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做实做细"双报到"工作 创新打造"时间银行"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0-08-07 11: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5日,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深入张湾区、茅箭区部分社区(村)调研,强调要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做实做细“双报到”工作,创新打造“时间银行”品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张维国一行来到张湾区红卫街办牛场村,实地察看环境综合治理、小区和厂区规范化管理等情况。在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龚家湾社区,张维国看望慰问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下沉社区干部职工,详细了解“双报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干部报到”)工作落实情况和“时间银行”养老互助试点情况,要求把更多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

  张维国强调,“双报到”制度是做强街镇(乡)、夯实社区(村)的重要举措。要以街道“大工委”为依托,建立健全市、区两级部门(单位)参与基层治理的触发机制、服务基层的响应机制和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机制,推动单位工作力量向所联系的社区聚合、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向基层延伸,让治理更有力度,确保基层有需求、街乡有“哨音”、部门有响应、难题能化解,做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要以社区“大党委”为依托,建立健全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的事项清单、服务机制、管理制度,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常态化下沉社区,充实基层力量,减轻基层负担,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做到“社区吹哨、干部报到”。

  张维国指出,“时间银行”是新时期党建引领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助式社会养老的创新模式,是解决基层治理面临的养老服务供给不足难题、让社区更有温度的有效办法。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创新,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制订支持“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发展的办法,加快“时间银行”信息化平台和全市志愿者数据库建设,促进老人需求与志愿服务无缝对接,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公益服务,把服务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和家人有需求时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同时,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老、弱、病、残、幼”等方面需求,精心设计“时间银行”服务产品,逐步拓宽“时间”的“存”“取”领域,充分激发群众积极性,确保模式可持续,努力打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十堰品牌。

  十堰市领导沈学强、胡志莉、刘运梅等参加调研。(十堰日报 彭飞 全正 通讯员 章光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