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志愿者服务理念 孝感一社区搭建关爱失独家庭平台

A-   A+
发表时间:2020-07-31 10: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放飞心情,快乐采摘。7月29日,孝感市孝南区书院街道永新社区联合市义工联开展“关爱失独家庭”活动。40多名失独家庭成员相聚一起前往毛陈镇双龙村一果园游玩。大家摘梨、拍照、玩直播,快乐的笑声在果园里飘荡。

  40多名失独者果园里乐采摘

  62岁的赫应南是一位失独的单亲母亲,也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

  和许多失独家庭一样,赫应南也曾沉浸于生活的阴影中不能自拔,是来自社会的关爱让她重新振作,并决定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需要帮助的失独家庭。她加入义工联,成为永新社区关爱失独家庭社团的成员。为了将这一群体组织起来,她到各社区敲门入户,以自己的经历打开失独家庭的心结,从而组建失独家庭群,让大家彼此熟悉。她积极组织各种活动,让大家成为朋友,在生活中相互取暖。此次参加的40多名失独家庭成员都是通过群报名自愿参加的。

  当日上午9时,大家戴好口罩相聚一起。中巴车一路飞奔,大家有说有笑,有的甚至开心地唱起了歌。

  目的地到了。黄灿灿的脆冠梨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大家三五成群一起摘梨、拍照,有人还玩起了抖音直播。

  “这是疫情后,我们组织的第一次活动,大家自然都开心了。别看我们都是老人,活动参加多了,心态都好了,彼此之间都是朋友了。”赫应南说。

  大家抱团取暖走出悲伤

  63岁的张烈慰有两个身份,既是义工,也是一名失独妈妈。

  “我也曾因生活的不幸而消极,是志愿者活动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张烈慰告诉记者,做公益事让自己变得快乐,生活也丰富起来,她也成为很多失独妈妈的“知心大姐”。此外,身为党员的她也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

  疫情期间,张烈慰主动到社区报到,参加团购等志愿者活动。“不幸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自己打倒了!”张烈慰对记者说。

  退休老人张爹爹是第一次参加活动,他是通过朋友介绍,进入了郝应南的微信群,得知有这个活动,他积极报了名。“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活动,也是第一次和大家见面,但感觉彼此之间很亲切,没有陌生感。大家聚在一起,交心聊天,放松心情,很开心,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常举办。”他对记者说。

  社区搭建关爱失独家庭平台

  “这是我们永新社区关爱失独家庭社团开展的一次常规性的活动,希望这些失独家庭成员彼此之间能抱团取暖,早日走出生活的阴影,重拾生活的信心。”永新社区党员干部石运生说。

  社区为何要成立这样一个社团呢,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据悉,永新社区低收入家庭较多,一个偶然的机会,社区负责人得知,社区内有好几户失独家庭,他们在居民郝应南的帮助下,彼此成为姐妹,生活中互相抱团取暖,这个事给他很大的启发。

  近年来,永新社区将党建引领发展志愿者服务作为重要内容,也是社区打造的亮点、特色,社区志愿者服务曾受过省级表彰。于是,社区党组织经过研究,决定创新志愿者服务理念,于2017年在全市率先成立“关爱失独家庭社团”。

  社团建立“社区是我家”关爱救助机制,为“失独家庭”搭建一个可以相互倾诉、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做好失独家庭的救助、帮扶工作,及时了解“失独家庭”所需所想,给予他们精神抚慰和生活照顾,让“失独家庭”正视现实,走出封闭与悲观,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社团成立后多次开展健康讲座、文娱活动、畅游大自然等活动,通过社区、社会公益团体、社工“三社联动”方式,充分发挥社工技能,借助社区平台,吸纳有意愿的公益团体和社区居民组建社团,构建多方参与社区服务的联动机制。对失独家庭重点帮扶,提高失独家庭自助互助能力,减轻社会压力,让失独家庭过上少忧少困、互帮、互助的晚年生活。(孝感晚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