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上“忆往事”小巷里“说故事” 一墙一景绘就文明宜昌

A-   A+
发表时间:2020-08-11 08:33    来源:宜昌文明网

位于九码头的“宜昌往事”主题文化墙。 记者黄余洋 摄

  8月10日,历时一周,由5名手绘师一笔一画精心创作的宜昌市西陵区金家台棚改项目征迁区域临街彩绘围墙完工。该面墙体以“灵秀宜昌”为主题,全长94米,通过艺术手绘的形式,生动呈现三峡大坝、三峡人家、百里荒等宜昌著名旅游景点,在美化征拆区域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我市旅游文化的吸引力。

  而漫步于宜昌江边,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伍家岗区九码头棚改征迁项目沿江临街段,原来传统的工地围挡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别具“老宜昌”韵味的手绘文化墙。

  记者在现场看到,全长150米的手绘围墙,以“宜昌往事”为主题,彩绘出“宜昌海关”“老镇江阁”等26组极具特色的“老宜昌”街景,道出了九码头的前世今生,诉说着宜昌“码头文化”历史故事。一步一景引得过往市民纷纷驻足欣赏,也成为了不少摄像爱好者“打卡”的网红点。

 

位于点军区艾家镇的“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主题文化墙。 记者黄翔 摄 

  围墙蝶变城市“美墙”,只是宜昌城区众多文化墙中的缩影。

  今年7月来,宜昌市进一步加强城区施工围挡管理,市棚改征收部门坚持精细化管理,在征收区域围挡墙体上做文章,巧打“文化牌”,精心设计制作了一批极具特色、图案精美的墙景美化作品,这些作品在充分展现宜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市民的思想观念,成为了感染市民的室外道德“新讲堂”,为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注入了活力。

 

位于西陵区金家台的“灵秀宜昌”主题文化墙。 记者黄余洋 摄 

  在大三峡建材市场棚改区域,总长约400米,以“城市名片”为主题的墙体彩绘主体结构已完成,滨江公园、夷陵长江大桥等宜昌城市地标建筑组图正在紧锣密鼓的绘画中。

  长约700米的五一市场征收区域景观围挡基建部分已完工。伍家岗区住保中心征收股股长谈之杨告诉记者,以普及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的创意墙绘也将在近期着手进行,届时将以图文并茂的墙绘方式进行普法教育,让法治文化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截至目前,城区九码头、金家台等5个棚改征收项目已实施创意墙景美化,据市征收办负责人介绍,按照“一墙一品”的要求,杨岔路、老鑫鼎等多个棚改征收项目围挡墙体改造升级正在谋划中。(三峡日报 记者袁满 通讯员张子薇)

  创作者说

  手绘师谭天勇

  让文化墙更具长久生命力

  我是五峰人,美术专业毕业后从事绘画创意设计工作。我能够用手中的画笔画出家乡的山水美景,我感到特别荣幸。

  在墙壁上绘画其实比在纸上创作要难得多,为了呈现完美的作品,按时按质保证彩绘墙效果,我们5位手绘师集体创作,分工协作,每天7时开始,19时结束,中午最热的时候可以休息几小时,基本一天半可以完成一组。

  西陵区金家台彩绘围墙一共26组墙体,我主要负责手绘五峰后河、三峡大坝、三峡人家、天龙湾、车溪风景区5组墙体。

  绘制文化墙不仅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体能要求也很高,一手托着画盘,一手挥着画笔,时而站、时而蹲,一天下来,手臂、腰椎、颈椎都没了知觉。我第一天到金家台彩绘时太阳特别大,不一会儿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一上午喝了五六斤水。

  尽管如此,看着凝结心血和汗水的文化墙,我心里很自豪,特别是每次绘画时,不时有市民前来围观称赞,心里更是美滋滋的,能够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文化的力量,累些也是幸福的。(三峡日报全媒记者袁满 通讯员张子薇 整理)

  管理者说

  二马路社区党委书记李辉

  文化墙重建设更要重维护

  位于西陵区自立路与云集路交会处的“宜昌开埠”文化墙,古帆、纤夫、明清老建筑,3D浮雕“跃然墙上”,文明清风扑面而来,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当行人或游客驻足欣赏、拍照时,我的内心总是无比骄傲。

  这里原是一面破旧的瓷砖墙,经常被各种“小广告”贴得“面目全非”。为了彻底解决环境卫生顽疾,我们社区将这面墙打造成以宜昌开埠文化和峡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

  二马路社区是宜昌开埠文化的集中地,英驻宜领事馆、太古商行、大阪仓库等开埠遗迹都分布在此。这面文化墙既解决了环境问题,又成为了具有宜昌特色的城市文化坐标。

  城市文化墙既要建设好,更要维护好。我们社区一方面在中宪里建成了百年老街历史文化长廊;另一方面正开展文化墙的后期维护,号召我们社区义务巡逻队、志愿者和网格员不定期开展巡查,通过日常监管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文化墙受损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养护维修,以进一步强化文化墙管理,提高维护水平。(三峡日报全媒记者赵璟一 整理)

  市民说

  市民王平星

  发挥文化墙的展示作用

  近日,我家附近的建筑工地围挡墙边,有几位画师将宜昌部分旅游景点栩栩如生地“搬”上了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我每天带着5岁的孙子路过时,总会停下来,观摩老师画画,给他讲图画里的故事。

  如今他出门只要看到墙上有画,就会缠着我给他讲其中的故事,这小小一面文化墙,不仅装点了我们的城市,还让居民增长了知识。

  文化墙本身就是艺术品,要真正地把好事做好做实,真正发挥文化墙的展示作用。 如今,宜昌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文化墙也深受市民的喜爱,希望相关部门在文化墙的建设上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能注重提升内容质量和创新制作形式,同时加强管理,使文化墙真正发挥陶冶市民情操、提升城市形象的作用。(三峡日报全媒记者蔡昶 整理)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