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医护防汛志愿服务队:三百白衣披红甲 护佑生命再逆行

A-   A+
发表时间:2020-07-28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他叫熊学辉,黄冈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同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时,他不幸感染;康复后,他成为黄冈首位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

  她叫林丹,黄州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和发热门诊护士长,黄冈市第一批走上新冠肺炎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之一。

  ……

  他们和她们走过生死考验的战“疫”火线,当汛情到来时,他们白大褂上加穿志愿者的红马甲,再次逆行奔赴战场,成为一个个防汛志愿服务队员,义务守护巡堤查险值守人员的安康。

  白衣红甲,成为河堤防汛点上一道流动的风景。

  集结,组建健康防汛志愿服务队

  闻“汛”而动,闻令而行。

  7月以来,外洪内涝双线夹击,市区防汛抗洪救灾形势异常严峻。

  7月6日晚上,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秦清接到通知,医院紧急启动应急救援队,进行汛期户外医疗保障。

  当晚10:20,秦清带着应急救援1组成员赶到医院,准备救援器材、防汛药品等医疗应急设备。直到凌晨两点,所有医疗保障应急设备才准备妥当。

  7月7日,市区组建一支卫生健康防汛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为市区巡堤查险值守人员、转移安置群众提供送医送药志愿服务。

  黄州区人民医院40岁的骨科医生贺鹏说:“我扛不了沙包,但能够保障他们的健康,也算是出一分力!”

  市中心医院21岁的护士夏菁若说:“我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磨难,也想为防汛抢险尽自己的力量,我报名参加医院防汛志愿队。”

  ……

  一支40人的卫生健康防汛志愿服务队迅速集结。

  组建之初,医护志愿者40人分4组,赴长江干堤、长河沿线堤防、叶路洲圩堤上堤巡诊,为巡堤查险处险值守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和诊疗服务。

  7月7日下午1:00,秦清再次接到指令,沿长江干堤黄州闸至陈策楼镇沿堤巡诊。

  第一天出战,风雨交加,医护志愿者一行5人,开着救护车沿着江堤往陈策楼镇方向一个一个地方找防汛点。

  每到一个防汛点,秦清不忘提醒守堤防汛人员:“现在疫情并未完全过去,人多时还是要戴口罩,哨棚空间小,要尽量开窗通风。”

  走到陶店乡最后一个防汛点时,已是晚上7点多钟。秦清走下江堤,向停在路边的救护车走去,雨水已浸湿了里面的夏装,衣服贴在皮肤上,紧绷又湿滑,哪怕穿着厚厚的防风服,她还是感觉有些冷。

  回到医院后,秦清忙着清点已发放的药物,准备第二天的巡诊物品。等她回到家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

  疫情期间,秦清一直承担着新冠肺炎患者的跟车转运工作。

  汛期一到,她又成为市区卫生健康防汛志愿服务队第一批巡堤义诊人员。

  半个月来,像秦清一样,市中心医院、黄州区总医院有近380名医护人员加入防汛志愿服务队。

  在坚持完成医院正常工作之余,医护志愿者们又投入到市区防汛抢险救灾行动中。

  突击,安置点里忙碌的“红马甲”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7月9日凌晨4点左右,黄州区南湖街道办事处榨舟街社区南湖5组遭遇水灾,90余名群众被紧急转移安置到市体育馆避险。

  接到指令,市区卫生健康防汛志愿服务队迅速出击。

  占学兵、林丹、王志军、许雁平……黄州区总医院抽调了20余名医护志愿服务队队员,第一批人员迅速赶赴安置点。

  对市体育馆安置点内外进行消毒杀菌、为受灾群众进行健康检测和诊疗,帮助受灾群众搬行李、物件,并现场向大家发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肠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单。妥善安抚好群众后,志愿服务队又安排两名人员24小时值守。

  “有十几个穿着‘红马甲’的医护人员在场馆里消毒、搬床、搬东西。我们进来都测过两次体温。”

  “还给我们发了解暑祛湿中药汤剂,味道有点像凉茶。” 受灾群众孙兰香提起当日转移到安置点的情形,表示很感谢医护志愿者。

  占学兵,黄州区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始终身临一线。面对洪涝灾害,46岁的占学兵又挺身而出。

  7月9日,占学兵在市体育馆受灾群众安置点值守一天一夜。

  7月10日一大早,占学兵又从安置点赶回医院上班,在回来的车上,他小憩了一会。

  “我感觉有些累,但是现在医院防疫和防汛都需要人手,大家都很忙,我只能坚持。”

  那一天,占学兵的女儿刚参加完高考。高考期间他忙着在医院上班和防汛志愿服务,没有陪孩子一下,占学兵有些许遗憾。

  7月12日,黄州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和发热门诊护士长林丹在市体育馆安置点忙到下午1点,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她说,对这样的忙碌已经习以为常了。

  “发生疫情以来,我的两个孩子都送到了乡下婆家,半年没见到孩子,回乡下时,1岁半的儿子居然会走路了。等忙过防疫防汛这阵子,我想陪陪孩子。” 林丹说。

  巡诊,每天奔赴35个防汛点送医送药

  不计报酬,医者仁心。

  7月14日,新一天巡诊开始了。

  黄冈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熊学辉、魏小川和护士夏菁若、刘雅琪一行4人,沿着35个防汛点为守堤人员送医送药。

  带队负责人熊学辉,背着重达20公斤的医疗保障急救包,奔走在各个防汛点,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防汛守堤人员很辛苦,高温高湿,蚊虫叮咬,他们守护我们的家园,我们守护他们的健康!”

  熊学辉表示,他一直坚持写入党申请书,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24岁的孙钦栋,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也是市区卫生健康防汛志愿服务队第一批巡堤义诊人员。疫情期间,转运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他冲在前面。在巡诊中,重的医疗器械他主动背在身上。头天义诊完,第二天照常上班。他说:“我年轻,扛得住。”

  39岁的ICU护士长李君,巡诊途中雨天路滑,不小心滑倒,从堤上滚到了堤下,她爬起来,又继续投入战斗。

  23岁的护士刘雅琪,第一次参加防汛巡诊活动,一天下来,手臂上下黑白分明。

  29岁的医生凌元吉,疫情期间火线入党,“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样子,指向哪里就应该冲向哪里,绝不退缩。”

  42岁手术室护士长毕水红说:“战疫期间,我们可以医治病人,控制病情。防汛抢险,我们不能控制汛情,但尽己所能保障守堤人的健康,让他们安心守护大堤、守护家园。”

  ……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心声,一次次勇往直前的举动,让医护志愿者们成为防汛救灾中一支坚强的力量。(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王桑 陈爱武 通讯员 戴勋冰 何幸运)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