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青年志愿者:筑牢防汛一线的“青春堤坝”

A-   A+
发表时间:2020-07-24 17: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青年志愿者参与灾后重建。

  7月17日,暴雨导致清江恩施城区段持续上涨,洪水溢出河堤,恩施告急。

  恩施团州委第一时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发布《全州团员青年组织投身防汛救灾和灾后自救动员令》,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迅速参与到防汛救灾中。

  全州各行业、各单位团组织立足本职岗位成立青年突击队91支,面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1462名(其中团员664人),迅速集结,随时待命,筑起防汛一线的“青春堤坝”。

  “大龙潭即将开闸泄洪,清江两岸的水将上涨1至2米,请迅速通知单位所在小区一二楼居民撤离!”7月17日13时48分,团州委迅速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拿着扩音喇叭在州城官坡社区州民政局宿舍内一遍遍喊话并组织居民撤离。

  舞阳坝处于清江与龙洞河交汇处,地势低、水量大,如果发生险情,最先被淹没的便是清江两岸。当天15时,33岁的恩施市舞阳坝派出所副所长王德罡正在清江东路值勤。此时江水已淹过路面,却仍有不少群众在此驻留。

  没有喊话器,没有扩音器,就靠一张嘴,水声、雨声、嘈杂声,掩盖不住王德罡的声声呼喊:“危险!撤离!”从早上9点一直吼到下午3点,600余人在他的呼喊中安全转移。

  “防汛形势严峻,准备出动!”17日15时30分,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迅速组建由30名青年职工组成的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冒着大雨,跑步前进,深入舞阳坝辖区,帮忙转移群众。

  “没事,不要怕!”17日16时30分,州消防救援青年突击队驾驶橡皮艇,在受灾严重的恩施二街、机场路等地穿梭行进,挨家挨户搜索受灾群众,往返了一趟又一趟。截至当天23时,营救被困群众1900余人。

  恩施大多数州级银行机构和个别州级保险机构集中在机场路。17日当天,洪水肆虐,放眼望去,机场路一片汪洋。州金融团工委迅速组织动员444名青年员工成立青年突击队,争分夺秒,抓紧转运重要物资,尽最大限度保护客户资金、资料。灾情发生后,保险系统青年又快速查勘定损,开通绿色理赔通道;银行系统青年则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了解受灾情况,提供灾后信贷支持。

  “恩施市机场路社区还需要300名青年志愿者,上午8点半在风雨桥清和园集合!”

  “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官坡社区还需要100名志愿者,上午9点在居委会集合!”

  “我来!”

  一条条求援信息在志愿服务群里发送,一声声“我来”瞬间刷屏。

  7月18日5时,洪水退去后的州城一片狼藉,在街头巷尾,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紧张忙碌。

  这些青年志愿者,有的未成年,有的才下高考考场便上抗洪“战场”,有的放下工作火速赶来……

  “大家一定要小心脚下,尤其是穿凉鞋、拖鞋的。”恩施市凤凰山幼儿园青年教师唐瑶在志愿服务群里发了这样一句话,还配了一张钉进9个钉子的鞋底照片。看到照片,大家互相提醒注意安全。

  在舞阳坝街道办事处门口,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团委书记陆玲正在铲淤泥、清垃圾,满身是泥。

  “看到动员令,我当天就在学校发布了招募信息,组织了40多名科技学院学生,共同助力。”陆玲一边不停地铲着淤泥,一边告诉记者。

  面对陆玲的求助,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的大一学生阙亲位第一个举手。

  阙亲位今年22岁,曾在2017年参加了台风“天鸽”的救援行动,于2018年从驻澳门部队退伍。他二话不说,走进淤泥,蹲下身去摸下水口,用双手将泥巴掏了出来。“能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让我感到踏实。”他说。(恩施晚报 全媒体记者阮璐 通讯员邹琼慧)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