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车位越来越好找 市民出行更顺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8-07 09:01    来源:宜昌文明网

市民关注的城区停车难问题有啥改变?记者走访调查发现——

市中心医院旁新建的停车场。 记者邹前俊 摄

  停车难问题困扰着许多有车一族,“车程五分钟,停车半小时”是很多车主的开车之痛。近年来,宜昌市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切入点和着眼点,针对市民停车难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案。通过最大限度盘活各路段周边土地资源,合理划设停车泊位,市民出行变得更加顺畅。

  市民关注的城区停车难问题有啥改变?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场探访

  部分停车场空余车位多

  8月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中医医院,只见该医院门口已经竖起了“车位已满”指示牌。“绕个圈,前面有个大型停车场,位置多多。”不时有轿车停在机动车道上准备等候进场,执勤保安主动上前提醒,并引导到附近的无人值守停车场。

  “以前每天很多车子在门口排队,影响右转车辆通行,现在都引导到新建的停车场去,只要走几步就过来了。”执勤保安刘师傅说,他在该医院工作5年了,由于院内泊位少,平时指挥停车秩序是非常头痛的一件事,“上个月,医院旁新建了一个无人值守停车场,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我现在轻松多了。”

  记者来到市中医医院门急诊大楼工地旁的无人值守停车场,看到偌大的场地仅停有四五十辆车,还有大量的空位。大公桥街道胜利二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中医院院内停车位数量有限,加上人流量大且就医人员多,给周边交通造成很大压力,为缓解该区域和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社区联合九码头棚改办、广盛集团中医医院门急诊大楼综合项目部,利用辖区棚改征收后未交付的空地资源,建设了该无人值守停车场,并于7月14日正式投入使用。

  上午9时45分,记者看到,市中心医院门口停车场入口处,往日停在机动车道排队等候入场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医院旁边不仅有一座智能立体停车场,还在张家店社区河运新村拆迁的空地上建成一个大型停车场。现场维持停车秩序的保安郑师傅介绍,该停车场于今年6月启用,共有150多个车位,从江海路进入医院的车辆可分流至此,极大缓解了院内停车难问题。

  6日上午10时许,记者看到,位于夷陵大道与港窑路交汇附近的港务新村临时停车场分为A、B两个区,其中A区基本停满,但B区还有一大半的车位空着。据了解,该停车场是利用棚改征收地块建设的临时地面停车场,占地面积约3850平方米,共有110个泊位。

  接着,记者来到亚栈路停车场,看到场内仅停有10多辆车,显得非常空旷。“一般节假日和每天晚上可以停满。”岗亭值守人员介绍,该停车场是由伍家岗区征收办将一片危房拆除后改建而成,占地面积1000㎡,共划停车位68个。

  市民心声

  城区停车位越来越好找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宜昌城区有一批停车场先后建成。连日来,记者在路边随机问卷10余位市民,大家纷纷表示:城区停车位越来越好找,出行更顺心了。

  市民汪女士的父母住在解放路天桥附近,每个周末她都要去探望。“以前每次开车过去,最头疼的就是停车问题,运气好的时候才能就近找到一个车位。现在停车方便多了。”汪女士说,自从大润发对面建了个停车场后,每次都能顺利地把车停好。

  “以前,中心城区车找停车位太难啦!有时候路边停一下就会被罚款。这几年,大街小巷多了很多停车位,有些拆迁的空地也改造成了临时停车场,方便多了。”家住点军朱市街的陈先生说,前些年到夷陵广场一带去办事,如果不是急事通常都乘坐公交车,省得为停车的事烦心。

  家住杨岔路的冉先生由于生意业务的原因,经常要到宜昌东站接客户。“每次进停车场都非常堵,要么就停满了不让进,没有停车位也不知道往哪里停。”冉先生说,有几次因停车耽误时间,客户出站未能第一时间接到而颇有微词,后来每次去接人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冉先生说:“现在新建了立体停车场,随时去都有车位。通过人行天桥,进出东站只要几分钟,非常方便。”

  “数”说停车

  3年新建公共停车场38个

  为缓解城区停车难题,2018年7月出台的《宜昌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出“2018~2020年中心城区新建公共停车场38个,每年新增不低于2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力争到2020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9000个以上”的建设目标。

  该行动方案优先推进中心城区商圈、医院、校园、公园广场、集中居住区等周边公共停车场建设,采取见缝插针设泊位、利用空地建泊位、盘活空间增泊位等方式,优先建设有条件、易落地的停车场项目。目前,陆续建成了市一中对面地块停车场、市一医院新征地块停车场、宜昌东站西侧地块停车场、月星国际城停车场等地面立体停车场,以及金缔华城旁地块停车场、求雨台公园停车场、佳和家园地块停车场等地面生态停车场。

  宜昌主城区还将有5个停车场在年内完成建设,预计新增泊位共计770个。分别是现已开工建成的至喜长江大桥BE匝道桥下停车场,以及项目正在招标中的市商校地块停车场、市新华书店地块停车场、新二中地块停车场、市地建地块停车场。

  与此同时,为提升文明城市形象,规范道路停车秩序,优化道路交通环境,自7月中旬起,全市统一开展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施划工作,通过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临时泊车位,引导车辆在线内停放。截止7月30日,全市新增724个机动车临时停车位。(三峡晚报全媒记者邹前俊)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