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南漳肖堰镇成立“义警”志愿服务队

A-   A+
发表时间:2020-08-07 10: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进一步发挥群众自治效能,提升辖区治安管理水平,推动“枫桥经验”在南漳县肖堰镇落地生根,8月4日,由南漳县肖堰派出所推动筹建的“义警”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这在全市尚属首创。

  2019年5月起,肖堰镇派出所尝试开展“奖励单”活动,对有英雄之举的民众进行表彰和奖励:凡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助人为乐、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主持公道、维护社会正义……只要有一念之善,有助人之举,都属于奖励的范畴。凡是被评为“平凡英雄”的个人或者集体,都由派出所民警上门敬礼致意,并为其颁发“奖励单”和“平凡英雄”奖杯等纪念品。

  一年来,该所已累计奖励好人好事25件,制发“奖励单”37张。随着“奖励单”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当地一些企业也纷纷加入,无偿提供水晶奖杯、保温杯、雨伞、洗衣液等奖品,助力弘扬这些凡人善举。

  自“奖励单”活动开展以来,肖堰镇的社会风气悄然发生变化:“爱管闲事”的多了,违法犯罪的少了;遇事商量的多了,逞强斗狠的少了;助人为乐的多了,损人利己的少了。

  6月23日,本报以《小小奖励单 放大“好人效应”》为题,报道了南漳县肖堰派出所推行“奖励单”的做法,“学习强国”、中新网、中国文明网先后转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了将“奖励单”活动深入开展下去,7月17日,肖堰派出所决定开展一次特殊的“群众进警营”活动,将此前收到“奖励单”的37名“平凡英雄”请进派出所,听取他们对“奖励单”活动的意见和想法。

  座谈会上,37名“平凡英雄”踊跃发言,不仅对“奖励单”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建设“平安肖堰”提出很多具体意见和措施。当听说肖堰镇准备成立“义警”志愿服务队的消息后,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加入。

  日前,肖堰镇“义警”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共有队员95人,主要以“奖励单”做法催生的37位“平凡英雄”为骨干,同时加入村镇干部和抗疫期间志愿者队伍,坚持“政府领导、公安牵头、部门协作、公众参与、自愿无偿、服务公益”的思路,服务队主要负责各村夜间治安巡逻,禁捕退捕宣传,交通、消防、安全生产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紧急救援等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南漳县公安局局长朱勇表示,肖堰镇成立“义警”志愿服务队,是破解警力有限困局、发挥群众力量、完善基层治理的一次大胆探索,希望“肖堰义警”成为肖堰镇辖区内社会治安的“千里眼”“顺风耳”,成为服务辖区群众的“生力军”,真正发挥“1+1>2”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构筑警民和谐共建风景线。(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朱贤 通讯员洪淼)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