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诸葛军团”引领群众护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0-08-10 08:19    来源:宜昌文明网

退休不褪色 社区献余热

胜利一路社区“诸葛军团”成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黄余洋 摄

  “现在是汛期,离江边远些,注意安全!”8月7日晚饭后,以杨大华为首的 “诸葛军团”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来到长江边,进行每日一巡。

  这是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胜利一路社区一支退休党员队伍,自2018年12月组建以来,他们就活跃在社区基层治理和文明创建的“舞台”上。

  胜利一路社区由7个小区组成,其中6个是老旧杂居小区,人口多,情况复杂。“社区工作人员多为年轻人,和居民打交道经验不足。”社区党委书记彭梅说,正当她担忧时,几位热心快肠的退休党员引起了她的注意。“他们以前在各自单位也从事过管理工作,有头脑、有智慧,在群众中很有威望。”

  于是,“诸葛军团”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65岁的杨大华担任“团长”。社区希望发挥这支老党员队伍的红色引领作用,营造出“人人争当臭皮匠,社区就有诸葛亮”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事实证明,“诸葛军团”在社区和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同心桥”,解决了很多社区不好解决的矛盾。

  去年7月,万寿小区一名60多岁的老人忽视了“行人禁行”的标识,被小区门口的道闸砸到,社区及时送医检查,幸无大碍。但其家属为此向社区索赔,甚至阻塞交通。在社区调解无果时,杨大华主动上门沟通,很快将此事和平解决。

  去年9月,宜昌国际广场项目进行外墙喷漆,附近陈昌花园和万寿小区之间停放的100多辆汽车被漆花溅到,居民怨愤较大。为平息矛盾,“诸葛军团”配合网格员挨家挨户登记,统计车损,并及时与项目负责人探讨解决办法,很快达成居民满意的赔偿协议。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有些居民对小区封闭管理、停车适当收费等有不同的声音,“诸葛军团”反复向居民宣传改造的好处。如今,杂乱无章、环境恶劣的老小区换了新颜,再也没人“唱反调”。

  面对今年的抗疫和抗洪,“诸葛军团”更是没缺席。

  疫情期间,除了参与社区防控值守,75岁的向协德义务为居民和志愿者理发;70岁的徐发秀连续给社区防控人员做了两个月的爱心餐;75岁的张大胜用毛笔书写了一张张宣传告示……

  前段时间下暴雨,社区有的地方发生内涝,杨大华和几名老党员在没膝深的水中,摸索着梳箅、排水。

  “他们虽然是义务的,却非常负责,每天轮流到社区8小时值班,晚上随时随地都在辖区巡逻。”彭梅介绍说,在“诸葛军团”的引领下,社区还衍生出了阳光环保胜利行、左邻右舍“同心苑”等10个公益组织。服务优了,矛盾少了,现在参与社区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

  如今,“诸葛军团”的队伍已从5人发展到11人,一些在职党员干部也加入进来。

  “退休了还能发挥余热,看着社区文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打心眼里高兴。”作为“诸葛军团”的核心成员之一,现在她最开心的就是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年逾古稀的她盼望能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易玮玮 通讯员朱晶晶)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