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一中抓实劳动教育促进文明创建:以劳树德增智育美

A-   A+
发表时间:2020-08-05 18: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最大的欣喜就是孩子变得勤快了、懂事了、能够生活自理了,这让我有信心放手让她到更远的地方、更广阔的的天地去搏击、去翱翔。”日前,竹溪县第一高级中学(下文简称“竹溪一中”)高三学生郭静怡的家长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发言时说。

  近年来,竹溪一中紧紧围绕“如何有效开展劳动教育”这一课题,确立劳动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教育改革措施,提出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劳动大教育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抓实劳动常规管理、上好劳动课程、建设劳动教育基地,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

  “通过抓实劳动教育,不仅学校教育水平逐年提升,而且培养了一大批像郭静怡一样能生活自理、亲自下厨、假期兼职的优秀学生。”竹溪一中校长周跃忠说,“劳动教育对学生成长成才既奠定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的基础,又发挥了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重要作用,还助推了文明校园的积极创建。”

  请“劳模”进校园,激励师生用劳动托起梦想

  一年多来,竹溪一中始终坚持每周一次德育活动,请“时代楷模”“身边劳模”进校园,让“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向社会的模范看齐,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每周一次的德育活动,该校就组织学生收看“时代楷模”微视频,《大国工匠》等纪录片,让学生明白没有工匠精神的传承、没有劳动者的不懈钻研就没有今天美好的生活。

  每周升旗仪式时,该校还邀请本校劳模赵华荣、毛仁义、周勇等老师,以及优秀学生代表向全体师生演讲,以一个个故事来解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伟大思想,使学生树立“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新劳动价值理念。

  每年“五一”劳动节,该校还开展“尊重劳动、崇尚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对劳动教育进行回顾和学习讨论,发现身边热爱劳动尊崇劳动的例子,深入挖掘劳动的意义。

  请学生到田间,培养学生以劳动增加智慧

  为让学生走出校园,接受更广阔的教育,该校将校外的一片茶园,打造成“学生劳动教育基地”。每年春季,学校就组织学生赴茶场开展采茶劳动,秋季为茶园培土施肥。每次采茶实践过程中,专业老师在指导采茶的同时,也给学生普及竹溪茶文化,介绍竹溪茶叶产业。学生对采茶劳动实践由衷地喜欢,纷纷用文字写出茶之香甜,茶之久远,茶之文化。

  选修课精彩纷呈,劳动课处处精彩。趣味实验课程、通用技术课程、手工艺制作课程、糕点烘焙课程、茶艺课程、园艺插花课堂、生物标本制作课程,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乐在其中。学校美术展室中陈列的手工艺品、雕塑作品、剪纸作品等成了学校的一大亮点,学生烘焙的月饼、蛋糕等成为师生每周最期待、的作品。

  竹溪一中学生在劳动课程中增长了智慧,增强了技能。一张卡片饱含师生浓浓情,一张树叶彰显同学款款意,学习的味道和生活的滋味在竹溪一中劳动课上总能传出美美的香味。

  请师生当主人,创建文明使劳动更富魅力

  占地150亩的竹溪一中校园,处处见绿、书声琅琅。

  每日清晨,老师、学生自发打扫校园,是劳动的身影让校园苏醒,让整个校园成为一个干净整洁的花园。

  “日常的劳动生活,总少不了学生参与的身影。在劳动中珍惜劳动成果,在劳动中培养劳动热情。”竹溪一中高一(2)班闵老师介绍。

  校园图书馆书籍的流动、校园艺术节舞台道具的布置、校内运动会器材的用护、校园植物的标识、校园管道的标记……学生不仅仅是走进了校园,更是走进了文明创建的方方面面。

  水坪镇黄龙福利院,被是该校认定为“公益劳动基地”,每学期很多学生自发到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为老人打扫卫生,收拾院子,洗头发、理衣服,还为老人们包饺子,唱歌曲,讲故事。

  劳动中有美德,劳动中有传承。“孝老爱亲”的理念在学生心中扎下根,学生能感受到对老人的关怀,也能体会老年人、长辈对自己的期待,在这种老少交流中,感悟劳动的伟大意义。

  劳动教育有成效,文明校园放光辉。劳动教育,让竹溪一中的课堂更活了,校园更亮了。(竹溪一中 秦巴佬 周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