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文明健康生活 "全民健身日"点燃武汉市民健身热潮

A-   A+
发表时间:2020-08-10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教练指导小学员滑雪的基本动作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8月8日是第12个全国全民健身日,武汉市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增强体育健身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

  “我们的奥运会”开幕了 

 

参加拉丁舞比赛的小朋友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020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武汉人熟悉的“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日子回来了。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上午,武汉“解封”以来举办的首个综合性运动会在武汉体育馆拉开大幕。

  共有350余名参加今年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各项目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朝气蓬勃的少儿拉丁舞、活力四射的拉拉操、舒适典雅的瑜伽、激情洋溢的体育舞蹈等文体节目精彩纷呈。在上半年进行的“居家战疫运动汇”武汉市民居家健身线上推广展示活动的“十佳”获奖者,也依次走上舞台领取奖励,他们分别获得价值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运动大礼包。

  开幕式后,2020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的首场比赛体育舞蹈比赛正式开始,来自全市专业学校、各业余俱乐部和培训机构的400人参与其中。比赛按拉丁舞和标准舞两个舞种进行角逐,组别为业余少儿组、专业学校组、大学生组、成人组,共设86个小项,按等级赛和名次赛进行,参赛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不到6岁。

 

在东湖帆船运动中心桨板运动选手展开角逐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被武汉市民誉为“我们的奥运会,我们的嘉年华”。在保留去年大部分比赛项目的基础上,2020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增加了跆拳道、水上运动(皮划艇、帆船)、户外运动(攀岩、定向)、棋类运动(围棋、象棋)、风筝、钓鱼、瑜伽、保龄球等项目,共计24个大项30余个小项,直接参赛人数将超过2万人次,比赛分为“云动江城”“水润江城”“走读江城”“活力江城”四大主题,整个赛事活动期间,汉阳医院将全程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目前,2020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24个大项的赛程已经基本敲定,第二项赛事冰球比赛将于8月10日进行,桨板和足球项目的赛事将分别于8月15日和16日进行,击剑和保龄球的比赛将于8月22日举行。从8月8日至今年年底,几乎每周都至少有一场活动或比赛,“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回来了。

  战疫“英雄”享受健身乐 

 

足球联赛开场秀精彩上演 图片来源: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8月8日,2020年武汉临空港(东西湖区)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职工运动会正式开幕。

  当天,足球联赛开幕活动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举行,80余名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参加。值得一提的是,参加足球联赛开场秀的两只球队均来自抗疫一线,分别是协和东西湖医院代表队和区公安分局代表队。

  临空东医足球队球员全部来自东西湖区人民医院,由医生、护士、药师、后勤人员组成。球队中唯一一名女队员张海漫,是该院手术室护士,疫情期间参与过20多台急危病人手术,身着厚重的三级防护服,手术室里一站就是一整天,这得益于她平时参加足球、瑜伽等运动锻炼出的强健体魄。她还号召全区人民群众走出家门,多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疫情期间,区公安分局承担全区进出城通道封控,街道社区管控,金银潭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以及数十个隔离点值守等工作,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区公安分局足球队队长任志刚,是将军路街派出所所长,因防疫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他介绍,自疫情防控以来该所150余警力全员上阵,转运病例367人,为保持身体机能不受影响,每天还组织警员开展5公里跑拉练。

  据介绍,本届运动会共设置了足球、篮球、羽毛球、毽球等9个项目比赛,以精品项目展演、品牌赛事活动、体育场馆开放等多种方式带动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凝聚体育抗疫正能量,增强人民体质。

 

展演队伍表演太极拳 图片来源:蔡甸新闻 

  同日,蔡甸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全民健身日“五进五项”展演活动在树藩体育馆举行。

  现场,参展节目丰富多样,首先登场的是各健身代表队展示极具观赏性的42式太极拳、动感欢快的健身广场舞、灵动柔美的歌伴舞,精彩的表演展现了蔡甸区全民健身的优秀成果和市民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吸引着众多居民驻足观看。下一步,展演活动还将走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进企业。

  社区老少文明健身动起来 

 

百步亭社区居民练太极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我锻炼、我健康、我幸福……” 8月7日,为迎接第12个“全民健身日”的到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妇联、文体站发出倡议,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注重科学健身、文明健身。该倡议得到了社区各文体志愿服务队的积极响应,晚上7点,一身白色运动装束的67岁国家一级社会体育舞蹈指导员、百步亭社区“青春无限健身操队”队长张维维便赶到小广场,打开音响,和20多名姐妹一起,踏着带有节奏感的曲子,练起了健身操……

  “李姐,你的胳膊再抬高一点,身体再往后倾斜,你看是这样……”隔着屏幕,张维维指导队员调整舞姿,并做出示范动作。疫情期间,居家抗疫的“青春无限健身操队”成员每天晚上7点雷打不动,通过群内打卡、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锻炼。

  “坚持健身增强身体素质,还会让人心情舒畅,助力抗击疫情取得全面胜利。”张维维介绍,“青春无限健身操队”成立十余年,在活跃百步亭社区居民的群众文化生活中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在宣传党的理念,促进社区和谐,创建文明社区,繁荣社区文化等诸多方面,做出了贡献,受到了社区广大居民一致的高度评价。”

 

龙王村晚练队在社区跳起广场舞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在武汉蔡甸经济开发区龙王庙社区,龙王村晚练队也是龙王庙社区开展“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抗疫龙王庙”活动的一个缩影。在“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龙王庙社区在百步亭社区指导小组的指导下,通过居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书,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注重科学健身、文明健身。来自社区的老人、小朋友们纷纷响应号召,在线分享健身经验和健身给身心带来的变化,晒健身照片。

  8岁的郑佳琪也是社区里的一名小小“运动达人”,在社区“全民健身”运动的倡议下,她晒起了自己最近在家练武术的照片,那是她跟着青少年暑假社区云托管平台的在线课程练习的武术基本功。

 

郑佳琪居家练习武术基本功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居民群众对锻炼健身的热情只增不减。”龙王村妇女主任陈荣介绍,在鼓励居民群众健身的同时,还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志愿者巡逻等方式引导大家在健身过程中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共设施,自觉控制音响音量,不妨碍他人休息,做到文明健身。(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