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下沉党员让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

A-   A+
发表时间:2020-07-24 08:39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共驻共建社区 坚持常态化服务 集思广益做公益

  今年,受疫情影响,宜昌市党员干部迅速下沉社区,参加日常防控工作,为宜昌市战胜疫情贡献巨大力量。国内外疫情还未结束,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为了补齐治理短板、充实社区力量,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能力,5月底,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发文通知,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治理工作。几个月来,干部党员下沉社区后,协助社区干部,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签共驻共建协议 参与长效治理

 

下沉党员参胜利一路社区沿江巡逻活动 

  7月23日,记者从万寿桥街道胜利一路社区了解到,接到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发文通知后,就有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自愿下沉社区,参与社区补齐短板、充实工作力量。

  令人欣慰的是,6月30日,长江三峡风景区宜昌管委会(又称三峡旅游新区)与万寿桥街道胜利一路社区签署了共驻共建协议,集体下沉社区,参与社区常态化管理和服务工作。

  胜利一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共建协议签订以后,旅游新区积极响应,践行承诺,每天安排一名党员或干部下沉,参与社区的工作。在当前正值防汛抗灾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连日来,宜昌普降大雨,防洪压力增加,为了增加一线防洪力量,三峡旅游新区的下沉党员李建喜同志,在参与该社区抗疫值守返岗后不久,再次来到胜利一路社区,参与防汛抗灾工作中来,和社区巡逻队一道在长江边进行防汛巡逻,劝导群众注意安全。

  李建喜告诉记者:“通过今年参与社区抗疫值守,对社区工作的重要性有进一步理解,对社区工作压力和难度有进一步认识。因此,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发文通知,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治理工作好似及时雨,抓住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治理的牛鼻子,极大缓解社区人手不够,工作千头万绪的矛盾。我接到通知后,举双手赞成,而且身体力行参与社区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李建喜作为第一批下沉到社区的市直机关的党员干部,防疫期间他除了坚持门岗值守,为居民答疑解惑,把好出入关口外,还肩负统筹防疫期间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坚持发挥临时党支部在战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被社区居民称作“大门神”。

  抗疫期间,三峡旅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担任胜利一路社区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许刚同志负责辖区紫林苑和万寿小区点位值守,工作兢兢业业,居民点赞声一片。在今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6月30日上午,他随胜利一路社区万寿小区党支部一起,在社区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峡旅游新区的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各支部党员骨干及居民志愿者共40余人开展了“干干净净迎七一,我是党员我奉献”主题党日活动,对万寿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扫,针对卫生死角、花坛白漂、垃圾桶边杂物、野广告以及汛情过后的淤泥、渣土进行彻底清理,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初心。真正落实了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发文通知的要求。

  坚持常态化服务 让下沉实实在在

 

下沉党员干部职工入户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 

  党员干部进社区不仅仅是一次、两次主题党日活动,而是常态化的沉下去。据介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后,三峡旅游新区党员干部与胜利一路社区工作人员又分成5个小组对辖区困难党员及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

  截至目前,三峡旅游新区党员干部共参与社区活动16次,另外还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约70名党员干部已到胜利一路社区报到,后期将陆续参与社区各项活动和建设,为全面提升社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供坚强保证。

  在万寿桥街道建设社区,市民宗委党员干部职工与他们结对子,下沉社区长期服务。为配合宜昌市文明创建“四连冠”和爱国卫生运动,市民宗委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开展清理铁路沿线白色垃圾活动。

  宜昌市园林和林业局的党员干部与东山花园社区结对子,不仅在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还参与社区日常清洁卫生工作。

  东苑街道深圳路社区工作别开生面。上周,通过组织到社区报到的党员,开展了一次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和养犬登记活动。

  当日,几十名下沉社区的党员一个人负责一个单元或楼栋,把宣传册送到每家每户,并且现场答疑。深圳路社区翰林苑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社区人手少,很多宣传只能贴在辖区墙报上,宣传效果差。通过下沉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可以做到一户不落。

  建立下沉活动群 集思广益做公益

  目前,宜昌市广大党员干部都下沉到社区,为了方便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都建立了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微信群。

  在翰林苑小区,深圳路社区网格员龙一姣负责这片区域的下沉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活动,她经常在群里发活动动态和建议,群里的干部职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发到社区参与公益活动。

  每次活动完毕,大家通过微信群发自己的工作动态,反映社区居民的心声,然后集体参与策划下次活动。

  通过微信群,增强下沉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平时大家都很忙,很难有个统一的时间一起出来活动,只能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每次活动让部分有时间的参加,下次另一部分人安排好时间再参加。

  通过公共群,对下沉的干部职工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每次活动,谁参加了,谁没参加,谁请假了,都一目了然。因此,下沉的干部职工会想办法,抽时间参加下次活动。

  记者采访时,各个社区书记普遍反映说,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是一件大好事,为社区分忧,为老百姓解难,这些党员干部政治和业务素质高、积极性好能更好服务社区居民。

  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毕竟是个新生事物,大家都在摸索更好的组织和活动方式,让这项活动更加严严实实。(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王凌云 通讯员朱晶晶 龙小兵)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