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龙坪镇:防汛抗灾一线的铿锵玫瑰

A-   A+
发表时间:2020-07-31 10: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上中旬,连续多轮强降雨袭击武穴市龙坪镇。风雨肆虐,家园告急!在龙坪镇防汛抗灾战场上,有一群女同志抢在前面、冲在一线,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一份责任和担当,绽放出最美的“铿锵玫瑰”。

  鏖战一线抢险

  有人说:“女人是水做的”。但是,说到龙坪镇党委副书记郭昭妤这位女将,也有人开玩笑:她是“水泥”做的。

  7月7日晚,下着暴雨,地面泥泞不堪。郭昭妤看了看时间,又开始了2小时一次的巡逻。突然,她看到堤坝下面水花直冒,“糟了,浸涌了。”“大家赶紧过来,这里浸涌!”喊完,她就拿着铁锹和编织袋,装砂石,进行抢险。

  “郭书记,这里比较危险,你又是女同志,赶紧回哨棚去。”村干部向许桂对她喊道。“谁说抢险是男人的专利,你们可以做的,我也可以做。”说完,她扛起沙包就走。大家都说她脾气犟,但心里对她是由衷的佩服。

  冲在一线“连转轴”

  “防汛物资保障一定要到位、巡堤查险记录一定要详实……”7月9日,正在长江干堤五里分指挥部检查防汛工作的龙坪镇纪委书记黎晓琳说道。

  面对严重的汛情雨情灾情,身为女同志的黎晓琳带头冲在一线“连转轴”,确保各项防汛抗灾工作落实落细。上午,她到长江干堤各哨点监督检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下午,她还要回驻点村沙墩村参与抢险救灾工作,晚上还要对各分指挥部人员到岗、巡堤查险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武穴市纪委、镇防指反馈的问题“回头看”。

  一个多星期以来,黎晓琳没有睡过一次好觉,也没踏踏实实的吃过一顿饭。困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会,饿了就吃点泡面。在面对着暴雨如注、漫堤溃坝的情况下,她和纪委一班人靠前指挥,冲锋在前,为龙坪镇打赢防汛抗灾“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舍小家保大家

  连日大暴雨,导致武穴市境内江河湖库水位急剧上升,城区也有一半被淹。龙坪镇党委宣传委员李慧平家所在小区进水了,出行特别难。她的丈夫也战斗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只有受疫情影响未上学的儿子在家中。

  “李委员,会元街积水很深,快淹到老百姓家了,请快点支援!”李慧平不顾疲劳赶赴现场,并立即电话协调城建办抽水排水。经过2个多小时不间断作业,街道上的水慢慢少了,群众脸上露出了感激的笑容,疲惫不堪的李慧平也松了口气。

  “我就在这里,和大家在一起,水不排完我不回家。”短短的几句话,体现了一名女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在这次防汛抢险中,她勇敢地冲在最前线,舍小家、保大家,用最实际、最具体的行动来捍卫群众的利益。

  龙坪镇的巾帼英雄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女干部陈思洁、李长平及财政所副主任李雪红、各村妇女委员等等,她们积极投身到防汛工作中,服从安排、认真巡查、排除险情;她们为防汛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汛抗灾知识,动员群众提高防灾意识,增强参与防汛工作的主动性。

  在堤坝、在抢险现场、在后勤厨房,一个个女性身影在防汛抗灾中傲然挺立,和男同志一样,风里来雨里去,犹如一丛丛绽放的玫瑰花,铿锵而美丽。(黄冈日报 通讯员 黎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