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湖、洪湖成功防御历史最高洪水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08-11 11: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入汛以来,洪水来势汹汹,以桀骜不驯之势威胁着江汉平原这片富饶土地。

    自古有着“长江之险”的荆州,防汛抢险再加难题——长湖水位最高达33.57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33.45米),洪湖水位最高达到27.20米,超历史最高水位(27.19米)……这无疑都给荆州的防汛大考,增加了“考卷”难度。

    非常考验需制胜之招。毫不夸张地说,这场洪水是对荆州治水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考验虽难,但荆州这位“考生”,还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面对超保证、超历史洪水,荆州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指挥有力,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严防死守,做到了调度有效、防守有序,守住了“不垮一堤、不溃一垸、不亡一人”的底线,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荆州是怎样夺取今年长湖洪湖防汛胜利的?近日,记者深入长湖、洪湖防汛一线和有关部门,揭开长湖、洪湖的防汛密码。

    强筋健骨——“防”字当先水利工程锁咽喉

    “这么大的洪水真是少见……”90岁的老水利人李友三拄着拐杖,站在洪湖新筑堤段上,回想起刚刚过去的那场大水,至今仍心有余悸。

    自古以来,四湖流域是洪泛区,为“云梦泽”的一部分。洪湖是千湖之省湖北的第一大湖泊,长湖更被形象地称作“顶在荆州头上的一盆水”,两地逢汛期就常常漫滩、跑水,令历代治水者焦首煎心。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四湖流域按统一规划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设,经过修筑堤防、开渠建闸、兴建泵站、续建配套四个阶

    段建设,筑堤641km,挖渠3451km,建闸500余座,修桥39座,建一级泵站18座,二级泵站571座,基本形成了江湖分开、河湖分家、湖连渠、渠连闸站、排灌自如的水利工程新体系。

    2016年灾后,荆州实施水利三年“补短板”工程,对长湖、洪湖的围堤进行了加固。

    ——长湖围堤加固工程投资3.81亿元,加固堤防66.26公里,维修加固、重建新建各类配套穿堤建筑物42座。

    ——洪湖围堤加固工程总投资4.96亿元,加固堤防90.04公里,加固、重建各类配套建筑物41处。

    治水兴国,安邦富民。荆州通过两湖围堤加固工程的实施,大大提高了长湖、洪湖的灾害防御能力,实现了从“躲避”洪水到“管理”洪水的跨越。

    水利工程是我们防御洪涝灾害最直接有力的武器。正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安不忘危、久久为功开展水利建设,努力补齐防洪排涝短板,才使我们在今年的超历史洪水中有底气、有措施、有能力夺取防汛抗灾的胜利。

    技术引领,打事半功倍之战。在这次防汛中,专家们迎汛而上,趟洪流、探水势、查隐患、除险情,暴雨惊涛间,精准研判、因险施策、频出良方,把责任与担当写在洪峰浪尖之上,让洪水“铩羽而归”。

    运筹帷幄——“准”字为要科学调度战洪魔

    7月6日,市防汛指挥部,室内灯火通明,窗外瓢泼大雨,一派紧张气氛。

    长湖、洪湖告急!受上游降雨和水库泄洪影响,荆州江、湖、河、渠水位猛涨。其中,长湖水位32.99m,直逼保证水位;洪湖水位25.81m,进入设防水位。

  “如果雨继续下,按照预案,是否做好分洪准备?”这句话让在座所有人的心揪了起来。这是一个无比艰难的决定:这是最后一道防线,它意味着蓄滞洪区的居民要做出奉献。

    形势万分紧急,时机转瞬即逝。市防指领导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灾情,科学制定调度方案,一道道指令从指挥部发出:

    “习口闸加大下泄流量,减轻长湖压力。”“高潭口二站按照预案投入应急排涝。”“福田寺、高潭口排区断电限排,减小区间水入湖量。”

    “洪排河、下内荆河排区二级泵站断电限排,全力以赴加大统排泵站排湖力度,降低洪湖水位,为迎接最后一轮强降雨腾出库容。”

    ……

    风云变幻,雨急洪骤。市防指坚持每日会商研判、适时精准调度,通过提前抢排涝水、大型泵站提排、果断实施二级泵站限排、争取引江济汉工程为长湖撇洪等一系列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

    市四湖工程管理局防汛调度中心主任张丙华告诉记者,何时限排、怎样关闸,限泄多少量,等等,并非一道道“简答题”。智慧火花激烈碰撞,审时度势科学决策,背后贯穿始终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依靠的是一个个方案比选、一次次推演换算。

    长缨在手,重器压阵,成为荆州从容应对暴雨洪水的底气。截至7月31日8时,我市大型泵站提排共开机48071台时,累计排水量33.05亿立方米,累计耗电量约6735万度。

    为减轻洪湖压力,尚未完工移交的高潭口二站7月6日投入应急排涝,累计排水2.2亿立方米,为降低洪湖水位作出了重要贡献。7月14日,引江济汉工程分流长湖湖水和上游拾桥河来水入汉江,大大减轻了长湖防汛压力。

    一次次调峰驯洪、化险为夷,一次次问诊险情、转危为安。事实证明,正是科学调度,最终将长湖、洪湖水位控制,做到不垮一堤、不溃一垸、不亡一人。

    行动得力——“合”字聚力 勇士逆行护家园

    “快来看,快来看,堤边开裂了!”7月10日晚8时40分,在长湖徐家湖段面巡堤的九店村党员发出一阵惊呼——一段长达200米的段面,出现2处堤面滑坡。纪南文旅区纪南镇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10余辆农用车、2台挖机进行现场救援。

    瓢泼大雨,令人睁不开眼。九店村22名党员带领20名群众脱下浸水的衣裤,赤膊上阵,有的在垮塌段面清淤、有的在泥泞中转运土方……几十个手电筒照亮一片黑夜,也燃起大家战胜险情的决心。

    “大家加油啊,守住大堤就是守住家园!”在九店村党支部书记秦长柏的动员下,经过6个小时紧张抢险,大堤隐患消除。

    在长湖岸边,纪南文旅区31个村(社区)把党支部哨棚建到长湖岸边、防汛要塞。1023名党员干部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在抗洪救灾战场上,誓与大堤共存亡的铮铮誓言响彻长湖岸边。

    在洪湖岸边,该市1300多个支部全部投入到防汛战役中,在164个险工险段成立临时党支部13个,设立责任牌、生死牌568个,搭建哨棚1500余个、悬挂党旗3000余面。每天4300名党员在一线严防死守、筑牢子堤,充分发挥了“顶梁柱”“主心骨”作用。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抗洪期间,750名部队官兵驰援我市防汛。他们闻汛而动火速集结,肩扛手提加固堤防,满身泥垢席地而睡……他们嘴裂了、手破了、脚肿了,依然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子弟兵的责任与担当。

    在防汛高峰期,长湖、洪湖及东荆河共布防256公里,上领导、劳力13653人。截至目前共发现险情35处,全部及时有效处理,堤防宛如“钢铁长城”。

    终于,8月3日长湖水位退出警戒,8月5日洪湖水位退出警戒。

    踏平洪波写壮歌。在党的领导下,荆州人民凭借着坚韧、顽强与智慧,打退了洪水一次次猖狂的进攻,最后以不垮一堤、不溃一垸、不亡一人的战果让洪水“铩羽而归”。(荆州日报 记者李天然万杨 通讯员 杨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