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家门口的议事会”疏痛点 解难题

A-   A+
发表时间:2020-08-07 11: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家门口的议事会”解决社区难题 

  “大家有什么事可以在这里说,通过议事会,请党员群众一起协商,把事情说开说透,让老问题圆满解决。”8月6日,张湾区车城路街办高家湾社区书记付晓燕在召开“家门口的议事会”时和街坊们这样说道。

   

  张湾区车城路街道高家湾社区一排十几年前临时搭建的房屋原为拆迁安置楼,共30户。入住后部分居民在楼前狭小的空地上堆放杂物,环境脏乱差。多年来,街道、社区均组织过拆除,但因意见不一致而被搁置至今。现在,社区通过“家门口的议事会”顺利拆除,被收回的公共用地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将被打造成小区绿地和居民活动场所,社区居民拍手称赞。

  “家门口的议事会”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长期以来,居民议事协商“议什么?谁来议?在哪儿议?结果如何落地?”一直困扰着基层党组织。张湾区创新建立“家门口的议事会”把议事协商平台搭到群众家门口,持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变“管群众”为“群众管”,深入推进基层民主自治,让干部多走一步,让百姓少走一步,让老百姓的大事小情都能够在“家门口”协商解决,将一个个问号拉直,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

  在张湾区汉江路街道梁家沟村,村两委利用晚饭后闲余时间,把议事会开到村民家门口,户组难事由场院会由党员群众代表议事协商,推选片区党小组长任中心户长,负责收集片区关于集体发展和治理的各种事宜,中心户长作为片区场院会会议主持人,主持召开会议。今年6月,汉江路街道梁家沟村五组黑河山体滑坡,导致滑坡渣土掩埋排水渠,村民土地无法耕种,中心户长收集到村民反映问题后上报村委会,形成了组织使用工程机械迅速清理的初步意见后,中心户长召集片区的村民召开议事会,最后一致同意将滑坡体清理后土地重新整治,按原有面积再分配。

  在汉江路街道党委书记何涛看来,“家门口的议事会”把协商的过程充分体现出来了,把事情的是非曲直摊开来晾晒,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通过协商的办法碰撞交融,最终找到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家门口的议事会” 

  让市民生活更有幸福感 

  张湾区为把群众“家门口议事会”办好,建立完善“家门口议事会”制度,对协商事项和协商结果进行全程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挂牌销号制度,对协商结果进行持续动态跟踪,同时,动员机关下沉党员、驻村民警等,广泛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通过“家门口的议事会”,了解老百姓思想上的“第一意愿”,积极汇集、分析和反映社情民意,探索出的党建带群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家门口的议事会”527次,共同商议了黄龙镇老街巷改造,汉江路拆迁安置、柏林镇老旧小区改造,二方路工程拆迁等问题,疏通了痛点,解决了难题,议出了一片新天地,画出了更大的民心民愿同心圆。(十堰市委组织部 罗丹 王为)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