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把公筷公勺融入文明创建 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0-07-31 10: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年初以来,荆门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把推行公筷公勺纳入文明餐桌创建的重要内容,在进一步强化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的同时,纵深推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荆门市下发《关于在全市餐饮行业开展“三推一禁”(推行明厨亮灶建设、推行公筷公勺、推行餐前洗手、禁食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助推文明餐桌创建工作的通知》,把推行公筷公勺作为巩固防疫成果、推动复工复产、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和内容,将开展“三推一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食品安全考核的重要内容。

  荆门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运用新闻报道、微信公众号、典型宣传等途径,宣传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意义和要求。设计印制推行公勺公筷公益宣传画6000份在餐饮单位张贴。将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创建知识纳入“提升市民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宣讲活动”内容,组织市领导、市直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城区66个社区进行宣讲。组织全市餐饮服务从业人员3980人参加网络培训。在《荆门晚报》开辟专栏,持续深入报道推行公筷公勺方面的知识及情况。突出校园、机关、托老机构、星级酒店、旅游景区餐饮和大中型餐饮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力求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形成全民使用公筷公勺促进健康饮食理念的“荆门特色”。

  市场监管部门结合食品安全监管,对已开业的餐饮单位进行疫情防控、健康饮食公筷公勺相关工作检查和督导,发放《餐饮业防疫指南》(含健康饮食公筷公勺方面的内容)9521份,覆盖所有开业的餐饮单位。市消费者委员会、市烹饪酒店协会分别代表全市消费者和餐饮单位发出“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共创餐桌文明”的倡议书;凯莱酒店、凯旋酒店、天鹅湖酒店作为全市餐饮酒店代表发表推行公筷公勺的承诺;十里牌社区志愿者代表市民倡议使用公筷公勺。

  通过上述举措,全市餐饮业主动提供、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饮食意识大大增强,全市践行使用公筷公勺促进健康饮食的氛围更加浓厚。(记者汪兵洋 通讯员易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