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万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投身战“汛”一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7-28 10: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0日晚,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晚会在蕲春县彭思镇茅山小学拉开帷幕,安置在该校的29户90名受灾群众,与30名志愿者一道互动分享了欢乐时刻。

  茅山小学校长张燕介绍,自7月14日启用该校为马齿港行洪区群众安置点以来,何萍、刘京玉、张意等30名志愿者,每天从早上6点半忙到晚上22点,悉心照顾上至93岁老人下到7个月大的婴儿,做到了生活照顾、作业辅导、文体活动、心理抚慰全领域全覆盖。

  进入汛期以来,多轮强降雨肆虐蕲春大地,防汛抢险形势严峻。蕲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联动,在巡堤查险、企业帮扶、群众转移安置等各条战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红色身影随处可见,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与使命。

  管窑镇位于蕲春县境内西南部,长江北岸,蕲河入江口。7月8日,蕲河水位上涨至25.2米,超过保证水位1.7米,河水全面漫堤,竹林墩、西湖里、鲶鱼塘、双沟等4个村成为重灾区。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调度下,该镇立即启动防汛预案,于当天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的形式,紧急转移4个村172户491名群众至安全区域,将管窑镇中心小学作为群众集中安置点,安置一时无法投亲靠友的空巢、孤寡老人和妇女儿童。

  83岁的郑小波爹爹儿女远在外地,家里就只有他与老伴儿两个人。7月8日转移到管窑镇中心小学安置点,从牙膏、毛巾、被褥、凉席、风扇、水壶、蚊香,志愿者们都已备好,这让老夫妻俩瞬间宽心了不少。

  志愿传承,协调联动。除了在生活上充分保障安置点群众的需求外,当地卫生院、市场监管所、中心学校等单位20余名志愿者24小时值班值守,每天定期开展卫生消杀,每天准时为安置点内的学龄孩子“一对一”授课辅导,做到防疫防汛两不误、停课不停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蕲春县政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持续密切关注灾情和民生,他们自发的为防汛救灾献爱心、送温暖。爱心志愿者张惠良委员率先捐款1万元。袁丽芳、丁又平、王致用等爱心志愿者,主动协调物资采购和联系运输车辆。大家纷纷响应,在2个小时内汇聚爱心款2.5万元。7月17日,县政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一行13人,前往江堤和蕲河防汛一线,慰问防汛值守的干部群众。

  在蕲州镇第三小学操场上,沙径村100多名转移群众,陆续安置于此,他们中老人多、孩子多。“安置点11名大学生志愿者既协助照顾老人,又照看小孩,解决了上堤青壮年的后顾之忧,起了大作用。”蕲州镇干部潘冬梅赞不绝口。

  20岁的大学女生王瑞在安置点做志愿者,做的事情比较琐碎,包括发口罩、搬水等,但是要把这些小事做好做到位,也不容易,特别考验一个人的耐心、细心和爱心,“无论前方后方,大家都是为了保卫长江大堤的安宁。”王瑞自豪地说。

  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有万余名志愿者自觉投身一线,活跃在防汛救灾、巡堤查险、卫生防疫、照顾群众、辅导学生、爱心救助等各个场合。(黄冈日报 通讯员 陈明春 邓小彬 王苓娅 特约通讯员 陈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