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西陵区:“菜篮子”见证幸福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0-07-30 08:18    来源:宜昌文明网

西陵后路菜市场提质升级便民更利民

焕然一新的西陵后路菜市场,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整洁有序购物环境。 记者黄余洋 摄

  “有路灯了,以后这里再也不是暗巷子了。”7月26日晚上8时,家住宜昌市西陵后路的王祖芬带着孙子前往夷陵广场,路过西陵横路时,刚安装好的4盏路灯给了她大大的惊喜。

  去年12月下旬,位于中心城区的西陵后路菜市场经过为期2个月的整改,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华丽转身”。近段时间以来,随着西陵区文明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菜市场周边环境也日益完善,周边居民、菜场商户纷纷点赞!

  路灯亮起来 道路更顺畅

  7月26日下午,市路灯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给西陵横路安装路灯。

  “25日上午接到市民反映,称这条路一直没有路灯,我们就迅速与路灯中心对接了。”西陵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李青伟告诉记者,与市路灯中心对接后的当天下午,就完成了现场联合勘测,并确定该路段的路灯安装方案。26日上午,工作人员进场施工,当天下午7时许,4盏路灯安装到位并正式送电投运。

  西陵横路曾是城区典型的“马路市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马路两边的“游摊”绵延百余米,严重影响了该片区的道路交通、人居环境和市容环境。去年7月,西陵区联合执法组对西陵横路马路市场予以取缔,部分菜农被分流到附近的正规菜市场内经营,西陵横路“马路市场”退出“历史舞台”。

  27日上午,记者在西陵横路看到,被刷黑的路面干净整洁、交通顺畅,焕然一新的西陵横路受到周边经营户和群众的好评。

  改造再升级 环境美而优

  绿色店招亮丽清爽、地面瓷砖干净整洁、功能布局丰富全面。27日上午,记者在整改后的西陵后路菜市场看到,市场内人声鼎沸,买卖和谐有序,一个环境堪比超市的菜市场映入眼帘。

  “以前只有一个下水道,污水一多就会溢到地面。”回想起改造前的西陵后路菜市场,市场负责人甘萍芳连连摇头,黑色水泥地面污水横流、简易厕所臭气熏天、市场布局杂乱无序。去年10月,西陵后路菜市场改造工作被提上日程,2个月后,改造工程结束,12月底,经营商户正式搬入开始营业。

  “市场干净卫生,完全大变样了!”经营户谭琳向记者介绍道,改造后的菜市场,每个摊位内设置下水道,排放的污水通过下水道排出,污水横流的场面不再重现。此外,市场内的简易厕所也改造升级,脏乱差的景象得到彻底改善。

  功能设施全 安心又舒心

  环境进一步美化,功能设施也更加齐全。步入西陵后路菜市场,消防设施、排水设施、农残检测室、保鲜柜、清洗池、垃圾桶一应俱全。

  市场负责人甘萍芳告诉记者,改造后的菜市场,严格按照西陵区菜市场提质惠民工作要求,设置农残检测室,重新布局下水道、化粪池、安装消防设施,在功能布局上也有所突破。“我们开设了自产自销摊位,为点军、小溪塔等本地菜农提供摊位,目前已有摊位40个。” 甘萍芳介绍说,市场内严格分区,在豆制品区配置保鲜柜,储藏容易变质的豆制品;肉类产品区设置清洁处理池,方便商户烧毛、清洗、绞肉;蔬菜区安装水池。此外,每一个摊位都配有垃圾桶,保证市场内地面无垃圾,每天早晚2次消杀并对垃圾及时清运。((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宋程程 通讯员马甲 张博)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