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

A-   A+
发表时间:2020-08-10 15: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兴则国运兴。为助力体育产业全面发展,提高市民素质,潜江市积极倡导全民健身,带动市民进行科学锻炼、有效健身,锻造强健体魄,“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日益深入人心,群众崇尚健身、参与健身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为建设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民健身日 点燃健身热情

  今年8月8日是全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主题为“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8月7日晚,2020全国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暨潜江市第七届“卓尔杯”体育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市体育活动中心举行。

  开幕式上,来自全市体育系统、体育协会、体育产业的近2000名代表参加了集体表演,太极拳、健身腰鼓、街舞、拉丁舞、广场舞等节目逐一上演,把活动推向高潮。活动老少皆宜、丰富多彩,受到群众好评。

  市篮球协会会长田应明称,因为市委市政府对体育事业的大力支持,潜江市每年都能顺利开展两次大型篮球联赛。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市委市政府为鼓励疫后重振、全民健身,支持了全市业余篮球联赛的顺利开展,当前赛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随着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近年来,潜江市体育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目前,潜江市已经成为省内首批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提名城市,覆盖城乡的体育基础设施网络已初步形成,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常年开展,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地方体育活动品牌。

  完善设施建设 打好健身基础

  全民健身就是民生,就是幸福工程。随着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深入,体育强省建设掀起高潮,潜江市抢抓机遇,以创新引领体育事业发展,“后发优势”凸显。

  “有了健身设施,我们平时就能锻炼身体了。”8月5日,浩口镇王田河村村民李明六正和村民边锻炼边聊天。该村以前是一个后进村,后安装体育健身设施并成立了腰鼓、锣鼓队,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经过一年的努力甩掉了后进村的帽子。

  该村只是潜江市完善体育基础设施的缩影。近年来,潜江市合理规划布局,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健全和完善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潜江市共有体育场地2758个,场地面积为194.36万平方米,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28.5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01平方米,提前达到体育强省建设标准。

  不断完善的体育场所和设施为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漫步在城市公园、绿道,运动锻炼的人比比皆是,全民健身已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风景线。走进街道、乡镇、社区、农村,老百姓都有了新的健身娱乐方式。在公园里的运动器械上舒展筋骨,在舒适的场馆内挥汗打着羽毛球……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漫延到各个角落。

  丰富健身活动 鼓励全民参与

  “经历疫情,体育健身的作用更加被人们重视。”市文旅局局长程伦嵩介绍,今年来,潜江市组织开展了“健康潜江、你我同行”战疫情、百万人群健步走,居家运动挑战赛,线上亲子运动会等活动,以全民健身“五项五进”活动为引领,广泛开展围棋、篮球裁判、八段锦、太极拳剑、广场舞、健身操等项目的网络培训,充实体育活动队伍。疫情好转后,篮球、体育舞蹈、徒步等活动相继展开,为市民回归常态生活注入信心。

  市越野行走协会会长陈洁说:“协会每周都会组织一个户外活动,比如登山、徒步等,估计全年有50多场活动,在这些活动外我们还走遍潜江的大街小巷,欣赏潜江生态旅游小镇。”

  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副会长薛彩丽说:“经历疫情,体育健身的作用更加被人们重视。美丽的舞姿,更加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

  目前,潜江市有29个体育运动协会,注册会员6583人,日常体育活动精彩纷呈。

  围绕生态景观 打造精品赛事

  潜江市境内湖泊众多,其中面积最大的内湖是返湾湖。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建有避暑水寨、芙蓉岛、百鸟洲、接官厅、将军亭、返湾亭等景点,水杉生态绿道环绕其间。去年11月17日,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举行,吸引1万余名国内外跑友参赛,享受秀美迷人的水乡风情。

  依托自然景观,开展赛事活动,结出了“文旅+体育”的双赢硕果。2018年,潜江市在建成的汉江兴隆河生态绿道承办了环中国自行车赛,国内外22支职业车队在此竞速追风。如今,兴隆河绿道成了骑行爱好者的天堂,除了沿岸原生态的水杉林,兴隆大坝、引江济汉水利枢纽工程、蚌湖秋月、烂漫桃林等兴隆十景也点缀其间,令骑行者心旷神怡。

  近年来,潜江市通过举办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环中国自行车赛、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中国广场舞大赛等大型赛事,逐步形成“奔跑潜江、舞动潜江、骑行潜江、畅游潜江”的精品赛事格局。

  培养后备人才 蓄力体育力量

  华体场馆运营公司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华体集团所属的专业体育场馆品牌运营公司,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落实,每年通过举办既符合潜江实际,又具有潜江特色、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把专业体育赛事、群众体育赛事和体育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了潜江城市精神内涵,营造了群众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情。

  赛事经济活跃,全民健身氛围浓厚,潜江市在竞技体育方面也开始发力补“短板”。竞技体育要拔尖,后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很关键。潜江市加大对青少年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兴办的培训机构扶持,构建上下衔接、逐级选拔的竞赛体系,争取向省队输送更多优秀运动员。

  此外,潜江市还将重点打造体育特色学校,促进体教深度融合,鼓励学校在发展校园足球基础上,向小轮车、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项目有所倾向的发展,及时发现好苗子,充实体育后备人才队伍。

  小轮车是奥运新增项目,这对潜江竞技体育而言也是新机遇。潜江市与省体育局共建湖北省自由式小轮车运动队,我省首个小轮车训练基地也落户潜江。3月23日,湖北小轮车队在潜江市青少年体校训练基地正式复训,他们是省体育局首支在疫情稳定后返回驻地复训的运动队。程伦嵩表示,通过省市共建的创新模式,将有效提升小轮车这一新兴项目知名度和普及度,培养更多优秀竞技人才。省市共建专业队,也为潜江带来更多承办国际赛事的机会,去年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一级赛(中国潜江站)成功举行,吸引国内外近百名优秀运动员参赛。

  创新求变,潜江市竞技体育呈现向好态势。2019年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潜江运动员获得1金、1银、4铜,取得历史性突破,越来越多的优秀苗子输送至省级运动队。

  程伦嵩表示,将进一步实施竞技体育实力提升工程,完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深入落实“体教融合”模式,扩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合理调整项目布局,加强教练员与裁判员队伍建设,提升教练员综合素质,建立学校教练员培育和激励机制。

  借助市场力量 撬动更大影响力

  潜江市一方面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成为推动全民健身的有力抓手,一方面通过招引市场主体,用资本的杠杆撬动高水平赛事的举办和体育服务。

  卓尔集团落子潜江,以实际行动为潜江市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打造平安和谐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潜江贡献力量。

  卓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秉承卓尔精神,积极履行企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潜江市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打造平安和谐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潜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将努力践行智造美好生活的使命,向上而行,向善而行,高举“人才、品牌、效益”三大旗帜,勇担社会责任,与潜江城市共成长,为潜江城市全面赋能。

  一场体育文化盛宴,让身体锻炼成为精神狂欢。潜江市积极促进文化旅游和体育深度融合,积极寻找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各领域、多方位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

  通过举办体育文化节,打造潜江的体育文化品牌,弘扬潜江的文化特色,促进潜江的体育事业与文化事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潜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潜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