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张湾区创建为民 党建引领创文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A-   A+
发表时间:2020-08-11 11: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湖北十堰张湾区以党建引领创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辖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

  做一线先锋模范—— 

  让党徽在攻坚岗位闪耀 

  “党员要敢于在各种复杂事务中经受考验,在干事创业中展现担当作风。”近日,张湾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党支部负责人说。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该区创文办注重发挥党员作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引导创文系统党员感党恩、听党话,激发一线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带好头、做表率。

  督导职能部门将坑洼不平的道路修补平整、把垃圾及时清运、把堵塞的消防通道疏通、及时解决市民烦心事……该区要求创文干部走访辖区背街小巷、小区楼栋,发现问题症结,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创文工作真正惠及群众。

  该区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文明指数、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机关党员下沉办实事—— 

  以良好党风促民风 

  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推广公筷公勺……张湾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创文,争当创文宣传者、践行者、参与者。

  今年5月初,该区出台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方案,大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该区要求,辖区机关党组织要包联村、社区,在职机关党员要下沉居住地社区,并编入常住小区党支部,带头当好“五大员”,即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文明创建劝导员、小区事务服务员、困难群众帮扶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统计显示,已有84家驻区单位、200多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党委兼职,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300余个,形成 “小区志愿红管家”“车城红袖标”“爱心食堂”“一刻钟”便民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

  “城市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需要每一名市民共同参与,通过良好党风促民风,张湾形成了创文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社会局面。”该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 

  在职党员担当创文“坚强后盾” 

  “太好了,小区成立党支部,以后家里遇到什么烦心事,就有人帮我们解决了。”近日,张湾区红卫街办界牌社区西城佳苑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小区居民李大妈高兴地说。

  西城佳苑小区共3栋楼,有业主184户500余人,其中党员14人。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党员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赢得居民的信任。为把组织 “强起来”,打造 “不走的工作队”,社区党委批准成立小区党组织,为小区居民服务。

  “依法推荐小区党员参加业委会选举,吸纳物业公司党员到小区党支部任职,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工作优势,小区业主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红卫街办党委书记吴辉介绍。

  今年以来,张湾区成立203个小区党支部、381个楼栋党小组,选配2000多名热心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长,把服务延伸到家门口,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十堰日报通讯员 鲍升涛 庹海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