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五大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A-   A+
发表时间:2020-08-04 10: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3日,记者从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全市将持续开展城市卫生大清洁、城市秩序大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大排查、入户宣传、公益广告宣传提升“五大行动”,以决战的气势、冲刺的状态、攻坚的举措,全面进行自查自评,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补短板、抓提升。

  持续开展城市卫生大清洁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全市干部群众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农贸市场、重点公共场所等,来一次大扫除,确保全市市容干净整洁。城管部门要发动全体环卫工人,加大工作力度,加大工作密度,提升工作精细度,确保管辖范围地面洁净;各级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要包保路段,确保各路段环境卫生整洁;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各门店落实“门前三保”责任,确保门店周边干净整洁;各社区要发挥“双报到”党员和网格员的作用,发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清洁家园,改善背街小巷、生活小区的卫生环境。

  持续开展城市秩序大整治行动。全体城管队员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的管理,对游散摊点、“马路市场”要规定时间、规定区域,引导其有序经营,对乱设摊点、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的要加大处罚力度;公安部门要保持全员上阵、全警出动,定点定岗、定人定责,强化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管理,做到行人路口不抢灯、路上不抢道,无人车混行,杜绝机动车辆乱停乱靠、抢道行车,同时加大道路基础设施改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确保不发生闯红灯、逆行、机非混行和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公交车辆和出租车管理,保证车容整洁、车内卫生、设施完好、控烟有效,严厉查处不打表收费,拼客宰客,不主动提供发票,驾驶员不系安全带、抽烟打手机,车窗抛物,吐痰等行为。同时加大处罚力度,严防装载货物飞扬撒漏现象。

  持续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大排查行动。住建、公安、城管、民政部门要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大排查,确保城市无障碍设施、道路名称指示牌、道路标识标线、公共图形标志等设置合理、统一规范,符合文明城市标准;各类公园游园内的座椅、垃圾箱、路灯、交通设施、消防设施等要全面检修维护到位,确保干净整洁、功能完好。市政部门要对城区市政设施、背街小巷、破损路面进行全面整治,确保各项市政设施体系完善、功能完好。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网络、供电等部门要对各类管网线路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确保整齐有序。

  持续开展入户宣传集中行动。各城区、各社区要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的作用,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入户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市民对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评价、态度、感受和愿望;要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辖区内居民进行认真细致的宣传,切实提升市民对创建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各中小学校要同时联动,通过入户调查、街头调查、网上调查、“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讲和问卷调查行动,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持续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提升行动。市创文办要会同有关部门,高标准做好网上档案申报工作,全面充分地展现我市创建成果,确保档案不失分。各城区、住建、城管、公交等部门要全域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大排查。公益广告要突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使用公勺公筷”等今年新增加的内容;要突出行业要求、点位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公益广告。景区景点的重点是文明旅游,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性场所的重点是诚信建设,社区、村、背街小巷的重点是村规民约,公交站台的重点是文明交通,银行等窗口单位的重点是诚信建设、排队“一米线”,宾馆饭店的重点是文明餐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使用公勺公筷”、排队“一米线”;其他公共场所的重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内容;在公园、广场、主次干道、场馆等有条件的地方,要多设置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的公益广告,真正使公益广告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线。(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朱科 实习生陈一萌 鲁月彤 通讯员 刘小利)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