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葛洲坝锦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七色花开

A-   A+
发表时间:2020-08-07 08:19    来源:宜昌文明网

——葛洲坝锦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行探访

锦绣社区德育加油站开展七色花主题活动。 图片由锦绣社区提供

  什么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模式?怎样才能将新思想、新理念、新风尚融入百姓生活,让百姓更有获得感、更加幸福?宜昌市西陵区葛洲坝街办锦绣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给出了满意的答案。

  随着葛洲坝区域许多单位外迁,社区里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逐年增多。照顾好葛洲坝的“大后方”,强化社区精神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锦绣社区反复思考和实践,探索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1+4+7”体系,广受辖区居民好评。8月3日,记者走进锦绣社区,体会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给社区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市民争相参与 文明七色花开

  “七色花”德育加油站,是锦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大亮点。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锦绣社区“七色花”德育加油站,只见社区网格员刘慧婕正在往王晋昌小朋友的笔记本上盖小红花。站在一旁的王晋昌非常兴奋,他向记者展示了笔记本上那满满一页的小红花。他说,这些小红花都是他几个月以来参加社区各种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获得的。

  刘慧婕告诉记者,社区里所有的小朋友们都能和王晋昌一样,只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就会获得小红花积分。通过积分,小朋友们还可以换取各种各样的奖品。礼物虽小,却是对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的最大奖励。如今,锦绣社区里长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小市民已达到200多人。

  锦绣社区党委副书记刘颖介绍说,近年来,锦绣社区围绕爱国主义教育、身心健康教育、法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7 方面,采用“社校共教、社家共建、家校联动”模式,着力打造“七色花”特色品牌,极大地适应了未成年人参与社会的需求,促使未成年人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指尖智慧先行 有事一键办理

  锦绣社区办事大厅,记者并没有看到很多居民前来办事的忙碌场景。向现场居民一打听才知道,锦绣社区里居民遇上什么事儿,第一时间是打开“智慧锦绣APP”,寻找解决方法。“智慧锦绣APP”里有社区发布、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8个板块,足以满足居民的众多需求。

  “使用这个APP非常方便!例如,咱们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就点击政务服务板块,上面会详细地告诉你办理需要的证件、时间、地点。如果确实办理有困难,我们还能在APP上的便民服务板块找到对应楼栋网格员,可以打电话或留言请他们帮忙。”居民孙阿姨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

  指尖动一动,居民少跑脚。刘颖告诉记者,自2019年“智慧锦绣APP”推出以来,受到辖区居民好评。目前,辖区3719个住户,百分之百都用上了“智慧锦绣APP”。刘颖感慨地说,现在居民省事儿,满意度自然提升了,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也变得更加容易了。

  打造联动体系 深化文明创建

  锦绣社区着眼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全面引领群众践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走进锦绣社区金手指工作室,身有残疾的居民陈宜正忙前忙后,耐心指导十多位残疾人朋友制作手工艺品。工作人员介绍,昔日社区残疾人谋事难,现在社区60位残疾人朋友,不仅在金手指工作室里找到了友谊,还在这里通过自己的双手挣得更好的生活。

  无论是“七色花”德育加油站、“智慧锦绣APP”还是金手指工作室,都是锦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

  锦绣社区党委书记邱敏告诉记者,锦绣社区围绕“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区、“七”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定位,通过摸索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1+4+7”体系。这一体系,将锦绣社区与辖区4个居民小区紧密联系。目前,锦绣社区通过7种实践形式、7支践行队伍、7种德育模式等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强化了小区治理能力,辖区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幸福指数连年提升。锦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1+4+7”体系,也为葛洲坝街道基层治理提供了文明创建样板。(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高然)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