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中补短板惠民生观察

A-   A+
发表时间:2020-07-24 08:26    来源:宜昌文明网

让群众“获得感”触手可及

7月23日, 交警在东湖一路靠三江桥下一侧新划停车线。 通讯员罗洋 摄

  市容环境、窗口服务、交通秩序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自开展文明创建督导检查以来,宜昌市各地各部门针对督导组反馈问题,加快补齐短板,提升创建水平,让市民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城市环境变美

  “以前垃圾桶到处乱摆,遇到下雨天污水横流。现在整改后,住在这里舒心多了。”看着垃圾桶有序摆放,路面干净整洁,家住江景一街的黄洋露出笑脸。

  江景一街属江山多娇小区内部路,道路两旁商铺众多,日常管理由小区物业负责。沿街道路垃圾桶随意摆放带来的占道、未封闭储物导致异味大等问题,让周边商户和居民颇有怨言。接到整改任务后,伍家岗街道办事处江山社区及时联系专业公司对路面进行清洗,并更换破损垃圾桶。“目前我们正在征求意见,准备设置垃圾集中投放点,由环卫车辆统一回收,这样既方便商户也美化环境。”社区书记嵇彩凤表示。

  大件杂物堆放是督导组发现的共性问题。点军区的国储地121号,因拆除后遗留砖头、木板以及废弃家具等大件杂物被要求整改。6月19日,该区城管局出动工人8人,挖机1台,清运生活垃圾、大件杂物4车,并实施绿网覆盖,设立告示牌。附近居民点赞道,“垃圾清走后,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也美化了环境,跟以前比就是两个样。”

  窗口服务变优

  大厅宽敞明亮,柜台干净整洁,服务热情周到……这是每个走进建行三峡分行云集支行市民的感受。

  自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来,建行三峡分行统一了辖区所有网点标牌标识,在各个网点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和“张富清”金融服务队,为市民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帮助大家解决日常碰到的难题。此外,新增了饮水机、微波炉等便民设施,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提供的便利服务广受好评,他们笑着说,在建行网点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手机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就如同一个港湾,把服务做到了大家心坎上。

  “以前办不同业务要跑好几个窗口,既麻烦又耗时间。现在多方便啊,一个窗口可以办所有业务,这样的服务我给100分。”7月23日,市民周敏在东山供电营业厅办完业务后,开心地给了满意评价。

  为提高办事效率,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先后对葛洲坝、东山、云集供电营业厅进行改造升级,并整合柜台收费、报装等业务功能,打造出“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服务团队;探索“互联网+”服务,实现了城区低压居民客户更名、过户、报装等3大类业务“刷脸”办理,给客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供电服务。

  交通秩序变畅

  “以前车直接停在门口,进出很不方便。现在统一划线后,车主们有序停车,我们出行也方便了。”夷陵大道团结路口竹苑小区新增的划线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小区住户的停车难题,对此,市民向恒兴深有感触。

  第四督导组发现,车辆违停、标线不清等现象突出,不仅影响交通秩序,也存在安全隐患,多次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开出督办清单。“针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们开展了摸底调查,按照应划尽划原则,在东湖一路、夷陵大道等主次干道和公共场所新增了70个停车位。”平湖交警大队樵湖中队中队长王年军介绍。

  此外,针对乱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现象,市交警部门增派人员上路,增加巡逻频率,引导市民增强安全出行的交通意识。通过疏堵结合,切实缓解了城区“行车堵、停车难、秩序乱”等突出问题,提升了市民出行舒适感。(三峡日报全媒记者熊东华)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