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大力倡导“公筷公勺” 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0-07-24 14: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年以来,荆门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把推行公筷公勺纳入文明餐桌创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文明用餐意识和疾病预防能力,助力文明素养提升。

  一是注重宣传引导。创作发布了80余幅立意新颖的公益广告,通过各级广播电视、报纸和“云上荆门”客户端、“荆门发布”公众号进行推介。设计印制推行公勺公筷公益宣传画6000份在城区所有餐饮单位张贴。将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创建知识纳入“提升市民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宣讲活动”内容,组织市领导、市直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城区66个社区进行宣讲。组织全市餐饮服务从业人员3980人参加网络培训。在《荆门晚报》开辟专栏,持续深入报道推行公筷公勺方面的知识及情况。突出校园、机关、养老机构、星级酒店、旅游景区餐饮和大中型餐饮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演、讲、展”多种形式进行宣讲,推动公筷公勺行动主题宣传进校园、进机关、进酒店、进景区。发动各地投入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2000余处,强化落地宣传。

  二是强化分类指导。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在中心城区,发放《餐饮业防疫指南》(含健康饮食公筷公勺方面的内容)9521份,中心城区餐饮单位实现全覆盖。督导全市餐饮场所普遍摆放文明用餐提示牌,悬挂《文明用餐公约》。凯莱酒店、凯旋酒店、天鹅湖酒店作为全市餐饮酒店代表发表推行公筷公勺的承诺,扩大示范效应。市消费者委员会、市烹饪酒店协会分别代表全市消费者和餐饮单位发出“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共创餐桌文明”的倡议书,组建餐饮企业联盟,增强主体意识。在农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村民集体聚餐活动进行培训和指导,开展公益培训600多场次,发放公筷公勺倡议书9600份,在聚餐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公益海报1232份,积极引导农村居民养成“餐具专用、使用公筷”的家庭用餐新习惯。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将“夹菜用公筷”列入正在制定的《荆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发《关于在全市餐饮行业开展“三推一禁”(推行明厨亮灶建设、推行公筷公勺、推行餐前洗手、禁食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助推文明餐桌创建工作的通知》,把推行公筷公勺作为巩固防疫成果、推动复工复产、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的重要举措和内容。将开展“三推一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食品安全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场监管部门还结合食品安全监管,对全市餐饮单位进行疫情防控、健康饮食、推行公筷公勺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市、区分别成立专班,实行每周定期督促检查,现场交办问题,限时整改到位。

  通过上述举措,荆门市餐饮业主动提供、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饮食意识大大增强,全市践行使用公筷公勺促进健康饮食的氛围更加浓厚。(荆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