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防汛抗洪一线 有一群“逆行”的人彻夜奋战

A-   A+
发表时间:2020-07-24 11:16    来源:孝感文明网

  孝感市今年6月8日入梅,较常年偏早9天,梅雨期长达43天,较常年平均(24天)偏多19天,排历史梅雨期时长第4位。孝感市梅雨期共经历十轮强降雨过程,暴雨轮番覆盖七个县市区,多地多次成为暴雨中心,全市雨量站共出现177站次大暴雨,375站次暴雨。在这场持续性的防汛抗洪抢险中孝感各县市区严阵以待,大雨中、深夜里、江堤上孝感各县市区的干部、党员、群众......闻讯而动、向水而行,全力以赴、持续作战。

  汉川市:惊心动魄5小时 紧急处置脱坡管涌险情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汉川市境内老府河水位全面上涨。7月21日上午10时 ,该市麻河镇上杨村附近府河大堤部分堤段出现垮塌、脱坡以及管涌险情,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出动,艰苦奋战5个小时,迅速控制住险情。

  老府河连接着上杨村、太平村、陈杨村、顺河村、赵西村、洪吉村、港角村等村庄,如果该险段不能得到及时控制,后果将难以想象。经专家现场勘查,涉险段面长约30米,险情由动物洞穴造成,因漏洞逐渐发展造成顶部土体坍塌。危机关头,汉川市人武部根据市防指要求,火速集结40名民兵组成“抢险突击队”,开赴老府河上杨村段面进行抢险加固。

  11时到达现场后,民兵应急分队立即投入抢险。民兵们边修便道,边装砂石,搭成“人梯”传递着砂石袋。由于大型机械设备被堵在村口狭窄的路上,而现场管涌严重急缺土方,队员们立即转战300米外的田地执行挖土搬运任务。民兵应急分队共装填沙袋1500余袋,处置管涌口2处,巩固河堤 100 米,封控道路、警戒巡逻 300 余米,同时担负疏通道路淤泥、疏导人员车辆等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近5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随着一袋袋土方源源不断送往现场,险情得到了初步控制。

  孝南区:战洪水保家园,祖孙三代齐上阵

  洪水威胁家园安全,无数党员群众勇敢站出来,踊跃加入防汛队伍中,守护他们身后的家园。7月16日,在孝南区府河村,有这样一家人,祖孙三代在防汛场上成为“战友”。

  “我孙子在堤上,我儿子也在堤上,我虽然老了,但不能扯后腿。”丁申的爷爷丁忠照,75岁高龄,原本不需要巡堤,但他仍坚持着上堤巡逻,除草抢险。他说:“保护自己的家园,每个人也有责任,我也要出一份力!”

  7月16日下午,在府河村两千七堤上,祖孙三人——75岁高龄的丁忠照、51岁的府河村村委会副主任丁孝东和儿子丁申,他们在同一段河段驻守着,带着铁铲参与堤脚清杂。

  “爸爸年纪大了,虽然身体还算扎实,在堤上还是有点担心的。”丁孝东说,他作为村干部,本就应该舍小家为大家,祖孙三人这次一同上堤保护家园,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儿子今年也是第一次上两千七堤,这半个多月以来,他参与抢险挖沟、封堵出水口、码沙袋,没喊过苦,作为父亲,我感到特别自豪!”

  应城市:汛情来袭,他坚守防汛一线10余天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双眼,磨出血痕的手脚。汛情来袭,他踏遍河堤;险情出现,他突击向前。十几个昼夜坚守,他站成了一面旗帜,在防汛抗洪的前沿阵地,他用坚强和果敢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他,就是应城市陈河镇党委副书记杨小平。

  梅雨季以来,几轮强降雨,导致应城市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应城市陈河镇党委政府全员上阵,全力防汛保稳定。按照防汛应急工作预案,7月7日上午,应城市陈河镇组建8个前方值班值守点,其中,大富水、大湖垸、团结垸各2个,草场垸、龙赛湖副坝各1个。

  巡堤查险,扛沙袋,打木桩,封堵溃口,排查渗漏……防汛战役全面打响后,杨小平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率领防汛驻村工作队员,一直坚守在应城市陈河镇团结垸甘杨村段。

  7月9日,汛情告急,由于友谊水库泄洪,泄洪口撕裂,杨小平迅速组织民兵防汛抗洪突击队,动员附近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共50余人,紧急奔赴现场抢险。他们不顾瓢泼大雨,锯树、打桩、装砂、扛包,全力封堵溃口,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成功排除险情。

  杨小平叮嘱大家,只有坚持24小时值守、全方位巡查,紧咬重点、薄弱部位,才能确保隐患及时发现、火速处置。

  7月10日,杨小平率领陈河镇防汛前方工作专班、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冒着酷暑炎热,在该镇甘杨村杨咀湾新设一条专线和一台变压器,直至两台临时机组安装完毕并正常排渍。连续劳累,酷暑暴晒,雨淋水泡,他的嗓子哑了,腿上也出现明显红斑,但仍然坚持工作,没有下过“火线”。

  巡堤查险是防汛抢险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杨小平坚持把自己每天巡堤值班安排在下半夜,好让其他同志能打个盹,休息会儿。

  由于堤段靠近草地,正值汛期,蚊虫叮咬,环境恶劣。巡堤中,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任何一个险段,每天翔实记录巡堤查险情况。

  7月11日,由于老观湖高水位导致沿线陈河镇团结垸横堤出现100米滑坡,直堤出现60米滑坡,直接威胁附近甘杨、黄下2个村5000多亩农作物和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发生后,杨小平带领100多名突击队员采取打桩固基、土石护坡的办法,及时处置了滑坡险情。

  据统计,自参加防汛一线值守工作以来,杨小平率领防汛工作专班共3次加固横堤,投入400余人次,木桩500根,沙石约350吨,加固2处共160米的滑坡险段,导流清障除杂5.7公里。

  2020年的夏天,注定不平凡,雨量大,雨势猛,汛情急,孝感防汛一线干群一心严防死守、用热血与汗水守护江堤,在风雨中展现孝感的担当与力量。(微孝天下)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