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真情关爱“三留守”人员

A-   A+
发表时间:2020-08-10 11: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7日,竹溪县兵营镇明家梁村“儿童之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儿童之家”设在村养老服务中心,桌椅、电视机、空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明大爷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他每天按时把孙子送到 “儿童之家”,自己则在养老服务中心下棋,日子过得充实而安定。

  竹溪县地处秦巴山区,有31万农业人口,外出务工是农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外出务工,导致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逐年增多,亲情缺失、监管乏力等因素带来诸多心理和社会问题。

  为实现农村留守儿童有所教、留守老人有所养、留守妇女有所托,同时解决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近年来,竹溪县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大力实施“安幼养老”工程,建立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阵地,累计建成关爱服务机构588个,对4034名留守儿童、4314名留守妇女、7652名留守老人实行结对帮扶。

  关爱服务机构紧紧依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中心村,尽量靠近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留守妇女顾家、挣钱难以兼顾的难题,同时也让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有事做、有人管”,外出务工人员工作更放心,既保障了就业增收,又巩固提升了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余俊丽 罗刚报道)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