车道主动停下,老人见状也停了下来,招手让车子先走,司机无奈摇下车窗示意老人先行,待老人通过之后才走。记者观察六七分钟,发现但凡有行人从斑马线走过时,司机们都能减速,在斑马线前自觉停下礼让行人,并且后方车辆也不会鸣笛催促。

  镜头二:行人主动为车流让行

  时间:上午10时20分许

  地点:城东大道月星国际城门口斑马线

  10时23分,家住春立方小区的黄女士去环球港沃尔玛超市购物回家时,准备过斑马线时正好遇上一拨车流,她在人行道边等了约2分钟才通行,当走到绿化带时对向车道来了一拨车流。黄女士说:“车子多车速又快,多等一会没关系,毕竟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不差那一两分钟。”

  镜头三:个别人、车未能礼让通行

  时间:上午10时50分许

  地点:夷陵大道万达2号门附近斑马线

  记者注意到,该路段少数有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的行为。10时50分,一位女快递员在距斑马线五六米处横穿马路,往万达广场方向通行。几分钟后,她提着两杯奶茶原路返回时,正好遇到一拨车流,便在已减速和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的车流中穿行而过。

  11时10分许,记者看到,一男子在沿江大道亚栈路口过斑马线往江边去时,当行至路中间等候了一会,见车辆渐少才继续前行,不过有辆虽减速,却未停车礼让就通行了。

  市民声音:这是一道文明风景

  “车让人”让出一份温情、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秩序、安全。对于这股礼让行人之风,市民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市民。

  “每次开车经过斑马线时,我就会下意识地减速,就算遇到有人突然过马路,也有时间去规避危险。”文先生是名出租车司机,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自己等待行人通行时,没有一位乘客催促他赶快通过,“这说明大家的素质都在提高。”

  “礼让行人是司机最基本的素养,也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市民张先生说,司机礼让行人是一道文明风景,他平时在驾车时如果遇到斑马线,也会下意识地减缓车速让行人先走。

  “这几年车让人的做法很好,交通事故就少了很多。”家住沿江大道的邵先生说,早些年沿江大道几乎每年都有行人被车撞的事故发生,如今大多数司机经过斑马线都会自觉地停下来,让行人先走。(三峡晚报全媒记者 邹前俊)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