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吊脚楼”共产党员服务队支援州城抗灾保供电:一盏盏灯,在他们身后亮起

A-   A+
发表时间:2020-07-30 16: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君华苑小区A、B、C、D栋供电全部恢复,小区又见光明。衷心感谢奋战在救灾一线的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和党员同志们!感谢电力救援队,感谢来自重庆、宣恩的救援队!”君华苑小区业主伍兴树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

  随着救灾工作的持续展开,一个个小区恢复供电的消息不断在工作微信群里出现:“金江大酒店恢复供电”“钟家坝公变恢复供电”“州委宿舍楼恢复供电”“舞阳坝街道办事处恢复供电”……

  恩施城区,一盏盏灯亮了起来。这些只是宣恩“吊脚楼”共产党员服务队支援小分队负责的众多复电任务之一。在一面党旗的引领下,一群群“红马甲”朝着黑暗走去,一盏盏灯在他们身后亮起。背后的故事更让人感动……

  “用我们的辛苦换取他们的幸福,值!”

  早上7点,支援小分队的夏星就带领同事,从黄泥坝变电站出发,对湖旗一回等8条线路进行故障排查。

  7月17日州城遭受严重洪灾后,夏星主动请战,要求前去恩施支援。他带领队员赶赴恩施,放眼望去,洪水经过的地方一片狼藉,电杆倾倒、导线断落、绝缘子损坏,电力急待恢复。

  一下车,他们就马不停蹄地展开作业。他说:“我们得争分夺秒加紧干,恩施兄弟们受了灾、损失大,不能因为没有电让他们更难过!”在分配任务的时候,几个小组长主动要求要把线路最长的分给自己。

  他们分成几个小组,分头在州城大街小巷穿梭。有的迎着烈日仔细查看每根电杆上的导线,有的不顾淤泥匐下身子观察电缆,有的仔细检查环网柜的受损情况。

  深一脚浅一脚,泥浆裹满了裤腿,但抢修工作丝毫未受影响。他们心中唯一的念头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让居民早点用上电。

  7月19日,烈日灼身。中午,夏星带领队员进入南门台区现场查找故障。附近小区居民跑来问怎么还没有电?夏星安排队员们继续查找故障点,自己则耐心细致地对小区居民做解释工作。在他的安抚下,居民情绪慢慢平复,到傍晚终于排查完故障点。成功送电那一刻,小区居民欢呼不已。完成复电的队员们就地而坐,吃着早已变冷的盒饭。看着他们,小区居民赶忙买来矿泉水。

  夏星说:“这瓶水是客户的认可和理解。我觉得,用我们的辛苦换取他们的幸福,值!”

  “党员,在急难险重面前争的就是一个‘快’字”

  “恩施城区大面积受灾,请我们所立刻组织队伍支援。”7月18日下午1点,蔡章松在工作微信群中发布消息。

  “我是党员,防汛保供电,理应挺身而出,我要参加……”“我是外勤班班长,先安排我!”“我常年参加重要时刻保供电任务,我有经验!”……一时间,微信群里大家主动请缨。

  “大家的心意我知道,但目前长潭河也有灾情,也需要大家。这次由我带领两名同志前去支援。”

  不到10分钟,长潭河供电所党支部完成组队赶往恩施。一到恩施他们就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分段检查电缆、线路和环网柜。很快,第一个故障排除送电成功。“走,大伙儿收拾东西到钟家坝台区。”还没来得及品味送电成功的喜悦,小组长蔡章松一声令下,3名队员火速开拔,驱车赶往钟家坝。

  疫情期间,蔡章松带领全所15名员工集体按下红手印主动请战。这次支援恩施他义不容辞,仍然第一个站出来。蔡章松说:“我是党员,党员在急难险重面前争的就是一个‘快’字,要第一时间去解决群众的困难。”在蔡章松看来,党员必须具备铁一般的执行力,才能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践行下去。

  “作为儿子,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供电人”

  7月20日,舒绪华和往常一样,第一时间进入社区排查隐患。巡查完一个台区后,舒绪华紧绷的神经终于得到片刻放松。刚刚坐下,舒绪华突然接到电话:“母亲的病更严重了,刚刚送到州中心医院,你有时间的话就过来看看妈吧。”听到这个消息,舒绪华一时没回过神来。同事石明章说:“老舒,要不你过去看一眼?”舒绪华缓过神来,慢慢地摇了摇头说:“你嫂子在那里我放心,我是我们小组的组长,手里还有工作任务,等晚上完成任务后再去看。”说完,带着三人小组又开始下一个台区的巡查。

  “我们都不晓得他母亲生病了,也没听他说起过,要不是这次转院到恩施,估计他一直都不会说。”石明章得知这个消息后很意外。

  “我不想告诉他们,一是不想让他们担心,还有就是怕影响工作。”舒绪华小组巡查的是施州大道,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附近住户多。舒绪华每天早出晚归排查隐患,对发现的问题都做了标记,并反复确定,不漏一处。

  “作为儿子,母亲病重肯定放心不下。但是,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供电人。我这次过来,责任在肩。现在工作这么紧张,不能因为个人的家事给大家添麻烦。”一句短短的话语,深藏着一名老电工的责任与担当!

  高温酷暑下供电“红人”的执着与坚韧

  最近公司支援恩施的队伍中出现了一个“红人”,但他并不是大家所想的“网络红人”,而是一个受痱子困扰的供电人。

  到恩施后,受天气影响,陈永红全身长满了痱子,痒起来如同无数只蚂蚁在全身爬。但他从未抱怨过一句,没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中午时分,气温高达32℃,陈永红戴着安全帽,头顶烈日在南门台区检查。这个时候是他最难熬的,身上痒,实在忍不住挠一下,结果一大片痱子被挠烂,又痛又痒。

  一颗颗豆大的汗珠,工作服被汗水打湿。他努力挺直腰杆,仔细检查安全隐患。面对附近因为停电过来询问的居民,他总会安慰:“快了,目前我的同事都在努力。供电设备泡过水,马虎不得,我们争取早点给大家供上电。”直到晚上完成任务回到酒店后,他才脱下早已湿透的衣服上药。

  他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供电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供电行业“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用汗水书写着供电人的执着与坚韧。

  连续五天多,他们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开展了14条重要线路的巡查、90余个台区的故障排查、50余个台区的复电工作。他们只是广大抗洪抢险保供电干部职工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抗洪救灾战役中,恩施供电职工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奏响了一曲抗洪救灾保供电的凯歌。(恩施日报 通讯员 唐今朝 周俊 刘迿 林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